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朝的灭亡是因为周幽王点燃烽火吗 真相如何

2018-09-29 17:20:30 首页

  在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里,周幽王为搏褒姒一笑,听信谗言点燃了烽火台。并且多次戏弄赶来支援的诸侯,让诸侯们对他失去了信任,最后被犬戎攻破首都镐京。

blob.png

  西周王朝也因此灭亡,周幽王自己也惨死在了犬戎的刀下!

  在历史上,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最早出现在《史记》中,而在此前其实还有另一个版本的烽火戏诸侯。根据《吕氏春秋》记载,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不是点燃的烽火,而是敲的大鼓。

blob.png

  仔细想来,无论周幽王点烽火还是敲的大鼓。这些行为都是非常不靠谱的。

  要知道在西周时期可没有修建什么万里长城,更没有什么卫星电话,单是靠周幽王点烽火、敲大鼓,消息又能够传播到多远?

blob.png

  毫无疑问用点烽火和敲大鼓的方式,号令天下诸侯赶来支援的说法是不可靠的。其次周王朝作为一个分封制国家,他是由很多大大小小的诸侯国组成的。

  而在西周时期周天子作为实力最强的诸侯国,在军事行动方面,虽然周天子具备征召天下各路诸侯的权利,但这个权利绝对不是拿来寻求支援的。

blob.png

  想想古代军队那低到可怕的动员效率,等各路诸侯点齐兵马、备好粮草,再经过少则数十天、多则半年的长途跋涉赶来救援,恐怕周天子的坟头草都不知道涨了多高,所以说西周的灭亡显然并不是一个因为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而导致的。

blob.png

  事实上,事情的真相其实是这样的:周幽王由于十分宠爱褒姒,而恰巧褒姒又为他生了个儿子,于是周幽王就打算废掉了原来的王后申氏和太子姬宜臼

  这让太子姬宜臼很不服气,就逃到了他外公的申国。

blob.png

  周幽王知道后对此非常生气,就威胁申国在交出太子姬宜臼的同时还要废掉申候的王位,否则就要灭了申国。

  而申候当然不可能就此束手就擒,于是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秉着先下手为强的观念,就联合了犬戎里应外合攻打西周的都城镐京,最终联军在骊山脚下杀死了周幽王!

blob.png

  而姬宜臼,也就是后来的周平王,也因为杀父弑弟违背了周礼,被很多诸侯所嫌弃,就连时候的葬礼钱都要靠儿子四处讨借。

  而周天子的权势也因此实力大损,每况愈下,渐渐地沦为了一个吉祥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