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清正是令丰臣氏覆灭的元凶吗?丰臣氏为什么覆灭

2018-09-29 13:44:01 首页

  庆长十六年,几乎统一全日本的“关白”丰臣秀吉已经死了十三年了,震荡天下的关原之战也已经结束了十一年了,德川家在日本的地位日益稳固,除了丰臣秀吉之子丰臣秀赖让他捉摸不透以外,一切都顺风顺水——然而,丰臣秀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这才是德川家康最为关注的事情,若是个纨绔子弟,则不值一提,倘若克绍箕裘,就让这位老年人寝食难安了。

image.png

  认识一个人,莫若与他直接接触一番,但要是亲往大阪,德川家康的颜面何在?再者说,大阪原是丰臣家的老巢,去了那边安危难定,谨慎了几十年的德川决不至于以身犯险。于是,借着与秀赖结亲为由头,家康提出了京都的会面,秀赖难以拒绝,只得前往。

  京都不是丰臣的势力范围,安全起见,秀赖的母亲淀君请求丰臣的老臣加藤清正陪同前往——加藤清正原为一介平民,因受丰臣秀吉赏识才平步青云,成为一方的大名,且此人英勇善战,身为“贱岳七本枪”的一员,因此淀君认为他可以保证秀赖的安全。

image.png

  当时德川家康的势力已经足以独霸日本,加藤清正若是接受了淀君的请求,无疑会引来灾祸,但加藤清正还是决定保护少主的安全,为此不顾安危。到达京都后,加藤寸步不离秀赖,即便家康亲自要求他离开,去别处休息,他也予以拒绝。据说,已经五十岁的加藤曾经透露,如果德川家康真的图谋不轨,对秀赖不利,他就会拼尽全力,让家康这个老贼也命丧当场!

image.png

  会晤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家康也不能强留着秀赖——秀赖安全回归后,加藤清正长舒了一口气:“我不负所托,丰臣家能够长保富贵,我总算报答了关白的恩情啊!”

  然而,历史的发展却与之截然相反,仅仅三年之后,德川家康发兵二十万,进犯丰臣的领地,经历一年左右的战斗,大阪城破,丰臣秀赖与其母亲淀君切腹而死,就此丰臣秀吉辛苦建立的丰臣家覆灭,可与此同时,自以为是忠臣的加藤清正家依旧是一方藩主,享有富贵,臣服于德川,未见其对原来的主人有一分的眷恋,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报答”吗?

image.png

  如果说加藤家仅仅是后来向德川家俯首称臣,那也就是识时务罢了,而是实际算起来,丰臣家的灭亡,加藤实在也摆脱不了干系哩!

  庆长五年,丰臣秀吉的家臣石田三成见德川日渐骄横,于是联合诸大名共同讨伐家康,而与之相对的是,同样颇受丰臣秀吉信赖的以加藤清正为首的“贱岳七本枪”投向了家康的怀抱。双方经过一场厮杀,势力薄弱的石田一方落败,遭遇斩首,而加藤等人参战的原因便是“清君侧”,处死石田,捍卫丰臣家。

  时间揭露了一切的谎言,也就才十多年,德川家康便灭亡了丰臣家,那么,加藤清正的所作所为究竟只是惺惺作态,还是愚蠢至极了呢?这便值得大家思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