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河一存参加了哪些战役?有着怎样的成就

2018-09-27 15:39:06 首页

  赞岐的传统守护代集团对于因十河家的飞跃而被夺去既得利益的现实心怀怨恨,但长尾之战后的几次失利,又使他们认识到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将政策的重心偏向对外寻求援助。当然,这也不是什么新花样,早在永正年间大内义兴拥戴足利义稙上洛时,赞岐豪族们就竞相献媚以求取支持,确实对十河氏造成了一定影响。而今毛利氏转盛,豪族们又联络备前国,引为强援。一存回到赞岐后,立即对由濑户内海到中国地方的水上交通实施管制,并与寺社势力取得和睦。

image.png

  随后就开始分化打压领国内的反抗势力,一方面亲自领兵出战,另一方面又得到了兄长三好实休(即三好义贤)的阿波北征军的联合响应。最大的成果,莫过于迫使安富氏彻底被降伏:十河家迫切需要在地豪族的承认和支持,而安富氏的归顺正适应了这一需要,所以在短短数年时间内,安富氏就成了十河家中极有地位的臣僚,后来十河存保的顺利嗣位,与安富氏的支持也有很大关系。在十河家的历史上,一存统治时期的领国支配是最完备的,他虽然是以养子身份继承家业,却并不无原则的接受主家的命令,甚至往往借重主家的实力进行扩张,对此三好长庆则持默许的态度。很显然的,如果不是认识到“一荣俱荣”的道理并付诸行动,三好兄弟绝不可能开创出雄据七国的局面。一存的婚姻也比较美满,他的妻子是在战国时代被认为最特立独行的公卿九条稙通的独生女,也许是一存的武勇恰与精通骑术剑道的稙通气味相投吧。

  当然,赞岐统一的进程远不如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永禄元年(1558年)六月,为配合一存“一战消灭香川氏,扫平东赞岐敌对势力”的战略构想,三好实休统率从阿波、淡路征募的军队八千余人攻入赞岐,此时寒川政国、香西元政等皆望风披靡,并相继加入讨伐军,接战前夕,三好、十河联军已扩张到一万八千人。

image.png

  七月,联军在金仓寺做最后的战前准备,香川氏则以六千人退保天雾城。一周后,联军向善通寺进军,击败香川前锋后即直逼天雾城,由于天雾城地势险要,守备谨慎,联军强攻一月都未能拔城。而此时在山城与细川晴元苦斗的长庆又派人向弟弟们请求援助,联军在派出以三好康长为先锋的畿内增援军后战力更加削弱,士卒疲惫不堪,于是由香西元政出面进行调停。和平协议达成后,实休、一存即匆匆带兵前往赞歧。而这未经深思达成的和平协议,为赞岐注定将要发生的动乱埋下隐患。永禄二年(1559年),一存大败纪伊根来众。永禄三年(1560年),又渡海击破河内守护畠山高政,帮助其兄将河内纳入三好家的控制范围,进而以岸和田为主城压制和泉南部的寺内町势力,同年八月,发布了针对河内国观心寺的三条“禁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