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莫邪是御赐“女秀才”,她的结局如何?

2018-09-29 11:49:07 首页

  历史上的才女非常多,但刘莫邪却是特殊的,她的才学是经过官方认证的,由明太祖朱元璋亲赐“女秀才”的名号!

  如此殊荣,古往今来,至此一例!

  刘莫邪,出生于元末南京城中一个普通读书人家,父母早逝,年幼的刘莫邪被舅舅家收养,舅舅膝下无子,对她很疼爱。

image.png

  刘莫邪自幼聪明伶俐,舅舅就教她习文熟字,她记性很好,听过两三遍就可以复述一遍,并可以解说一番!

  舅舅见她如此聪慧,就经常带着她去参加一些文学座谈会,那些文人墨客只把她当作一个可爱的小孩,时不时逗逗她,没把她看进眼里!

  在一次座谈会上,他们以“咏四季花”为题,由在坐的每人在素笺上写一首诗,九岁的小刘莫邪见大人们提笔疾书,也向舅舅要了笔和纸,写下七言诗句。

  三秋桂子美钱塘,疏影横斜点素妆;

  十里芙蓉娇出水,春风桃李满庭芳。

  四句诗,把四季的花都比喻上了,一个九岁的小女娃,可以有这样的功底,让在场的大人刮目相看起来,从此,刘莫邪被称为“女神童”。

  没多久,战争打响了,人人开始了逃亡的生活,刘莫邪这位“女神童”,也无人问津了。

  明太祖朱元璋击败了元兵后,建立了明朝,此时天下太平,人们又恢复了往昔的生活。

  二十多岁的刘莫邪又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此时的刘莫邪是个已婚的妇女,她凭着自身的才华,早就融入当时最高层的社交圈子,不仅受到名媛贵妇的倾爱,更与明太祖的女儿大长公主关系十分密切。

  通过这层关系,她名利尽收,也因此打下了自己的政治根基。

image.png

  由于她是大长公主的座上宾,一来二往,朱元璋得听说了她的名头,这朱元璋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却非常欣赏读书人,听说刘莫邪非常有才学,就把她召到殿上面试。

  这刘莫邪毕竟是经常混迹于上层名流圈的人,得见天颜,并不畏惧,对于朱元璋的提问,对答如流,朱元璋一高兴,就赐了她“女秀才”的称号。

  秀才这个名头,在当时其实没什么地位,但刘莫邪这个女秀才是皇上亲赐,身份自是不一般,众人见她的才学受到皇帝的肯定,又与大长公主关系密切,对她很是敬畏。

  刘莫邪也借着这身份,广交达官贵人、文士名流,成为京城中左右逢源的“贵女子”。

  那时候的刘莫邪可谓是春风得意,也许是长时间呆在受人拥戴的环境下,刘莫邪渐渐不满足于自己“贵女子”的地位,她想为国效力,那时候,恰逢明太祖朱元璋驾崩,由皇太孙允敉继位,作了明惠帝。

  由于担心藩王势大,允敉颁发了削藩政策,这一举动引起了燕王朱棣的不满,他举兵南下,以“清君侧”为由,与明惠帝打起了战。

  这仗一打就是四年,眼见燕王步步逼进,众将领,都想探知率领重兵屯扎在淮南的大长公主的丈夫、驸马都尉梅殷的态度,可是兵荒马乱之中,无人敢冒性命之危去送信。

  这时候刘莫邪站了出来,因她长期与上流圈打交道,非常了解政局,也有自己的手段与门路,可以安全将信送达,最重要的是,她是大长公主的密友,无论怎么看,她都是最合适的人选,于是,她出发了。

  当刘莫邪风尘仆仆地来到淮安防地时,她没有立马表明来意,而是以诗文试探驸马都尉梅殷。在得知梅殷的忠君的态度后,她才将信递给梅殷。

  燕王朱棣一路南下,势如破竹,当他攻陷南京,进宫时,明惠帝已不知去向,至此,燕王朱棣自立为皇帝,称为明成祖,改元永乐,重制朝纲。

  不久后梅殷收到妻子的来信,深感大势已去,准备以死全节。

  刘莫邪一听驸马都尉回京,就立马告知他:明惠帝还在,他们还有东山再起的一天。

  就这样梅殷与刘莫邪秘密联系惠帝的旧部,策划着复拥是帝的行动。梅殷的身份不适合去联系那些旧部,所以一切的活动,均交由刘莫邪。

  刘莫邪虽是女子,但也明白“忠君不二”的思想,她有不俗的政治才干,可惜的是,她追随错了人,那个明惠帝早就不知所踪,可叹,她们还不断的为他策谋。

  随着梅殷被暗害后,她也被捕入狱,当时,有很多公侯的家眷和文人名士还纷纷为她求情,觉得她一介女流,没有丈夫没有官职,怎么会参加皇位这种政治活动呢?

image.png

  最后,当证据一一被查出后,就无人替她求情了,没有人能理解,她身为女子,为何要踏上这样一条路。

  没有人懂刘莫邪,她虽为女儿身,却有鸿鹄之志,她想做个有用的人,这场复拥之路,注定是艰险的,但她无怨无悔。

  那时候的她,已经年过半百,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牢狱之苦,她非常淡然,从她决定走上政治这条道路时,生死,早就不是她所看重的了。

  在狱中,她嬉笑怒骂一些见风使舵的软骨头旧臣,表明自己的坚贞。

  三朝元老两朝臣,尺蠖龙蛇看屈伸;

  缩头胁肩公相贵,金川门外迎新君。

  这是刘莫邪骂大理寺少卿薛岩的诗句,她看不起这个趋炎附势的小人,不仅朝他吐口水,还写诗大骂他,心中才觉得解恨些。

  薛岩一听此诗,恼羞成怒,命狱卒在当天夜里将刘莫邪缢杀了。

  就这样,一代才女刘莫邪凄凉惨死!

  人死如灯灭,不论她生前多么风光,多么忠心,死后都是尽归一把尘土,谁记得她的忠心,谁又懂她的宏图大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