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首辅陈循为什么被称为“北京第一名状元”?陈循是好官吗?

2018-10-07 11:27:56 首页

  陈循是明朝大臣,曾先后侍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五位皇帝。他在永乐年间考中进士入朝为官,正统年间为户部右侍郎,景泰帝时期入内阁,并且成为内阁首辅。

  陈循五岁丧母,十岁丧父,家里本三位兄弟,不过二哥早夭,所以陈循与比自己年长十岁的长兄相依为命长大。虽然生活清苦,但是却还是接受了很好的教育长大。正常的入私塾读书,成为私塾老师的得意弟子。等到他的叔父陈一敬罢官归乡之后,又跟随叔父身边接受教育,学识得到迅速增长。

image.png

  公元1414年,参加乡试,中举人一名解元。公元1415年,入京参加礼部会试,中第二名。其实第一名会员,本来也应该是他的。但是当时主考官是梁潜,与陈循一样是江西泰和人氏,为了避嫌以示公正,于是将第一名给了洪英。

  会试过后是殿试,算是皇帝亲自考校的,在这场重要的考试中,陈循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被皇帝当场点为头名状元,授翰林院编修之职。

  陈循这个状元十分特殊,有京城第一名状元的称号。这个称号的由来,与明朝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事件有关,那就是迁都。

  明朝的国都在最开始的时候是南京,等到明成祖朱棣取代自己侄子朱允炆的帝位之后,便下令在燕地建都,也就是北京的紫禁城。紫禁城建成之后,成为明朝新的国都,也就是新的政治中心。

  陈循之所以叫北京第一名状元,是因为明朝前十一名状元都是在南京考取的。陈循是明朝迁都之后,第一位在北京考取状元之人,于是成为北京第一名状元。当时杨士奇在南京寄诗:“龙洲过县千年谶,黄甲初登第一名,从此累累题榜首,东城迎喜过西城。”

image.png

  明英宗是历史一位非常特殊的皇帝,因为他两次为帝,实现了皇帝——太上皇——皇帝的转变。在景泰八年,已经是太上皇的明英宗在石亨等人的支持下复位。继位不久后,明英宗以王文、于谦有迎立外藩之意,将他们处死,子婿戍边。而陈循与商辂,肖镃知情与谋,陈循被刑杖一百并流放铁岭卫。陈循难道是一个奸臣?当然不是!

  陈循是明朝中期重臣,在五位皇帝手下当差,是匡扶社稷的良臣,在明朝好几个大事件中都有着卓越的表现。

  正统十四年,瓦剌来犯,明英宗受太监王振蛊惑,预备御驾亲征。陈循直言上谏,劝谏皇帝亲征草率,实非上策,并且直言王振之祸。

  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臣子拥戴景泰帝继位。虽然占据中立,但是在景泰帝继位之后,仍然尽心辅佐。与于谦等人一同保卫京师,将来犯的瓦剌军队击退,明王朝由此转危为安。而当时南北军政边务、保安社稷等大事,主要是陈循谋划。

image.png

  景泰帝要废立英宗长子,改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的时候,陈循上书反对。景泰帝病重之时,为社稷着想,请立英宗复位。

  之所以最后得了这么一个结局,是因为成功复位的英宗受石亨等人蛊惑,以为陈循和于谦等人反对他复位。实际上在整个事件中,陈循一直站在国家的立场上,为国为民,未曾对英宗有任何辜负。陈循是百分之百的好官不解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