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原之战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2018-09-28 15:50:47 首页

  天正十四年(1586年),小牧之战以后,关东北条氏开始防范、警惕秀吉。同时,秀吉为使北条家臣服,要求北条氏政、氏直父子进京。北条家自持拥有天下最有名的城池--小田原城,对秀吉的要求不予理睬,而秀吉又一次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北条家,尽量满足北条家的要求(为臣服三河的德川家康,秀吉不惜以自己的妹妹和母亲为人质)。

image.png

  1589年11月,应北条家的要求, 秀吉给信浓国的真田昌幸下手谕,令他将沼田城让出来,而此城为真田家先祖之墓所在。昌幸犹豫之际,北条悄然以卑鄙手段将其夺来。尽管如此,秀吉仍然没有向北条家问罪,还是一再催促氏政进京。得了不少好处的北条家仍然不肯臣服,并特别声称北条与德川官位不同,待遇各异,不可同日而语。这激怒了家康,上书秀吉要求讨伐北条。正逢北条家部将猪俣邦宪强夺名胡桃城。名胡桃城代铃木重则自刃。在得到众多大名的相同意见后,秀吉同意对北条家开战。

  北条氏政在看到挑战后,却自鸣得意。自认为关东与骏河之间山峦重叠,交通不便,敌人粮食运输上有困难,因此战争越持久越有利。更何况自家的小田原城宛如乌龟壳般难坚固,因此并不担心。但是氏政不知家康早已从伊势大凑的商人处购买了三百只 运粮船, 另外秀吉也命部下九鬼嘉隆、加藤嘉明率粮船从水路运粮。秀吉还在东海与京都之间架设驿站,以传递关东地图、城郭一览表、军事配备等消息。

image.png

  万事俱备后,家康率数万骑兵为先锋,宇喜多秀家率水军,一起出征北条家。其他众多大名也纷纷出兵响应。北条军在节节退守之后终于生变。北条家老臣松田宪秀首先内应,其它将领也纷纷投诚。氏政则龟缩在小田原城内坚守,秀吉采取了围城的战略。经过长期的围城,小田原城内群疑蜂起、兄弟相疑、父子不睦。7月5日, 小田原城落,北条氏政、氏照被要求切腹,氏直被放逐到高野山。“天下第一坚城”小田原终于落入丰臣秀吉之手。

  13日,秀吉入城,将北条家关东的领地封给了家康。此后,秀吉由小田原城出发,平定了奥州,终于统一了日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