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疆域有多大?能封出那么多诸侯?

2018-10-02 14:15:59 首页

  古代中原王朝都是“有疆无界”,更何况周王朝已经数千年,想要探知周朝的疆域版图具体多大本身就不太可能,只有一个大概的概念。

  周王朝取代商王朝以后,灭掉了之前很多部族,强迫大量小国臣服,采取分封制建立各个诸侯国。

  按照诸侯与周王室的血缘亲疏建立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所谓“众建诸侯,裂土为民”。

image.png

  另外,周公东征以后建设洛邑,称作东都,周朝时代,镐京周围称作宗周,洛邑周围称作成周,这些都是王幾的范围之内。

  按照后世荀子的说法,周朝册封七十一国,其中五十三个属于姬姓宗室的封地。

image.png

  大致上,周朝封国北部疆域,抵达如今辽东辽河内外,此处孤竹国、燕国等;西部抵达甘肃省渭河流域上游,西北抵达汾河上游,南抵汉水流域,东达胶东半岛。

  如今的长江流域与太湖流域,当时属于楚国,然而原本居住于中原的楚国先族是被商朝、周朝驱逐的“蛮夷”。楚人在长江流域统一之后,名义上被周朝封为“子爵”,但楚人并不想理会周朝,而周也一直将楚视作蛮夷。

  周朝疆域相当有限,主要集中于如今的黄河流域地区、江淮地区、河北地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