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亮祖是明朝开国功臣,被朱元璋用鞭子抽死 为何无人为其鸣冤?

2018-10-08 10:36:28 首页

  大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九月,永嘉侯朱亮祖被明太祖朱元璋召回首都金陵,被武士用鞭子活活抽死,一同被打死的还有其担任广东府军卫指挥使的长子朱暹(音先)。朱亮祖是大明王朝开国功臣,为大明的建立和统一立下汗马功劳,为何会被明太祖下令打死呢?

  朱亮祖素以骁勇著称,在元朝时曾被封为“义兵元帅”,在宁国之战中击伤猛将常遇春,被俘后投降,并获得朱元璋重用,先后参与了平定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等割据政权的战役,又参加平定广东、广西、四川等地战斗,为明朝立下大功。

image.png

  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明太祖封赏功臣,朱亮祖被封为永嘉侯,“食禄一千五百石,获赐铁券,子孙世袭”,在明太祖钦定的34位功臣中,排在第27位。

  洪武十二年,朱亮祖出镇广东,扩建广州城,将北城墻扩展到越秀山上,并修建了望海楼,高五层,俗称五层楼,后改名为镇海楼,“镇海层楼”在清朝成为羊城八景之一,时至今日,镇海楼依然是“岭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一座楼阁式建筑”。

image.png

  在明朝初期,广东一带恶霸豪强很多,横行不法,社会秩序较为混乱,是朝廷严密管控的地区之一,因此派永嘉侯朱亮祖坐镇,但朱亮祖到达后,并没有尽到震慑恶霸的本分,反而恃功而骄,“所为多不法”,自己先做起了坏事。

  当时,广东番禺县(今广州市番禺区)县令为道同,为人正直,两袖清风,“奉母备甘,旨与妻子同粗粝”,严厉打击作恶豪强,抓捕其首领投入监狱,并带枷游街示众,豪强稍有收敛,番禺县治安好转,百姓安居乐业,“同执法严,非理者一切抗弗从,民赖以少安”。

image.png

  豪强们看到永嘉侯朱亮祖胡作非为、横行不法后,知道是同道中人,是可以团结的力量,纷纷出重金贿赂,请其出面施压,迫使道同释放被抓之人。

  朱亮祖来者不拒,收下贿金,择日宴请道同,提及此事,永嘉侯的地位远在小小的知县之上,朱亮祖认为自己出面,那是给足了道同面子,事情肯定水到渠成,但没想到,道同不为所动,大义凛然道:“公大臣,奈何受小人役使!”意思是,您是朝廷的大臣,侯爵之尊,为什么要帮奸邪小人说话呢?

  朱亮祖见道同“不识抬举”,冷哼一声,便不再说话,第二天派出军队,强行闯进县衙监狱,砸开枷锁,将被抓的恶霸全部释放,道同怒发冲冠,挺身而出阻挡,朱亮祖编造一个借口鞭打道同,恶霸们欢呼雀跃,感激恩人永嘉侯。

image.png

  当地一位姓罗的恶霸将女儿许配给朱亮祖做妾,与其联姻,摇身一变,成为永嘉侯的岳父,有了这样一个强大的靠山,罗某及其家属变本加厉,在当地为非作歹、无恶不作。

  道同接到报告后,搜集证据,将罗某等人全部抓获归案,朱亮祖得到消息后,亲率军队攻入县衙,将罗某等人救走!

  道同忍无可忍,给朝廷上奏章,将朱亮祖勾结恶霸横行不法之事奏报皇帝

  朱亮祖攻打县衙后,知道闯下大祸,害怕道同奏报皇帝,就恶人先告状,抢先上奏折,诬陷道同无礼、诋毁上司,远在京城的朱元璋不知其中隐情,看到朝廷的侯爵弹劾一个县令,就信以为真,派使臣前往广东,赐死道同。

  不久后,道同的奏章送到,明太祖看完后,认为道同职位低下,居然敢揭发坐镇广东的永嘉侯不法之事,定是骨鲠之臣,“同职甚卑,而敢斥言大臣不法事,其人骨鲠可用”,于是急派使者去赦免道同,可惜还是晚了一步,赦免使者到达的时候,道同已被处死。

image.png

  道同不畏权贵,维护一方平安,造福百姓,深得民心,死讯传出后,番禺百姓伤心欲绝,很多人将道同的排位供奉在家中祭祀,而恶霸豪强们则推杯换盏大肆庆祝。

  得悉道同已死的朱元璋怒不可遏,急召朱亮祖进京,并且派人逮捕其长子朱暹,押送京城。

  出身草根,饱受元朝贪官污吏之苦的朱元璋早在洪武五年,就命工部铸造了申戒公侯的铁榜,告诫功臣:“不以功大而有骄心,不以爵隆而有怠心,故能享有荣盛,延及后世。大抵敬谨为受福之本,骄怠为招祸之源,惟知道者可以语此”。

  《申诫公侯榜文》还发布有一些禁令,比如:

  “凡公侯等官,非奉特旨,不得私役官军”;

  “凡功臣之家管庄人等,不得倚势在乡欺殴人民,违者刺面,劓鼻,家产籍没入官,妻子徙置南宁”

  “凡公侯之家倚恃权豪,欺压良善,虚钱实契,侵夺人田地,房屋,孽畜者,初犯免罪附过,再犯住支俸给一半,三犯停其禄,四犯与庶民同罪”。

image.png

  

  朱亮祖触犯了多项禁令,自知犯了重罪,来到午门外,就跪下膝行前进,并一路叩头,祈求皇帝可以饶自己一命,但怒火中烧的朱元璋,根本不给其辩解的几乎,命令武士鞭打,有资料称,朱元璋亲自鞭打了数十下,然后换武士继续,朱亮祖就这样被活活打死,朱暹也被当场打死,后被剥皮,悬挂于闹市,以儆效尤,闽剧《洪武鞭侯》就来源于此。

  与朱亮祖勾结的恶霸们,也全被处死。

  朱元璋感念朱亮祖战功,亲自为其写墓志,以侯礼下葬。洪武二十三年,已死去几年的朱亮祖被认定为胡惟庸逆党,次子朱昱连坐被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