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吴国张昭为什么说严畯是书呆子?严畯轶事趣闻

2018-09-29 10:18:46 首页

  孙权曾经问被张昭推荐任职的卫尉严畯:“你还记得小时候熟读的书吗?”严畯就背诵了《孝经》的“仲尼居”一节。张昭说:“严畯是个书呆子(鄙生),老臣请求为陛下背诵。”于是背诵了“君子之事上”一章,众人因此都认为,张昭知道要在君主面前背诵什么。
image.png

  据《南齐书·王俭传》记载:齐太祖萧道成曾让陆澄背诵《孝经》,从“仲尼居”诵起。王俭说:“陆澄真是所谓博而寡要,臣请求背诵。”便背诵了《君子之事上》章,萧道成说:“很好!现在更觉得张子布(即张昭)没什么稀奇的了。”

  严畯简介

  严畯 ,字曼才,彭城(治今江苏徐州)人。年少时喜爱学习,通晓《诗》、《书》、三《礼》,喜好《说文解字》。东汉末年,因避乱来到江东,与诸葛瑾、步骘齐名,且关系甚密。

  严畯性情朴直淳厚,他对于人才,能忠告人家良好的道义,志在让他人能取得补益。张昭将他推荐给孙权。

  轶事典故

  严畯作卫尉时,孙权让他念一篇小时候读过的文章,严畯便朗诵《孝经》“仲尼居”。张昭听说后说严畯是个书呆子(“鄙生”),然后念了一篇“君子之事上”,受到众人称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