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将胡大海简介,他是怎么死的?他有后代吗?

2018-09-29 10:23:54 首页

  明朝大将胡大海,号称朱元璋手下五虎上将之一,是大明王朝的开国将领。字通甫,泗州虹县人,从朱元璋刚刚起义开始便跟随左右,为朱元璋东征西讨。胡大海起于微末,大字不识,但是他气度过人,手下将士无不尊崇佩服。他治军极严,大军所过之处不妄杀人,不掠妇女。因此,大军所过之处,民心之所向。另外,胡大海还很有识人之能,刘基、宋濂、叶琛、章溢等谋士,都是他向朱元璋举荐过的。特别是神化色彩极浓,号称“天下三分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刘基,也是由他举荐给朱元璋的。因此,对于胡大海的功绩,我们不能局限于他的军功战绩上,还要想想他举荐的文人谋臣,给朱元璋和大明带来了多少益处。

image.png

  他跟随朱元璋渡江作战,屡有建树,累军功成右翼统军元帅,后随邓愈戍守,平定境内。在元军大举来犯时,城下迎战,大败元军,攻至建德。胡大海因此功,晋枢密院事后不久,又攻下诸暨,败张士诚,破绍兴。随后被朱元璋重用,镇守宁、越重地点。

  此人军功卓著,不一一类举,但是他的品行,让人敬佩。不怪那些士人谋臣,为其折节。相传张士诚的将领吕珍围攻诸全时,胡大海带兵援救,两人皆有损害,但胡大海占据上风。吕珍实力减弱,折矢请求双方撤兵,胡大海答应了他。当时胡大海座下之人,皆说:吕珍狡猾不可信,还是不要撤兵,速速击败他为好。胡大海却认为,允诺又违背,是不守信用,实在不是大丈夫所为。放归又攻打,这又是没有武德。最终还是下令撤兵,得到了当时人的敬佩。

image.png

  这位讲信用,有武德的将领,不是战死沙场,也不是死于政敌,他的最后结局竟是被俘虏杀死,这种死法其实很是冤枉。胡大海领朱元璋之命,带领军队攻打处州是,部将蒋英邀请胡大海前往八咏楼,观看军士演习。虽然蒋英是胡大海将杨完者打败后,归降的苗将,但是胡大海仍然很相信他。对蒋英的提议也没有多加思考,不疑有他,高高兴兴的准备上马前去。不过还没等他上马,就有另一个叫钟矮子的苗将,跪到他马前说:“蒋英欲杀我!”胡大海对这话还来不及回答,就被跟在后面的蒋英用铁锤打死,胡大海的次子胡关住同时被杀,耿再成亦死。蒋英等人在城中大肆掠夺后,投奔了张士诚。后来蒋英被朱元璋抓住,命令杀了他,用他的血来祭奠大海。明朝建立后,特赠光禄大夫,追填封越国公,谥武庄,肖像功臣庙,位列第七,配享太庙。胡大海死就死在太过爱才,见苗将众人勇猛无双,便心生惜才之意,对他们信任有加,最后得了这么一个结局。

  胡大海一生有两个儿子,长子在婺州因酿酒,违背军令,被朱元璋处死。朱元璋军令严谨,对于违背自己军令的人,毫不留情,当时有人劝他,说杀了胡大海长子,害怕胡大海就此叛变。不过朱元璋毫不在意,仍然一意将人杀死。

image.png

  胡大海次子胡关住,同胡大海一样,死于投降苗将的阴谋。两字皆死,胡大海就此绝后。不过现代有许多追溯到胡大海一族的谱系,是真是假也说不准。有可能胡大海不止有两个儿子,还有其他并不是很出名的后代,没有被史书记在里面。也有可能是现在有些人,强将自己的谱系加在胡大海后系上。没有史书,也没有证据,两者谁才是正确的,也实在说不清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