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岛正则的趣闻轶事有哪些?福岛正则为什么被称为贱岳七本枪之首

2018-09-29 14:12:55 首页

  贱岳获殊荣

  播磨远征被认为是福岛正则的初阵,因为初阵表现出众,得到秀吉的青睐。在山崎合战也表现活跃,但真正让他一鸣惊人的还是贱岳合战,在这次合战中,福岛正则杀死了柴田军将领拜乡家嘉,在日后论功行赏时,得到五千石的赏赐。比同列为“贱岳七本枪”的加藤清正、加藤嘉明、胁坂安治、片桐且元、糟屋武则、平野长泰所得的三千石封赏更高一筹,也因此被认为是贱岳七本枪之首。此后,随着秀吉的天下统一,福岛正则也是步步高升。

  小牧长久之战中在秀吉麾下后备,纪州征伐中因为攻克了高井·岛中城,成为播磨龙野城城主。九州征伐后,拜领伊予汤筑十一万三千二百石,并担任战后处理代官和检地奉行。小田原征伐在织田信雄配下担任先锋之职,攻陷韭山城。因为福岛正则战功显赫,秀吉在文禄元年侵略朝鲜时将福岛正则提拔为第五军总大将,带领户口胜成、生驹亲正、蜂须贺家政及两万四千大军跨海远征,不久后归国负责指挥海上输送兵粮军需事务。秀次自尽后负责检验尸首,得到尾张清州二十四万石领地,同时负责保管将十万石大米,用于防备关东的德川家西上。之后升任从四位下侍从,并赐姓羽柴。

image.png

  文治武功生死斗

  秀吉病没后,丰臣政权落入石田三成等负责执行政务的文吏手中。石田三成平时自视甚高凡事不讲私情是非分明,在侵略朝鲜时担任军监之职,对文治派小西行长和加藤清正的功劳认定使武功派极为不满。平时只负责处理政务的文治派,在此时比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武功派家臣更为接近权力的核心,更激化了文治派和武功派的矛盾。再加上秀吉正室与侧室的矛盾,福岛正则等支持正室的武功派更要与支持侧室的文治派斗个死活。不过当时在秀吉挚友五大老之一前田利家的威望下双方都不敢妄为,但武功派已经开始积极与德川家康结交。

  此时德川家康也抓住时机开始与大名们结交,甚至无视秀吉“诸大名不能私婚”的遗命,与伊达政宗、福岛正则和蜂须贺家政等人联姻。石田三成自然不能赞同这种做法,立即联合五奉行三大老声讨德川家康,然而福岛正则却因为与石田三成积怨太深,非但没有悔悟反而认为因为自己是秀吉的表亲,因此与家康联姻正是为了丰臣家的安泰。在前田利家去世当夜,福岛正则、加藤清正、黑田长政、细川忠兴、加藤嘉明、池田辉政及浅野幸长等七人袭击石田三成屋邸,当时石田三成正巧去前田利家屋邸吊唁而逃过一劫。

  不久后因上杉景胜不愿屈服德川家,直江兼续更以辛辣犀利的“直江状”讽之,家康借题发挥展开会津征伐,福岛正则与诸大名集结于下野小山阵地,而石田三成也在此时举兵讨伐德川家康。为了获得丰臣嫡系大名的支持,家康误导此次战斗是为了铲除奸臣石田三成稳固秀赖政权,并保证继续维护丰臣秀赖。福岛正则立即答应加入东军,并在小山评定时首先发表声明,使同为武功派的池田辉政、浅野幸长、细川忠兴纷纷附和,诸大名随家康掉转矛头西进攻打石田三成。

image.png

  福岛正则、池田辉政和监军本多忠胜、井伊直政率领三万五千东军先锋部队进入尾张后,福岛正则毫不吝惜地将当年秀吉交他保管警备关东以便非常时期所使用十万石大米拿出来供应军粮。之后争功心切的福岛正则与池田辉政相继猛攻,占领了织田秀信驻守的岐阜城,并于距离大桓城西北四公里的赤坂建立阵地,与西军对峙。

  关原大战爆发前,福岛正则在家康面前极力争取先锋之职,以求日后亲手处斩石田三成,并得到家康的允许。不料在第二日德川军先锋井伊直政和松平忠吉突袭与福岛正则军对峙的宇喜多秀家部队,夺走了福岛正则的先锋之功。闻讯大怒的福岛正则立即亲率六千猛攻宇喜多军,但在名将明石全登指挥的宇喜多军面前却是寸步难行。正则麾下猛将可儿才藏骁勇异常,数次击退逼近的宇喜多军,福岛正则也多次激励全军奋勇前进,但直到小早川秀秋倒戈,福岛正则才得到将宇喜多军击溃的机会。战后,福岛正则得到安艺和备后两国四十九万余石的封地。

  得到封赏的福岛正则开始进行领内检地(增税约十万石),修筑广岛城,解除地侍武装,兵农分离等一系列措施,整顿领内民生。

  心向丰臣

  关原合战的胜利者德川家康登上天下人的宝座,身任征夷大将军开创江户幕府,而丰臣家却成为仅仅占有三国的大名,主人和仆人的关系彻底对调,这样的结果自是福岛正则意料之外。虽然对此颇为不满,但福岛正则却无力反抗,只得尽量表达出对德川家的恭顺,而内心中把丰臣家看做真正的主家。家康要求秀赖上京觐见时,担心家康趁机谋害秀赖的福岛正则与加藤清正、浅野幸长秘密商议对策,最终福岛正则称病带兵万人驻守大坂,加藤清正和浅野幸长亲自在秀赖轿子旁护卫。

image.png

  大坂之战时,福岛正则被幕府视为危险分子,因此负责留守江户,只派遣代理人长子福岛忠胜从军。福岛家虽然没有响应丰臣家的号召,但是却一直忙于调解,希望丰臣家能尽量避免战争。不过并无效果,只得在江户伴随着哀叹声目送着曾经的主家走向灭亡。

  1617年福岛正则升任从四位下参议官位,同年广岛城水灾受创,通过本多正纯于第二年向幕府申请应急整修。1619年,幕府以无故修筑城池为由,判福岛正则改易处分,减封信浓川中岛四万五千石,为防止福岛正则心生叛意派兵随行。1620年,长子忠胜去世,刚送走黑发人的福岛正则又得到了幕府要求上缴二万五千石的命令,抑郁的正则于1624年寂寞地死去。讽刺的是由于在幕府检使到来之前,家臣已将福岛正则遗体火化,幕府再次处罚福岛家,只给福岛家留下三千石……

  虽然福岛正则骁勇善战,但是却几乎是没有政治眼光,为了个人的私怨大兴刀兵,逐渐被德川家康掌握,最终成为家康消灭丰臣家的工具。而且因为他的地位,导致其他大名跟风一起在关原合战中投靠家康。在关原合战结束后,福岛正则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却无力回天,只得尽量去维护丰臣家。个人认为在大坂之战爆发前,福岛正则已经完全没有对抗家康的勇气,心中第一位的并不是丰臣家而只是保护自己的领地,因此并不敢举兵支援,只是象征性地将自己在大阪存放的粮草献给秀赖。不过福岛正则一定没有想到幕府的手段如此厉害,得到天下后竟拿自己作为第一个铲除对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