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谅中了朱元璋的离间计?他有没有杀赵普胜?

2018-10-08 09:52:09 首页

  大家都知道元朝末年在长江以南地区的几股抗元势力(也算割据势力)之中,建立汉国的陈友谅势力最强。陈友谅为人性雄猜,好以权术驭下,据史书记载陈友谅在登基称帝之前就将头号大将赵普胜给杀了。后世就有人说杀了赵普胜,陈友谅自毁长城,手下无人,这才在与朱元璋的对抗中以失败告终。事实果真如此吗?赵普胜的能力真的那么强吗?并且陈友谅到底有没有杀赵普胜,这还是个谜。

image.png

  据《明史》记载,元朝末年,朱元璋势力攻取太平府(今安徽马鞍山)后,所控制的势力范围就与陈友谅为邻。因此,两股势力就差生了矛盾和摩擦。陈友谅发兵攻陷池州之后,朱元璋就派常遇春率军前去攻打陈友谅,夺取池州。而赵普胜是陈友谅部有名的骁将,号称“双刀赵”,驻守在安庆,多次引兵争夺池州、太平等地,抵挡了朱元璋的西进的路线。朱元璋为此担忧不已,于是引诱赵普胜的食客,让他潜入陈友谅军中去离间赵普胜。赵普胜没有发觉,见到陈友谅的使者总是诉说自己的功劳,觉得自己有恩于陈友谅,而且脸上露出悻悻的表情,觉得自己得到的太少了。陈友谅由此怀恨心中,怀疑赵普胜要背叛自己。

image.png

  陈友谅忌讳赵普胜战功赫赫,又有谣言说赵普胜要投降朱元璋。公元1359年,陈友谅以会师为名,将赵普胜邀至安庆,赵普胜不疑有他,如期赴约,陈友谅闻其至,且烧羊出迎,于雁水义登舟见陈友谅,陈友谅以图谋不轨的名义杀赵普胜。名将赵普胜死后,陈友谅大权在握,后来杀了徐寿辉自立为帝。赵普胜那么一位战功显赫的将军,陈友谅在没什么证据的情况下就随便给杀了?何况当时陈友谅实力大大的雄厚于朱元璋,有必要投靠朱元璋吗?

  据后世学者研究,其实赵普胜根本就没有被陈友谅所杀,而且一直追随着陈友谅。直到陈友谅在鄱阳湖之战中被箭射死之后,赵普胜逃到了湖北阳新的一个四面环山的地方住了下来。为了躲避朱元璋的追杀,赵普胜改姓袁,并世代在此居住了下来。早先那地方是几家杂姓居住的,赵普胜到那地方后慢慢的把其他姓氏的人都给赶走了。如今那地方已经繁衍成将近2000多人的村庄了,全村人全部姓袁。村里很多地方至今还叫着原始的名字,如张家塘、乐家坡。这个村子叫袁广村,村子的村谱最悠久的记录也是从赵普胜那时开始的。村里的老人都知道自己本姓赵,祖先是赵普胜。老人们都可以讲段“双刀赵”的事迹。

image.png

  其实赵普胜逃到袁广村隐姓埋名并不是没根据,有人说赵普胜隐居的地方离天完政权徐寿辉起义的发源地蕲州只有一江之隔,天完政权最开始的都城——浠水,就与蕲州相邻。赵普胜作为天完政权的跟随者,被称为天完政权的四大金刚之一,那里有着他辉煌的过去,是一个值得他留念的地方。可是如果赵普胜真的没死,而是隐居在了袁广村,那么朝看溪水东流、暮观太阳西坠的赵普胜会有什么样的感想呢?功名利禄皆是过眼云烟,心中最美的只是那一片浮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