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绝大部分下场悲惨,为什么有十人得到朝廷重用

2018-09-28 11:43:40 首页

  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描写了生龙活虎的108条梁山好汉。他们性格鲜明,各有所长,其人生结局也大不相同。

  总体而言,梁山108条好汉绝大多数下场悲惨。据统计,有60位战死于沙场,13位病逝,15位金盆洗手过上隐居生活,5位出家,5位被朝廷毒杀或者自缢。此外,只有10人得到朝廷留用。

  这与带头大哥宋江力主招安、投奔朝廷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有天壤之别啊。

image.png

  被朝廷留用的10名幸运儿,分别是美髯公朱仝、玉臂匠金大坚、紫髯伯皇甫端、圣手书生萧让铁叫子乐和神医安道全、镇三山黄信、病尉迟孙立、小尉迟孙新轰天雷凌振

  他们并不是梁山威望最高、武功最强之人。里面最厉害的角色美髯公朱仝,在梁山好汉中也仅仅排名十二。铁叫子乐和、神医安道全等人,已经排到五六十位去了,跟打酱油差不多。

  朝廷为何青睐这些看上去并不很厉害的角色?

  原因之一,这10人大多数属于技术型人才。

image.png

  如金大坚本来是一名石雕刻家,善刻碑文、印章。他在梁山最大的作用就是制造兵符印信。如皇甫端是一个兽医,擅长医治病马。如安道全是一名医生,有“神医”之誉,在梁山上救活了许多好汉。如萧让是一个读书人,写得一手好字,善写苏、黄、米、蔡四种字体。凌振善于制造火炮,造出来的火炮能打十四五里远。他们这些本事,对朝廷都很有用处。由此可见,技术型人才,到哪里都吃香。

  比较特殊的是乐和,他有一副好嗓子,擅长演唱歌曲,相当于现在的歌星,算是“奇淫技巧”了。不过权势熏天的王都尉很喜欢,就在征伐方腊前指名道姓将他调走,留在府内听用,侥幸挽回一条命。

  反而观之,卢俊义林冲关胜秦明武松等人,虽然武功高强,可堪大用。但武功越高,破坏力越大,留在朝廷必有后患,因此要将他们派去征伐方腊,自生自灭,也不愿留在朝廷。

image.png

  原因之二,这10人基本上身家清白,没背负血债。

  以现在的眼光看,梁山108条好汉大多数都是一些穷凶极恶之徒。比如李逵,杀人不眨眼,连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和小孩都照样杀杀杀。比如孙二娘,不但谋财,而且还害命,将人肉做成包子馅,让客人吃着别人的肉,令人不寒而栗。就连很有正能量的武松,在逼上梁山之前,身上都背负了人命官司。

image.png

  而这被朝廷留用的10人里,绝大多数身家清白,形象较好,性格温顺,上梁山前没有做过什么杀人放火的恶性案件。朝廷使用起来比较放心。

  换了李逵就不行了。要是一不小心得罪了他老人家,他就是敢提起板斧就杀到金銮殿,那多没安全感?就是孙二娘也不行啊,留在府中做厨子,一不高兴就请你们全家吃人肉包子那多碜人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