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皇帝“死忠粉”的杨师厚 死后皇帝为何大摆宴席庆祝三天三夜

2018-09-30 14:08:26 首页

  说到战乱时代,我们能够想到五代十国,这个时期是朝代更替最为厉害的时间段。在这个时期有这样一位忠臣杨师厚,手中有着后梁最为精锐的部队,使得外敌因为他的存在不敢入侵,但在他患病而死的时候,皇帝却用了三天三夜来庆祝他的死亡,这是让人十分费解的。

image.png

  唐朝末年杨师厚年轻的时候是在李罕手下做事的,虽然杨师厚打仗非常勇猛,但是李罕却并不欣赏他,所以他只能在李罕手下当个小兵。在李罕打算依附李克用的时候,为了表示自己的忠心,向李克用献上了一直敢死队,这其中便有杨师厚,杨师厚得知后,非常生气于是逃了出来,投奔朱温

  朱温非常欣赏他,对他委以重任。唐昭宗派遣朱温去平息叛乱,朱温将这个任务分配给了杨师厚,杨师厚在与王师范打了三场仗之后,王师范怕了他,便选择了投降。再此之后,朱温又打败了赵匡凝,得到了朱温的重用。

image.png

  在朱温称帝之后,朱温便提拔杨师厚做了大将军,这个时候杨师厚手下有后梁的绝大部分军队,但是朱温对他却没有一丝怀疑,非常相信他。杨师厚也不负众望,在战役中取得了满意的战绩。

  在讨伐晋王李氏的时候,杨师厚为了攻打一座城池打了足足三个多月,杨师厚终于赢得了枣强之战,因为怨恨守城军的顽固,所以他在进城之后,用了三天时间将整个城池的人都屠杀了,因为这场战役,奠定了朱温统治的基础。

image.png

  朱温看到杨师厚的势力越来越强大,他的心中不免对杨师厚的忠诚度表示怀疑,害怕他的势力远超皇权之上,自己不能安稳的坐到皇帝的位置上,于是想要除掉他。但是世事难料在朱温还未曾有行动之时,就被这个急不可耐要登上皇位的自己的儿子朱友珪杀掉了。

  朱友珪登上帝位之后,也想要除掉杨师厚,有谋士给他提议让杨师厚来拜见皇帝,设摆宴席在宴席上杀死他。这种例子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许多,当皇帝的命令传给杨师厚后,他身边的人都替他担心并好心告诫,都劝他不要去,杨师厚却说不用怕,我为他们打下了天下,他们不能那我怎么样。

image.png

  杨师厚也并非昏庸,在去赴宴的时候,领了两万精兵前去,朱友珪看到后非常害怕,于是赏赐了杨师厚许多钱财,并让杨师厚离开了。朱友珪在任政期间,民不聊生,于是他弟弟朱友贞密谋推翻了他的统治,朱友贞也害怕杨师厚对皇权造成威胁,但是他也没有办法没有计谋去除掉这个眼中钉。所以只能选择用封赏的方式,稳住杨师厚和皇帝之间的这层关系。

image.png

  就连杨师厚在他的封地内大肆敛财,皇帝也只能够对此不管不问。直到在杨师厚死后,他都没有造反。朱友贞终于松了一口气,于是命人狂欢三天三夜。自此以后的不久,因为没有武力的震慑,后梁被敌国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