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东吴方士赵达生平简介,赵达有多厉害?

2018-10-08 09:40:23 首页

  赵达,河南郡(今河南洛阳)人,从小他就跟随汉朝侍中单甫求学,用心专一精细缜密。他认为东南方向有帝王的征候,可以躲避灾难,因此离开家乡南渡长江。他研究九宫一算术数,探究其中微妙的道理,因此他随时都能当场计算凶吉出来,对答如神,以至于计算飞蝗多少,猜测隐藏的物品,没有不灵验的。有人难为他说:“飞动的蝗虫的数字本来就是无法统计出来的,谁知道它们到底有多少,这数字恐怕是瞎猜的。”赵达让那个人取来几斗小豆,洒在坐席上,赵达马上就能推断出豆子的数目,验证以后果真不假。赵达曾经去拜访相识的老朋友,老朋友为他准备了饭菜。吃完饭后,老朋友对他说:“仓促间缺酒,又没有好菜,无法畅叙情谊,怎么办呢?”赵达就拿起盘子内一只筷子,横着竖着摆放两三次后说:“你东墙下藏着美酒一斛,还有鹿肉三斤,怎么推辞说没有?”当时在座的还有其他客人,知道了主人的实情,主人羞愧地说:“因为你善于猜测有没有东西,便想试试你罢了,竟然如此灵验。”于是拿出酒来,大家一起畅饮。又有人在书简上写个上万的数目,放在一个空仓库里并密封起来,让赵达来测算这些数字。赵达推测的和书简上的数目一样,并说:“这些数目虽有,但有名无实。”他的测算就是这样精确微妙。

image.png

  守口如瓶

  赵达珍惜自己的术数,像阚泽、殷礼都是有名望的儒者学士,他们亲自屈尊登门学习,赵达都保守秘密不告诉他们。太史丞公孙滕年少时就拜赵达为师,勤学苦练多年,赵达答应交给他术数也有年数了,但每到要讲授时,总又不说了。有一天,公孙滕带着酒食,观察赵达的脸色,跪地叩拜请求赵达传授给他。赵达说:“我的祖辈得到这套术数,是想谋求做帝王的老师,从他当官以来已经三代了,不过是个太史郎,我实在不想再传授下去了。况且这套术数精微深妙,开头用乘法,结尾用除法,是一次清算的方法,就是父子关系都是不告诉秘诀的。不过因为你好学不倦,现在我真正地把术数秘诀传授给你吧。”饮酒数巡后,赵达就起身拿出帛书两卷来,帛书的厚度有如手指,赵达说:“如果抄读这本书,那么自己就全明白了。我长期将这书搁置起来,未曾阅读过,现在我想思考归纳一遍,数天后一定将它送给你。”公孙滕按期前往,到了以后,赵达假装寻找那本帛书,然后惊呼帛书丢失了,说:“我女婿昨天来过,必定是他偷走的。”于是两个人的关系便断绝了。

  术数失传

  起初,孙权出兵征讨时,每次都让赵达进行一些推算,结果都像他所说的一样。孙权就询问他的术数秘诀,他始终不说,因而被孙权冷遇疏远,利禄和官位都未能如愿以偿。

  赵达经常嘲笑那些搞占卜测算的人说:“应当回到密室里进行推算,不出门户就能通晓天意,你们反而白日黑夜站在露天下观察气象征候,不是太难了点吗?”赵达闲居无事,就用自己的术数推算自己,便叹息说:“我推算出我的寿限是某年某月某日,那时就要死了。”赵达的妻子多次看到赵达的推测很灵验,听了这话就哭泣起来。赵达想止息妻子的悲伤,就重新推算说:“以前算错了,死期还没到呢!”后来他如期死去。孙权听说赵达有书,派人去索求没有得到,就审问他的女儿,一直到发掘他的棺木都一无所得,赵达的九宫一算之术就失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