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堂高虎有哪些趣闻轶事?藤堂高虎是个怎样的人

2018-09-28 16:15:58 首页

  藤堂高虎与年糕 伊势国(三重县)津藩三十二万石第一代藩主,藤堂高虎(一五五六~一六三○)是战国时代后期大名。十七岁那年,自主君近江浅井家出奔,一路往东流浪。来到三河国吉田宿驿(爱知县丰桥市)时,不但路费用光,肚子也饿得呱呱叫。闻到一阵年糕香味,禁不住拿起年糕拚命塞进嘴里,回过神来时,已吃下好几个。所幸老板与左卫门是个好人,不但不索取年糕费,还给高虎路费,向他说:「你不要往东,回故乡近江好好孝顺父母。」

  三十多年过后,成为一国藩主的高虎,某次带着一群大名行列路经吉田宿驿,特地到那年糕铺,亲切问主人:

  「老板,久违了,你还记得我吗?」「您是……哪里的藩主大人?」

image.png

  「我以前曾白吃过你的年糕,你还给我路费……」

  但是,老板想不起来。高虎又说:「那时,你叫我不要往东,叫我回头往西……因你那时的忠告,我遇到好主君,现在已是一国一城之主。我是伊势津藩城主,藤堂高虎。」

  老板吓得蹲坐地上,感动之余竟痛哭流涕。此刻他才理解,眼前这位大人,是往昔那个贫困年轻武士,出人头地成为大名了。高虎给老板许多金子,并让所有随从都吃了年糕。

  这故事看似后人编造,不过,津藩首席家老中川藏人在日记中记载,说该藩有个惯例,年糕一定吃跟藩祖有关的三河吉田宿驿与左卫门铺子的。可见并非后人编造。

  和德川家康

  高虎是筑城名人,却也是德川家康的跟屁虫,极为崇拜家康。家康临终时,唤来高虎,向他说:「你跟我宗派不同,死后我们大概无法再见面聊天了。」高虎听后,当场改宗,皈依了家康宗派天台宗。高虎晚年虽失明,却很长寿,一直活到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那时代。

image.png

  和加藤嘉明

  与加藤嘉明在朝鲜战役时是竞争功劳的对手,彼此关系不佳。日后,1627年会津蒲生家因为嗣子断绝被移封时,德川秀忠想请高虎出任会津藩主,但高虎以年老的理由推辞。秀忠再问“那么和泉(高虎当时的官位和泉守)有觉得适当的人选吗?”,高虎回答“伊予的加藤侍从(嘉明)”(当时高虎的津藩石高是30万石,加藤嘉明如果转封会津,石高将从伊予松山的20万石提升到比高虎更高的40万石)。秀忠惊讶之下问高虎:“您与侍从不是关系不好吗?”,高虎回以:“私仇乃是私事,国家大事是不能牵扯私事的,不舍弃私情不行。”日后加藤嘉明知道此事,非常感谢高虎之下两人才终于和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