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义辉为什么被称为剑豪?足利义辉剑术到底怎么样

2018-09-29 14:40:16 首页

  日本室町幕府第十三代将军足利义辉是一代传奇人物,少年时期因为父亲足利义晴和幕府管领细川不和而战败,随父亲逃亡在外,几经辗转,11岁便继承了将军位。

  相对于足利义辉前半生颠沛流离的生活和窘迫的境遇,他的剑术才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事情。曾经有人表示,在当时的时代里,客观的说,剑术第一人无疑是上泉信纲,第二是冢原卜传(香取神道流),第三位伊势国司,第四,就是被称为“剑豪将军”的足利义辉。

image.png

  这样说来,足利义辉的剑术能力要比后来著名的柳生一族还要强。

  那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呢?

  足利义辉之所以被称为“剑豪”,应该和他人生的最终之战有着必然的联系。

  永禄八年(1565年)五月十九日,被称为战国第一恶人的松永久秀父子联合三好三人众,带人包围了足利义辉的府邸,行动代号:永禄大逆。

  得知被包围的足利义辉沉默不语,命手下人将自己收藏的宝刀全都拿到面前,喝了一口壮行酒,足利义辉充满哀伤和不甘地说道:“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五月细雨露还戾,且寄吾名杜鹃翼,飘摇上天去。”

  之后,刺杀小队冲入房间,足利义辉凭借自己的宝刀与敌人搏斗了三个小时,宝刀砍钝了就马上换一把再进行战斗,三个小时之内竟然无人得以近身。最终,刺杀小队将门板踹倒,盖在足利义辉的身上,然后乱刀戳死。

image.png

  在这里有几个小疑问:

  一、根据史料记载,这场战斗中,足利义辉没有杀掉一个敌人,只是和对方不停过招。那么问题来了,剑术如此高明,为啥一个人都没砍死?

  二、刀钝了就换另外一把。那么问题又来了,一个人都没砍死,刀是怎么钝的?你的答案是和别人刀剑碰撞造成的么?要知道足利义辉拿的可都是宝刀,而对面的刺杀小队不可能都拿着宝刀吧。那么既没有砍到人,又比别人武器好,那为什么会钝?

  三、三个多小时的战斗时间。众所周知,一场拳击比赛才两分钟,拳击运动员都累的跟狗一样。那么足利义辉以一对多,奋战三个多小时,这些人是先喝茶,再聊天,然后在最后的五分钟才开始打架的么?

  四、三个小时,既没有砍死对方一个人,也没让对方一个人近身,这种战斗场面光是想一想就十分诡异有木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