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达政宗为什么要杀自己的兄弟?伊达政宗为什么被黑

2018-09-29 15:59:50 首页

  伊达政宗日本战国时代著名大名,仙台藩始祖。知名度相当高,仅次于日本战国前、后三杰。由于小说和游戏的吹捧,尤其游戏形象英俊潇洒,并且是个独一无二的独眼龙,出生还有个美丽的传说,所以深受很多人喜爱。一顿吹捧后很多朋友发现他身上有很多糟点,随后又开始黑的一无是处。在日本和中国都有很大一批人黑他。

image.png

  伊达政宗

  【愿早生二十年,成就如信长公霸业】

  追溯“黑”的源头主要来之那句:“愿早生二十年,成就如信长公霸业”。这句话经常被用来嘲讽伊达政宗。这句话并不是伊达政宗本人说的,史料也没记载他说过类似的话,这句话来之山冈庄八的小说《伊达政宗》。这部小说主角就是伊达政宗,作者有意拔高伊达政宗可以理解。那么真早生二十年伊达政宗能不能成就信长公的霸业呢?,很显然不能的,所谓时事造英雄,奥羽在日本的东北,远离政治中心,很难有大的作为,参考九州岛的岛津家和四国岛的长宗我部家;尤其他还要越过越后之龙上杉谦信、甲斐之虎武田信玄、相摸之狮北条氏康这条线才能实现上洛。从他的战绩来看显然他打不过战国前三杰。但是伊达政宗自己没说过这种话,咱们也不好给他扣这个帽子了。

image.png

  1570年战国形式

  【弑父】

  伊达政宗接替家督之位后,改变父亲伊达辉宗的温和外交政策,开始猛烈的攻击周边的势力。二本松城的畠山义继非常害怕被吞并,于是主动跟伊达政宗示好,希望和平共处,但是伊达政宗提出的条件非常苛刻:只给义继保留5个村,其他领地一律没收。义继无法接受这个条件,于是寻找隐居的伊达辉宗进行调停,请求放宽条件。在辉宗调停下政宗答应放宽条件,但是事情突然发生变故,义继在向辉宗表达谢意的时候,突然劫持了辉宗。据说是因为看见馆内有士兵在磨刀,以为要谋杀自己(类似曹操杀吕伯奢)。辉宗怕伊达家因为自己而被威胁和束缚,所以命令前来救驾的伊达成实和片仓景纲开枪,不要顾及自己。伊达成实无奈命令铁炮队射击,义继和辉宗都被打死。还有说是义继眼看无路可逃,就先杀辉宗后自杀。按照这两种说法辉宗的死跟伊达政宗没啥关系。主要的还有一个阴谋论说法,那就是政宗授意伊达成实开枪射杀辉宗。当时事发突然而且政宗也不在场,又没电话,政宗不可能下命令。要是阴谋论的话只有可能是伊达成实很早之前就已经猜透政宗心思或者政宗跟成实表达过这个意思。从伊达政宗的野心和各种小动作来看,不是没有这个可能,包括政宗的母亲最上义姬也有这个怀疑。不过这些都是猜测没有实证,辉宗早早让出家督之位给政宗,也没有过多干涉政宗,政宗为夺权谋杀父亲的概率不是很高,个人猜测一成的概率吧。

image.png

  伊达政宗

  【杀弟、囚母】

  这个事其实没啥好吐槽或者黑的,政治斗争哪有父子亲情,中国古代帝王之家比这狠的多的是,哪怕是有如明君唐太宗李世民不也一样杀兄屠弟吗?还收了弟弟的老婆。在母亲和弟弟威胁到自己的统治的时候,伊达政宗先下手为强,连路数都跟李世民一样,假称赴宴中毒,以此逮捕弟弟和母亲,不久就处死了弟弟伊达政道,软禁了母亲最上义姬。此后才安心的离开领地去找丰臣秀吉请罪。

  【军事能力:渣】

  人取桥之战:辉宗头七过后,政宗举全国之力率军一万三为父报仇,进攻畠山家二本松城。当时正值冬天,补给困难,政宗负气出兵不是很明智,而且他这一举动引起周边势力的警觉。芦名、石川、二阶堂等势力集结了三万的联军来救援二本松城。二本松城久攻不下,面对联军伊达政宗选择了分兵迎击,带领8千人在人取桥和联军展开激战,伊达军处于劣势而败退,重臣鬼庭良直等多人战死,政宗自己也负伤,幸好当晚联军因为后方出现问题而连夜撤走了。这次战役伊达家损失较大,但是战略上联军并没有达到目的,不久伊达家就拿下了二本松城。这个为什么被黑?以少打多最后没被打垮,虽然有点天意,但是至少伊达政宗是有勇气和胆略的。

image.png

  战斗

  摺上原之战:这个吐槽点是欺负小孩以多打少,2.1万打1.5万,敌军主帅竟然是个十几岁的孩子,而且一开始还差点输了,随后是靠风向转变才赢得。小孩的话这个有点扯,实际的领导人是芦名首席执政官金上盛备,这人也是有能力的,并不是个傻缺。总人数是以多打少,但这次战斗主要还是前锋伊达成实和片仓景纲就把敌人打跨了,芦名重臣富田氏实先行逃跑,引发兵败如山倒。所以这次战斗并不是欺负小孩这是正常的一场胜利。

  【全歼友军】

  大坂之役伊达军全歼友军神保相茂300人,导致神保家灭亡。伊达家可是一万人的部队。这是被黑的最惨的,打不赢敌人就打自己人。然而事实情况是说法不一,有一个说法是神保相茂被伊达军铁炮队消灭。就假设是被友军伊达军消灭,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水野胜成队受到明石全登队的猛烈攻击而陷入混乱。从属于水野胜成的神保相茂队队(32骑兵,293足轻)开始溃退,溃退的时候接近了后方的伊达军,为了稳定军心、防止被影响陷入混乱。伊达军果断开火击灭溃退的神保相茂队。事后神保家的遗臣还向伊达家提出过抗议。政宗的解释也是说怕受到影响导致共同崩溃。幕府也没有对伊达家做出任何处罚,如果真是无缘无故或者是泄愤而屠杀友军,那家康怎么也得表个态吧,虽然神保家只有7千石而伊达家是60万石,实力悬殊。可见德川家康从大局考虑是认同伊达政宗的做法的。

image.png

  道明寺之战

  伊达政宗军事才能虽然不是一流,起码中等偏上吧,也不至于黑的一无是处,刘备一生败仗无数最后建立蜀汉那也是一世的枭雄,作为一方诸侯军事才能只是一部分。从接手伊达家的60万石不到到摺上原之战后的120万石,五年的时间年轻的伊达政宗把家族的势力扩大了2倍多。无耻也好、厚黑也好这绝对不是一个无能的人能做到的。直到幕府时代伊达政宗移封仙台藩还有62万石,看看当初的那些风云一时的大名有几个还在,有几个还有这么大家业。内政和外交方面伊达政宗是非常优秀的,在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面前作秀、表演相当出色,仙台在其治下发展迅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