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拉姆战役发生在什么地方 瓦格拉姆战役简介

2018-09-29 09:31:22 首页

  瓦格拉姆战役第五次反法同盟的最后一战,1809年7月3日,法国皇帝拿破仑率兵17万渡过多瑙河,钻进了奥地利卡尔大公的伏击圈,经过两天剧烈的反复冲杀,人数较少的奥地利一方(只有12万人)无力歼灭法军,被迫撤围,虽然双方的损失差不多,但由于不久后奥地利求和,这次战役就成为拿破仑的最后一次绝对性胜利。

blob.png

  备战

  瓦格拉姆战役(Battle of Wagram) 1809年7月5—6日,在奥法战争期间,拿破仑一世(Napoleon Bonaparte)的法军与卡尔大公(Archduke Charles)的奥军在瓦格拉姆(奥地利维也纳东北16公里处的村庄)进行的一场决战。

  自从在多瑙河北岸的小村阿斯佩恩-埃斯林被奥军击败之后,拿破仑就一直怀着“再来一次”的强烈渴望—— 这从他对于河中央的洛鲍岛的态度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虽然他和近侍们开玩笑地称它为“悲惨岛”,但他几乎在刚刚退兵多瑙河南岸的同时便再度开始经营此岛。在上一次战役中,洛鲍岛是法军集结和开进的“跳板”;在下一次战役中,它的地位不会有丝毫改变。

blob.png

  拿破仑很清楚,自己在地理方面的最大优势便是仍然控制着洛鲍岛。阿斯佩恩-艾斯林战役最后,奥地利人本可以挟战胜之威,消除法军这个位于多瑙河急流中的突出部,但他们犹豫了,并没有那样做。结果,这给了失败的法国军队“站稳脚根”的机会,也给了他们“舔伤口”的时间。

  法国皇帝满心期待着第二次渡河时机的到来,而且他明白,这一次必须准备得更充分。法国工兵们新一轮浮桥搭建工作是从6月1日开始的(仅仅在一天之前,拿破仑最骁勇的部将—— 拉纳元帅由于在阿斯佩恩-埃斯林一役身受重伤,黯然离世),总结了之前的经验教训,工兵们的成就远超过上一次—— 到6月21日,他们总共搭起了3座主桥和8座辅桥,使得法国大军再次渡河成为可能。同时,吸取了上次战役期间敌人从上游放驳船撞桥的教训,法军采取了多种手段来保护渡桥:工兵们在主桥的上游河段搭建了长800米的双层木栅,从而有效地阻挡顺流而下的驳船;法军组建了配有轻型火炮的巡逻船队,专司巡视河面以防任何敌对行为。

  不过,假如奥军真的想要采取什么破坏行动,法军这些应对手段究竟是否管用,还得打上一个问号。事实上,面积十余平方公里的洛鲍岛始终处于北岸奥军炮火的有效射程之内,但奇怪的是,奥军统帅卡尔大公却从未下达过炮击这座江心岛的命令,他所做的仅仅是在距北岸数公里远的地方布置一支小部队,密切监视着法军动向。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