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被抓后,孙德崖为什么主动提出用自己换回朱元璋?

2018-10-09 10:31:09 首页

  元朝末年,民不聊生,起义军如烽火燎原之势迅速遍布全国,直接加速了元朝的灭亡。明太祖朱元璋能够最终一统江山,建立明朝,除了自身的军事谋略,也与他的手下有诸多名将有关。其中大将徐达为明朝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位列开国“六王”之首。

image.png

  徐达农民出身,与朱元璋是从小长大的好朋友。至正十三年(1353年),朱元璋回到家乡招募兵士,当时22岁的徐达知道后立刻响应朱元璋,加入了朱元璋部队。在战斗中朱元璋发现了徐达超长的军事才能,于是对徐达委以重任,让徐达独当一面征战四方。而徐达也不负众望,冲锋陷阵、屡战屡胜,从此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他为明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多次救朱元璋于危难之中。

  朱元璋在郭子兴手下时备受排挤,于是朱元璋带领24人告别郭子兴离开濠州进行发展。经过努力,朱元璋精兵强将,谋士如云,并攻占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滁州。此时朱元璋岳父郭子兴被孙德崖等人排挤出了濠州城,郭子兴怀着对孙德崖的愤怒来投靠朱元璋。朱元璋不仅把统帅的位置让给了郭子兴,还把三万精兵的指挥权交给了郭子兴。

  朱元璋攻占了和州,将滁州让给了郭子兴。由于孙德崖在濠州城兵多粮少便来到和州要求与朱元璋分一杯羹。通过谈判,孙德崖决定自己撤出和州,于是朱元璋便为孙德崖送行,此时孙德崖在城内,他的士兵和朱元璋在城外。郭子兴念念不忘孙德崖曾经对自己的羞辱,看到城内孙德崖身边没有几个士兵,便不顾道义派人将孙德崖抓了起来。

image.png

  城外的孙德崖士兵听说主帅被抓,就认为是朱元璋指使的,朱元璋一看情形不妙便拔腿就跑,孙德崖士兵早有准备直接抓住了朱元璋,就去与郭子兴谈判。郭子兴正在考虑怎样处理孙德崖,便听说了朱元璋被抓的消息,于是他只好想办法用孙德崖换回朱元璋。由于一个在城外一个在城内,谁都不愿意先放人,于是换人进入了僵局。正当双方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徐达主动站出来通过自己当人质先把朱元璋换回来,朱元璋回来之后,郭子兴再把孙德崖放回去,孙德崖回去后再把徐达放回来。孙德崖手下考虑到徐达是朱元璋手下第一猛将,同时又与朱元璋亲如兄弟,便同意了这个方案。徐达用自己的性命做担保化解了这次矛盾,也拯救了朱元璋的性命。

  后来徐达跟随朱元璋大败陈友谅,率军消灭张士诚,与副将常遇春一同挥师北伐,推翻元朝的统治。洪武元年(1368年),徐达攻入大都,灭亡元朝。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徐达官至太傅、中书右丞相、参军国事兼太子少傅,封魏国公。

image.png

  洪武十八年(1385年),徐达去世,追封中山王,谥号武宁,赐葬钟山之阴,御制神道碑文。又配享太庙,肖像功臣庙。

  对于徐达的死因,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是被朱元璋杀害。但有传言:徐达功高震主,朱元璋怕徐达不受自己的儿子管控,同时天下已定也用不到徐达,于是大杀功臣的朱元璋便为了巩固统治便杀害了徐达。另外有野史记载徐达重病,得了背疮不能吃发物,朱元璋知道后便赐给徐达吃烧鹅,由于烧鹅是发物,吃了以后会将体内的毒发出来,于是徐达毒发身亡,所以徐达是被朱元璋设计陷害致死的。

image.png

  但徐达正直忠勇,为人谨慎,并且对朱元璋死心塌地,而且为人十分低调不张扬,与朱元璋又是儿女亲家,这些原因合在一块来看,朱元璋是没有杀死徐达的必要的。之所以会有朱元璋杀害徐达的传言,就是因为徐达的功劳太大,再加上他英年早逝,很多人不相信是病死的,但是在实际的史书中记载,由于常年征战,徐达身体在建国以后一直不好,最终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