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石秀久是怎么成为大名的?仙石秀久生平是怎样的

2018-09-29 16:13:10 首页

  仙石秀久,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期的武将。以“千石”作为表记。俗称权兵卫。治兵卫久盛的四男,仙石秀范、仙石忠政为其之子。原本为越前豪族萩原伊予守国满的养子,而后因仙石本家的兄长亡故,为了延续仙石家,而回去继承家业。之后去侍奉美浓的斋藤家。当斋藤家被织田信长灭掉后,就转而侍奉织田家的羽柴秀吉(即丰臣秀吉)。在秀吉死后成为德川家康的家臣.仙石秀久因为曾替家康三子德川秀忠的过失在家康面前说情,后来秀忠成为的德川第二代将军后,仙石备受重用。

  早年

  美浓国出身,自称是清和源氏土岐家的支流,不过实际却不一定。原为斋藤氏家臣,随斋藤氏灭亡后,投靠织田军,开始服侍羽柴秀吉。

  在第一次信长包围网表现活跃,在织田信长早期的金崎撤退战(羽柴秀吉的殿后军)以及后来的三方原合战表现出色。1570年(元龟元年)对浅井的姊川之战,杀掉敌方武士山崎新平。1574年(天正二年),秀吉将近江野洲郡1000石领地赐给他,到了1578年(天正六年)增加到了四千石。

  在秀吉被任命为中国征伐军之后随军作战,获得战功,后被任命为淡路国方面的大将,秀吉交待秀久任务是消灭支持明智光秀的淡路土豪。在贱岳之战爆发前,秀久原本已经到达近江,不过当长宗我部军的菅达长占据洲本城后,急忙由近江返回淡路。他攻破洲本城后,再与长宗我部军主力交战,双方在引田交战(引田之战),虽然仙石秀久曾占有上风,但是经长宗我部军猛攻后,引田城终被攻下。不过仙石虽然败阵,但因敌我态势悬殊且未犯大错,因此并未被追究责任。

image.png

  天正11年羽柴秀吉消灭柴田胜家的势力后,成为淡路国洲本城5万石大名(另一说法在天正8年即1580年成为大名)。1585年(天正13年)四国征伐结束后,秀久增封至赞岐高松10万石大名。

  被贬

  1586年(天正14年),秀吉准备征伐萨摩国大名岛津氏的势力,任命秀久与长宗我部元亲和十河存保一起担任九州征伐军,渡海作战的时候,仙石秀久为了抢功制定了有勇无谋的作战计划。依据这个计划作战的丰臣军在户次川之战被岛津家久所率领的岛津军彻底击败,包括元亲的嫡子信亲,十河存保等很多有名的武将因此战死,更显出秀久自己抛弃诸将的军队一路逃回四国的丑态。被这样的行为所震怒的秀吉,没收了秀久所有领地,把秀久放逐到高野山。

  成为大名

  在那之后经过德川家康的求情,在1590年(天正18年)小田原征伐之时,以客将的的形式参加了秀吉的军队,他穿著挂著铃铛光亮灿烂的铠甲,建立了出众的武功,在箱根有仙石原这样的地名,就是他当时奋勇作战的地方。根据他当时的功绩,秀久从信浓、小诸各得到五万石的领地,重新担任大名。在秀吉派兵出征朝鲜期间,秀久建造名护屋城有功,获得从五位下越前守官职。1594年(文禄元年)因建造伏见城有功,成为了5万7千石大名。

image.png

  在秀吉死后成为德川家的家臣,1600年(庆长5年)随家康军参加关原之战,跟德川秀忠一起被真田昌幸所固守的上田城所阻,参加关原之战迟到,秀久努力地为秀忠的迟到向震怒的家康谢罪,因此秀忠担任将军之后,特别重用仙石秀久。从此,仙石家的名声到明治时代还一直延续著。

  江户时代,他当了信浓小诸藩的初代藩主,由于压榨农民过度导致了佐久郡一郡农民逃亡的失态事件,但是在笠取垰、小诸城和城下町的治理则卓有成效。1614年(庆长19年)5月6日由江户返回小诸期间病发在武州鸿巢逝世。

  另外,虽然在户次川制订了鲁莽的作战计划,秀久并非最大的责任者,不过,最先从敌前逃亡的人就是秀久,后来的史料大多以“天下第一的胆小鬼”来责骂仙石秀久。同时,有秀久是在伏见城抓到石川五右卫门的人这样的传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