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上义光的评价是怎样的?他是个怎么样的人

2018-09-27 15:07:20 首页

  即使在将星云集的战国时代,最上义光也是出类拔萃的,从即位初内忧外患,到成为五十七万石的强大名,义光在武勇谋略和政治敏感方面的表现无庸置疑,值得一提的是,义光本身还是战国时少有的优秀民政家。

  最上川开发通船,赤川治水,青龙寺川开发,因幡堰,北楯堰构筑,义光和武田信玄被认为是战国最重视者治水者,义光还曾扩张山形城,两次整备城下町,发掘永松铜山和野边泽银山,对领民来说,无疑是最优秀的领主。义光统治山形时期,没有一揆的记录,领民爱慕可见一斑。

image.png

  今天山形市的繁荣,得益于义光奠定的良好基础。 相对于毛利元就被称为智将,义光的评价更多集中于阴谋家,毕竟义光逼迫父亲退位,杀弟杀子,在对外扩张中,又频繁使用内应,暗杀的手段,冷酷阴险仿佛是他的表情。然而在那个动乱的时代中,唯一活下去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强,而兄弟相残,父子交兵,更是不可胜数,信长,政宗杀弟,信玄放逐父亲,比比皆是。而以暗杀内应为主的攻略方式,一方面是义光情报收集和判断能力的卓越表现,同时也是因为义光极度讨厌武力征服劳民伤财的战争。当时士兵多是农民,战时动员,平时回田耕作,而义光用他的方式将人员损失降到最小,无怪乎他的领民如此尊崇。义光在他的时代里用自己的方式达到了目的,当无愧于能将的称号。

image.png

  关于义光的评价,一般大多数的军记物语提及到他时,大都把他以英雄视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