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正则:贱岳七本枪之首,广岛藩藩主

2018-09-29 13:58:31 首页

  福岛正则(1561-1624)福岛正则,幼名市松,出身于尾张国海东郡花正庄二寺邑,父亲是箍桶匠福岛市兵卫正信,母亲为羽柴秀吉的阿姨,因此秀吉在织田家中受到重用被封长滨城后,缺乏血亲因缘的秀吉大力提拔自己的亲戚以为臂助,如妹夫三好佐治、襟弟浅野长政等直接拉入家臣团,而像福岛正则及加藤清正等年幼的后辈则多被其妻宁宁亲手抚养,担任小姓服侍秀吉。

  由于与羽柴秀吉(丰臣秀吉)有亲戚关系,年幼时已为秀吉家臣。正则首次上战场是秀吉攻打三木城。其后参加中国征伐和山崎之战,在山崎之战立下战功,成为500石的知行。之后在贱岳之战中,斩杀了柴田胜家的大将拜乡家嘉,立下战功,当中福岛正则加俸禄被增至5000石,其余六人为3000石,为贱岳七本枪之首。在秀吉完成四国征伐后为伊予国今治11万石大名。1592年福岛正则出征朝鲜参与文禄之役,是第五队的主将,率领户田胜隆、长宗我部元亲、蜂须贺家政、生驹亲正、来岛通总等人,攻击京畿道,在年末正则的部队留守京畿道。1594年在场门浦与李舜臣交战,被李舜臣所击败。1595年,由于朝鲜战役的功绩,正则被封为尾张清洲城24万石的大名。

image.png

  1599年五大老前田利家死后,与朝鲜战役时与石田三成的文治派交恶,于1599年与其余六人策划袭击石田三成,这计划最终未能成功。在这个时候其养子正之与德川家康养女满天姬结婚。一年后的关原之战中属东军先锋,正则原定跟随家康讨伐会津国大名上杉景胜。后来石田三成起兵,大军返回近畿,福岛正则成为返回近畿的先锋,在岐阜城之战与前哨队池田辉政立下了大功。在关原之战中希望与石田三成交锋,但最终没有实现,战场上与宇喜多秀家队交锋,双方一直保持均势,正则还让祖父江法斋在敌人阵间来去,收集消息。人传,江法斋甚至连往返于阵营之间的使者的粪便都一一用手捏碎,根据冷热确定他们往返的时刻,以使消息更加准确。直到小早川秀秋背叛西军战况有所改变而取得胜利。在战后的论功行赏,正则获得了安艺备后成为49万石的大名。

  1602年进行检地,领地石高为51万5800。江户时代初期,参与多项筑城工作。1611年(庆长16年)促成丰臣秀赖与德川家康在京都二条城会面,成功说服反对的浅野长政和淀殿,但会面当天以生病为由没有同席,只在城外派遣部队一万人戒备。在大坂之役中,丰臣秀赖希望他派兵加入丰臣方,但正则没有答应,仅对于丰臣家自行接收了广岛藩在大阪粮食仓库八万石藏米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加以默认。不过也因为这件事,正则提出希望加入德川方时,德川家康不予同意,命令他留在江户城。1619年因为台风和暴雨的影响,向幕府提出申请修筑广岛城的许可令,同时自行紧急维修损毁部份,事后幕府指责他没有正式申请,违反武家诸法度。人在江户的正则赶紧向幕府谢罪,并表示会把擅自修改的部分破坏,但事后幕府指责他并未如实破坏擅修处,将他所拥有的广岛50万石没收。据说正则因为酒后妄言反对幕府的言论,所以被德川秀忠没收领地。

image.png

  初时幕府打算将正则父子移封至陆奥国津轻一带,在遭到当地总治者津轻信枚反对及牧野忠成指出陆奥一带较远,最后正则与其子福岛忠胜移封到信浓国川中岛高井野,封秩4万5千石。1620年将其中2万5千石收入交给忠胜,同年忠胜病逝,其领地收入交还给幕府。

  1624年(宽永元年)福岛正则病逝,在幕府的使者到达前,家人便将其尸体火葬,为此受到幕府追究,将剩余的二万石没收,仅给予他的三子正利3112千石,以旗本身份继续为幕府效力。一说正则是受不了一连串的屈辱而切腹自杀,家人为了隐瞒事实才紧急将他火化。

  福岛正则死后的法号是“海福寺殿月翁正印大居士”。墓地在长野县小布施町梅洞山岩松院正则庙、京都市右京区妙心寺海福院、和歌山县高野町高野山悉地院、广岛市东区新日山不动院及爱知县海部郡美和町菊泉院五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