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方玉苏坦妹并称“江南苏楚“——朱元璋一生最想得到的女人!

2018-09-29 09:54:05 首页

  元末明初时,楚方玉和苏坦妹并称“江南苏楚”,是非常有名的才女。当时浙西的文人喜欢到兰溪会,高谈阔论,以诗会友。楚方玉和苏坦妹也经常去兰溪会,苏坦妹更是以诗力压群雄。当时浙西四贤(刘伯温、宋濂、章溢、叶琛),也经常去兰溪会,很是欣赏姐妹二人的才情。其中尤以刘伯温、宋濂与姐妹两人交情深厚。

image.png

  后来,苏坦妹被朱元璋误杀,具体原因未有记载。朱元璋杀死苏坦妹之后,很是后悔,在苏坦妹的坟前立了一个罪己碑,以表达自己的悔意。楚方玉和苏坦妹一直亲如姐妹,得知苏坦妹被朱元璋杀死,很是悲痛,决定为苏坦妹报仇。但此时的朱元璋做了皇帝,想要报仇比登天还难。楚方玉最后只好女扮男装,去参加科举考试。楚方玉本来就是才女,最后进了殿试(也有中状元一说)。殿试时,楚方玉终于见到了朱元璋。朱元璋出了一道题让楚方玉作答,楚方玉为了给苏坦妹报仇,当面讽刺了朱元璋。

image.png

  朱元璋听后,怒火中烧,当场就要处死楚方玉。刘伯温与楚方玉交情深厚,见楚方玉有性命之忧,当即向朱元璋求情。朱元璋见刘伯温求情,饶了楚方玉一命,将她关进大牢。楚方玉一直与李醒芳交好,两人感情虽好,却一直未谈婚论嫁。刘伯温和李醒芳为救楚方玉只好将一桩旧事重提。什么旧事呢?朱元璋落魄时,楚方玉曾给过朱元璋一碗汤。朱元璋当了皇帝之后,一直未曾忘却这个当年施舍自己的人。朱元璋知道楚方玉就是当年的恩人时,当即答应放人。楚方玉从牢中出来时,将自己好好打扮了一番(女儿妆)。朱元璋见她清秀貌美,想纳她为妃。

image.png

  楚方玉本来就不喜欢朱元璋,好姐妹的仇也未能得报,当即拒绝了朱元璋。朱元璋见她如此强硬,只好将李醒芳关入牢中。楚方玉为了救李醒芳,只好假装答应朱元璋。李醒芳知道楚方玉愿意做朱元璋的妃子时,很是失望,最后绝望的离开。李醒芳离开后,楚方玉完成了最后一本书稿《珍珠翡翠白玉汤文存》之后,便上吊自杀了。楚方玉自杀后,朱元璋很是震撼,他没想到楚方玉竟是如此刚烈的女子。让朱元璋体会到,权力再大,也有得不到的东西。

image.png

  楚方玉死后,宋濂(前文提到的四贤之一)将她的文稿刊发,但今天已经失传。楚方玉的故事,记载较少,与李醒芳的这段感情也被后人演义了很多版本。不管怎么演义,她始终都是一个洁身自好,为朋友两肋插刀,性情刚烈的才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