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女儿不愁嫁,兖国公主的婚姻生活却很悲摧

2018-09-28 10:36:00 首页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宋仁宗的女儿虽然不愁嫁,可不仅嫁得不如意,而且婚后的生活很悲摧。这究竟的怎么一回事呢?还是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宋仁宗的女儿--兖国公主。

  兖国公主是宋仁宗的长女亦是爱女,出生于宝元元年(公元1038年),宝元二年,封为福康公主。公主的母亲是苗贵妃,苗贵妃的母亲许氏,曾给幼时的宋仁宗当过乳母,仁宗长大后,许氏离开后宫,嫁给了苗姓人家。后来,仁宗登基,思念乳母,派人打听到许氏的下落,遂将她女儿收入后宫,也算是对乳母许氏的报答。《宋史后妃传》记载苗贵妃:“以容德入侍,生唐王昕,福康公主。”福康公主就是后来的兖国公主。

  福康公主出生时,宋仁宗已近三旬,因为子嗣无一个存活,故对这个女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福”、“康”代表着皇帝对长女福慧健康的祝福。福康公主是个聪慧过人,性情高傲的小姑娘,对父亲十分孝顺,仁宗生病时,曾经日夜服侍在父亲身边,并且赤足散发向天祷告,愿以身代父。仁宗患腰疼,公主推荐一黥卒为父诊治,仁宗隆爱之。据史料记载:“周、陈国大长公主,帝长女也。宝元二年,封福康。嘉祐二年,进封兖国。主幼警慧,性纯孝。帝尝不豫,主侍左右,徒跣吁天,乞以身代。帝隆爱之。”福康公主十四周岁时,辽朝曾经提议和亲,为富弼所阻。

image.png

  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宋仁宗为二十岁的福康公主举行了盛况空前的册封礼,晋封福康公主为兖国公主,规模之大,一如册封皇后仪。公主母苗淑妃母凭女贵,同年晋封为贤妃,三代特赠东宫三少官。福康公主是宋朝第一个有册封礼的公主,翰林学士胡宿言进谏,兖国公主不可与大长公主相逾越,宋仁宗不从。

  有一段重要的插曲必须先说:明道二年(公元1033年),刘太后去世,仁宗十分悲伤。此刻,身边的侍臣告诉他,刘太后当年身边的侍女李宸妃才是他的亲生母亲。仁宗得知身世后,为弥补自己对生母没有供养的愧疚之情,一再擢升生母之兄李用和。虽然如此,他仍感自责,竟要将最钟爱的女儿福康公主嫁给了李用和之子李玮。“帝念章懿太后不及享天下养,故择其兄子李玮使尚主。”这一举措,直接导致了福康公主的婚姻悲剧。

  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公主出降(下嫁)李玮,仁宗花费了十万缗钱为公主建造府邸,为诸位公主第一,爱女之心可见一斑。后来福康公主下嫁,月给千贯,待遇同皇太子。然而,盛大的婚礼并不能保证婚姻的质量,公主与驸马的婚姻生活从始至终都不幸福,悲剧恰恰在这里产生。

  国舅李用和原来困顿汴京,以做冥币为生,大概是首都市民中最低贱的工作之一。后来刘太后让他做了个考城县兵马都监的小官,直到刘太后薨,仁宗认母,李家这才青云直上,李家在仁宗朝不赀是暴发户。而李玮是李用和小妾所生,不仅容貌丑陋,性格木讷,还是公主的表叔呢。这一门不当户不对,且有代沟的婚姻,深为公主所厌恶。只是因为父命难违,公主勉从。史书记载:“玮朴陋,与主积不相能”,“玮貌陋性朴,上以章懿太后故,命之尚公主”,李玮本性迂钝,学识浅薄,却又喜欢附庸风雅。与李玮的无知作秀相比,公主性情高傲,自幼接受阳春白雪的文化熏陶,在宫庭中接触的是如崔白之类的大书画家,自然眼高于顶,对驸马这种肤浅的行为十分厌恶。“自始出降,常以庸奴视之”。公主自下嫁后,没能找到一个志趣相投的人,生活日趋烦躁,只得与陪嫁而来的梁怀吉等宦官交流感情。在北宋,宦官不只是从事家政服务,从政的也很多,因而文化素养一般都比较高。甚至还有的出身仕流。与无知浅薄的李玮相比,公主自然更愿意与他们交流感情。“梁怀吉等给事公主阁内,公主爱之。”

image.png

  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二月份的某个夜晚,福康公主与宦官梁怀吉相对小酌。李玮母杨氏,本是市井愚妇,不顾身份悄悄在另一室偷看,却又不慎被公主发现,公主大怒,而李母亦指责公主,情急之下,公主殴伤杨氏。“梁怀吉等给事公主阁内,公主爱之。公主尝与怀吉等闲饮,杨氏窥之,公主怒,殴伤杨氏。” 公主于是深夜跑回皇宫,叫开禁门,向宋仁宗哭诉,要求与驸马仳离。按宋制,皇宫禁门晚上不允许开,即使是公主也不能例外。谏官向仁宗抗议,于是放公主进禁门的官员被治罪,公主被心怀畏惧的李驸马领回去。文献记载,“主中夜扣皇城门入诉,玮皇惧自劾。谏官王陶论宫门夜开,乞绳治护卫,御史又共论主第内臣多不谨,帝为黜都监梁怀一辈十余人。后数年不复协,诏出玮于外,主降封沂,屏居内廷。”

  丑闻总是传播得特别快,关于公主与梁怀吉的流言,在汴京迅速传开,有损皇家尊严。以言论自由著称的北宋士大夫们,纷纷向宋仁宗上书,司马光先后上《论公主内宅状》以及《正家札子》,以祖宗家法来要求仁宗戒饬公主。宋仁宗迫于压力,下诏褫夺兖国公主的封号,降为沂国公主,仍入宫庭居住,公主乳母韩氏被驱逐出外,府邸其他属员解散,梁怀吉发配到西京洛阳去扫皇陵。驸马李玮贬知卫州,李玮母归李玮兄长李璋奉养。长篇大论之下,公主的婚姻关系依旧没有改变。

image.png

  婚姻的不幸,加之唯一的精神伙伴又因流言被贬外州,公主的精神已趋崩溃边缘,几次三番要自杀,有一次差点纵火焚烧了居住的宫殿。“由是外人諠譁,咸有异议。朝廷贬逐怀吉等于外州,公主恚对,或欲自缢,或欲赴井,或纵火焚第舍,以邀上意,必令如怀吉等还。上不得已,亦为召之,然公主意终恶玮。至是不肯复入中阁,居于厅事,尽夜不眠,或欲自尽,或欲突走出外,状若狂易。左右以闻,故有是命。”看着爱女状如狂颠,宋仁宗十分痛心,后悔之余为公主召回了梁怀吉。谏官再谏,然而皇帝这次不为所动,公主的惨状已经让这位慈爱的父亲别无选择。梁怀吉回来之后,公主的狂疾并没有全好。当要求公主回到公主府邸时,公主便会狂疾发作,自寻短见。或者她已经好了,故意以疯狂来抵制与驸马复合。宫廷中的人们,对这位公主都是极惋惜同情的。公主生母苗贤妃与俞充仪曾密求旨意,杀李玮给公主出气,但终因仁宗心怀母家而作罢。可怜的公主,在这样不幸婚姻的折磨下,于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抑郁而终,时年三十三岁。李玮因侍奉公主无状,被贬陈州。

image.png

  宋仁宗抱着对自己生母赎罪的心理,将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强加给自己的女儿,让一个本应该过着幸福生活的公主,变成了一个生活悲摧的怨妇,直至抑郁而亡。可怜!可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