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虞翻为什么能预测到关羽败死和孙策遇刺?

2018-10-02 10:40:27 首页

  三国演义中,舌战群儒的桥段让诸葛亮的口才充分绽放了光芒,东吴的一干谋士,以张昭为首,当时在座的还有虞翻、步骘、薛综、陆绩、严畯、程秉等人,这些人都是东吴集团的智囊团精英,却被诸葛亮一一驳斥,成就了舌战群儒的佳话。不过演义终究不是史实,小说中的这些绿叶,在历史上却不乏顶级人物。就是其中的一个人,他就是虞翻。

  小说中,虞翻面对诸葛亮的时候很草包:座上忽一人抗声问曰:“今曹公兵屯百万,将列千员,龙骧虎视,平吞江夏,公以为何如?”孔明视之,乃虞翻也。孔明曰:“曹操袁绍蚁聚之兵,劫刘表乌合之众,虽数百万不足惧也。”虞翻冷笑曰:“军败于当阳,计穷于夏口,区区求教于人,而犹言‘不惧’,此真大言欺人也!”孔明曰:“刘豫州以数千仁义之师,安能敌百万残暴之众?退守夏口,所以待时也。今江东兵精粮足,且有长江之险,犹欲使其主屈膝降贼,不顾天下耻笑。由此论之,刘豫州真不惧操贼者矣!”虞翻不能对。

image.png

  历史上的虞翻可不是什么草包,虞翻的经学知识在当时那也是相当了得的,尤其精通《易》学。一开始虞翻在那个演义中被骂死的王朗手下做了个功曹,当时的王朗是会稽太守,而此时孙策正在攻打会稽。这个时候虞翻也是刚刚丧父,所以穿着丧服直接去王朗那里劝他躲避孙策的虎狼之师,但是王朗太过于高估自己,偏要抵抗孙策,于是王朗战败逃跑,虞翻也只能放下尸骨未寒的父亲跟随王朗。王朗狼狈的到处逃窜,也多亏虞翻在,王朗才能在别的地方安生。不过王朗毕竟也是个善良的人,见虞翻家里还有老母亲,便让他回去照看。

  虞翻回到了会稽,孙策一听说虞翻来了,还是任命他为功曹,并且将他当做自己的好朋友,还经常去看望他。早在孙策被刺杀之前,虞翻就向孙策进谏,大致意思就是说,您现在微服出巡,官兵们都很担心,你看当年白蛇就是专断出行,结果被刘邦斩杀,使得刘邦成就帝业,所以您应该要注意一点。没想到孙策却说我坐着的时候思考不了,要多走走才能有好想法!结果不出虞翻所言,孙策被许贡门客刺杀。但是当所有的官员去奔丧的时候,虞翻却又不去了。他担心此时不稳,自己再一走,有可能就有叛乱,结果又不出虞翻所言,成功阻止了孙暠攻取会稽。

image.png

  虞翻不追求功名,而且专注于研究《易》,他给当时的名士孔融写信介绍自己的注解,孔融也不住的赞美。另外一位东吴名士张纮,也说之前虞翻的人品被人传说很差劲,但是接触之后你才能知道,虞翻性格温润如玉,是一个正人君子。后来虞翻也参加了吕蒙袭击荆州,是以一个军医的身份(虞翻大大还精通医术,怎么可以这么优秀)。当吕蒙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时候,虞翻告诉他此时并不安全,应当去检查一下城内还有没有伏兵,吕蒙幡然醒悟,下令彻查,没想到城内果然有伏兵,还好虞翻识破了,不然吕蒙的小命也不保。

  而且早在关羽遇害之前,虞翻就已经站占卜了一卦,说关羽两天之内必死,结果印证了他的说法,孙权十分诧异,将虞翻比喻为东方朔在世。但是虞翻这个人性格刚直,以至于屡次触怒孙权,孙权一怒之下将他流放到了泾县。怎么刚直呢,于禁不是被关羽抓了吗,然后关羽战败,于禁就到了孙权手里,孙权仰慕于禁,于是和于禁相处甚欢,有一天于禁和孙权一同骑马游行,虞翻看到了,大声斥责于禁:你是个俘虏,怎么配和我们主公一同骑马?还拿起了鞭子要打于禁。后来孙权在楼船宴会群臣,于禁看着歌舞不忍想起了家乡,于是痛哭流涕,虞翻又呵斥道:你以为你这样就可以求得宽恕吗?孙权虽然看在眼里,但是心里却感到深深的不满。

image.png

  后来孙权做了吴王,起身给众臣劝酒,没想到虞翻却趴在地上装醉,孙权扶起他他却又倒了下去,孙权大怒,拔出剑就要杀了他,还好众臣劝告,虞翻才免于一死。虞翻后来多次言语冒失,触怒了孙权,终于被流放到了交州。到了交州,虞翻专注教学育人,又继续为各种古籍作注,当他听说公孙渊要与孙权交好,想要阻止但又不敢,于是让吕岱带传个话,但是吕岱也不肯,后来虞翻更被人中伤,被流放到了苍梧郡。知道公孙渊反叛,孙权才想起了虞翻,派人去寻找虞翻,说如果他没死就把他带来到建业,如果死了,就送到会稽,可惜的是,虞翻最终没能熬到孙权的使者到来,死在了家中,享年七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