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泰和科举史上的三状元 “五朝壮老”陈循 “偶然状元”曾鹤龄以及老成状元曾彦

2018-10-07 12:50:30 首页

  泰和民间有“龙洲过县前,泰和出状元”的传说。龙洲位于县城西南约一公里的赣江北岸。洲名来历传说有二:一为南北朝时,陈霸先由南康屯兵西昌白口城,有龙现于水滨,高四五丈,五彩缤纷,军民观看者数万,因名;另说宋朝圣僧定光经过此地,适遇江水暴涨,人言有孽龙,定光用佛偈投入潭中,翌日已沙壅为洲,故称。

  泰和在封建科举制度史上曾经出过三位状元。他们都是明朝的,依次为明永乐十三年的状元陈循,明永乐十九年的曾鹤龄和明成化十四年的曾彦。

image.png

  泰和县首名状元陈循

  陈循(1385———1462)字德遵,号芳洲。泰和县南寮(今泰和县澄江镇城东)人,少年时代就以聪慧闻名乡里。陈循在永乐甲午年(1414年)乡试第一(解元),第二年,礼部会试第二,按礼部考官拆卷第一名是陈循,因为当时的主考官梁潜是泰和人,与陈循是同乡避嫌,于是就改以洪英第一(会元)。殿试时,陈循终于凭实力获得状元。他是明代第十二名状元,也是在北京录取的第一名状元。当时的内阁首辅泰和人杨士奇在南京寄来二首绝句,其中一首是“龙洲过县千年谶,黄甲初登第一名,从此累累题榜首,东城迎喜过西城。”

  陈循官至太傅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兼华盖殿大学士。是继明朝少师、兵部尚书兼华盖殿大学士杨士奇之后,这个县又一位相当于正宰相职务的内阁重臣,为政42载,历经成祖、仁宗、宣宗、英宗、代宗五代,被称为“五朝壮老”。特别在谋划对付蒙古瓦剌军保卫北京之战中费尽心血。后来陈循蒙冤,天顺六年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仅五个月就去世享年七十八岁,葬于千秋乡,不久前陈循墓被发现。其墓与明代大学士杨士奇之墓仅一山之隔。

image.png

  “偶然状元”曾鹤龄

  曾鹤龄(1383———1441),字延年,一字延之,泰和澄江镇西门曾家村人。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的状元。他20多岁时便中了举人,准备下一次科考时,兄去世,他只得在家尽孝道,瞻养父母,还要供养嫂、侄和妻儿。父母去世后,全凭他一人操持家务,无法再去应试,只得教几个学生维生,难得有闲暇攻读。后来又开了家店铺增加点收入。待到侄子和儿子长大了些可以理事,他才重拾书本,参加会试,此时他已年近不惑。生活的艰辛使他老成持重。去京城赴试的途中,他与几个浙江的举人同乘一条船而行。这些人年轻而傲慢,一路上谈笑风生,很有点瞧不起年纪大的曾鹤龄。浙江举子们串通一气,故意找书中的疑难问题来问他。曾鹤龄知道他们有意刁难,并无诚意,只是应付一下,有时干脆回答不知道。浙江举子们讥嘲道:“老先生你不过是偶然中了举,才有资格去会试”。一路上,就干脆称他“曾偶然”。曾鹤龄也不计较,一笑了之。到了京城考毕发榜,同船的浙江举子全部落榜,曾鹤龄却荣登榜首。曾鹤龄便赋诗一首寄给同船的举子:“捧领乡荐渴九天,偶然乘得浙江船;世间固有偶然事,岂意偶然又偶然。”这首诗简洁明快,不乏幽默诙谐,并语含对他们的委婉批评。

  当年主持会试的考官杨士奇是泰和人。他赏识朴实之作,想纠正浮华不实、陈陈相因的文风。曾鹤龄久经生活磨砺,为文也格外质朴淳厚,杨士奇看了他的试卷以后,十分高兴,认为诸篇俱优,便取在前列。科廷试完毕,卷首本来已经定为刘炬,碰巧,明成祖朱棣在晚上梦见鹤翔殿上,第二天他便遍阅各卷,看到曾鹤龄之名,应他梦中之兆,于是就将曾鹤龄擢为第一,而将刘炬置为第二。

image.png

  老成状元曾彦

  曾彦(1425-1503),一名雅彦,字士美,泰和县沙村南坑人,生于明仁宗洪熙元年,卒明孝宗弘治十六年,享年七十九岁。明宪宗成化十四年(1478年)戊戌科状元及第。历任翰林院修撰、南京翰林院侍读,改任翰林院侍读学士、左春坊左谕德、奉直大夫等职。曾彦早年在县学发奋苦读,却屡试不第,成了老童生,他做过挑夫、小贩、泥水匠。但他并未灰心,仍刻苦求学,在43岁中了个举人。又过了12年,终于会试过关参加殿试。主考是四川眉山人、内阁首辅万安。他在阅读曾彦的对策时,被其文采所折服,禁不住赞叹,其他评卷官也有同感。万安回忆起前一天考试前点名时有个叫曾彦的,颀长伟岸,一表人才。拆封一看,此文正是吉安府的曾彦,便排在第一,交皇帝定夺。到了进士进殿见面时,万安仔细审视这定为榜首者,却发觉曾彦身材矮小,又老又瘦,惘然若失,怀疑以前可能是看错了人。退朝后,万安再取曾彦的殿试策阅读,觉得很是平淡。可已成定局,只好作罢。此时,曾彦已54岁,成化、弘治以前称状元老成的就以他为首。曾彦中状元后,当时的祭酒邱睿赐彩旗送他回家乡,上面写的是:“江右贤科十回龙虎魁天下;西昌文运三应龙洲过县前。”意思是说他是庐陵第十名状元,泰和第三名状元。

  曾彦才思敏捷,答辩应对,随口而出,诗词文章,倚马可待,立意在匡救时政。

  曾彦告老回乡后,居南董楼,安处养性。楼门上他亲笔书写一副对联:尚诗书琴瑟之清素,远钟鼓纨绮之喧哗。”表明他甘恬淡的心迹。

  曾彦为文不事刻削,思致绵邈,著作有《中晚集记》。泰和民间关于他的传说故事极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