明太宗朱棣和朝鲜太宗李芳远曾是昔日好友为何反目成仇?

2018-09-27 14:55:44 首页

  太宗皇帝这个庙号,在东亚文化圈里似乎就是得位不正的正宗代名词,反正历朝历代的太宗们少有正常即位的(窝阔台是少有的例外)。明朝的太宗皇帝就是朱棣,本人没有写错,明实录中只有太宗实录,没有成祖实录。到了嘉靖年间,大概是嘉靖皇帝这个死宅读书多,看出了太宗庙号不对,就给自己的老祖宗换了庙号,这才让明太宗的称号从大家眼里消失。非常巧合的是,明太宗当政时期朝鲜的国君庙号也是太宗,形成了明太宗皇帝对阵朝鲜太宗国王的有趣局面。

image.png

  那么这两个太宗认识吗?答案是他们还真认识,即位前还是很不错的小伙伴。洪武26年,李芳远去南京前路过北京结识了朱棣,两人都是射箭高手,还都野心勃勃不受老爹待见,因此成了很好的朋友。1398年,朱棣死了老爹,李芳远也废除了自己老爹的政治生命(李成桂没死,但被废)。中朝两个太宗都开始了篡位之旅。

image.png

  朱棣夺取皇位后,李芳远也成了他潜在的对手。1403年6月,明太宗朱棣正式向女真部落发布了圣旨,要求女真部落恢复朝贡,向大明效忠。李芳远也表示"咱两都是太宗,谁也别装老大",公然宣布"女真等本属于我",直接和昔日的小伙伴叫板。朱棣也早忘了当年的交情,在当年11月份就把自己的便宜岳父哈纳出封为建州卫指挥使,让他充当猎头,号召女真各部回归。哈纳出在女真各部中社会关系复杂,他的小舅子就是努尔哈赤的远祖猛哥帖木儿。在他的努力下,大批"嫌贫爱富"的女真部落投靠了明朝。明朝在这些女真部落的土地上建立了130多个卫所,将东北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李芳远也不是毫无招架之功,他利用朱棣对东北地理的知识缺陷,在边界争端中还是占了一些便宜。此外李芳远还对朱棣打出了苦情牌,哭着说自己家祖坟就在东北,要求朱棣让步。朱棣的反应是爱滚滚,你家祖坟在哪里管我屁事。

image.png

  朱棣对李芳远不但抢人抢地,还抢马。高丽王朝时期整个朝鲜半岛成了元朝的养马场,元朝甚至把来自中亚的种马交到高丽大规模繁殖,因此继承了高丽家底的朝鲜有庞大的战马储备,可以轻松地出动数万骑兵。朱棣继承了自己老爹的政策,以相当于市场价三分之一的价格对朝鲜的马匹进行"强买强卖"。朱棣和李芳远结识于明太祖的"马匹"政策(当时朝鲜用劣马糊弄大明,李芳远的后妈就把他派去送死)。两人翻脸后,朱棣又开始大规模实行老爹的政策。这一政策很有成效,到1469年,朝鲜的马匹储备就只剩下了13383,朝鲜的骑兵基本上烟消云散。李芳远擅长射箭,朱棣还在弓箭上限制朝鲜。朱棣一方面强制从朝鲜收走水牛,一方面严禁牛筋、牛角出口朝鲜,让朝鲜弓箭的性能大为下降。

image.png

  由于自己的军备被朱棣限制地死死的,李芳远只好认怂。李芳远好比朱棣在朝鲜拉皮条的小弟,朱棣想念朝鲜妹子的大长腿时,就叫他满朝鲜"逼良为娼"。这场太宗对太宗的争斗以朱棣的获胜而告终,朱棣成了明太宗皇帝,李芳远还是局限在朝鲜半岛的太宗国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