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兴之子郭天叙,是如何死的?他是否死于朱元璋的阴谋?

2018-10-09 10:56:06 首页

  郭子兴,是朱元璋发家的伯乐,也是朱元璋掌握建立大明王朝的第一支力量,连清人写的《明史》都这样写:

  “然有明基业,实肇于滁阳一旅。”

  将明朝的基业始建于郭子兴所率领的滁濠红巾军。

image.png

  郭子兴死后,这支队伍的指挥权由郭子兴的二儿子郭天叙继承,郭子兴的妻弟张天佑辅佐,可见,郭子兴十分不放心朱元璋,所以寄希望于儿子和妻弟能压制住朱元璋。

  其实,当初在濠州时,郭子兴被孙德崖等人囚禁,都赖于朱元璋的军事支援和政治调和,才得以脱身,其嫡系部队早已被孙德崖等吞并。

  但朱元璋将郭子兴救回滁阳后,继续奉其为主公,也就是说,这支部队其实最初靠朱元璋才得以延续。

  所以,这支部队实际上郭子兴老大,朱元璋老二,其实力和声望绝对不是郭天叙这样继承郭子兴主公位置的人能比的。

image.png

  也就是说,郭子兴死了,名义上郭天叙是主公,但队伍基本上都是听朱元璋的。

  所以,郭天叙不但没能成为这支队伍的统帅,还成了朱元璋的眼中钉。

  然而,韩林儿的韩宋政权在册封滁阳义军时却让郭天叙和朱元璋的矛盾更加激化了一步,册封的结果是这样的:

  郭天叙为元帅,张天祐为副元帅,朱元璋为左副元帅。

  三把手,朱元璋得知了消息后,尚处在年轻气盛时候的他怒道:“大丈夫宁能受制于人耶!”

  所以,朱元璋要择机下手了,郭子兴不知道,自己的这位干女婿马上就要让自己的儿子丧命了。

  朱元璋敏锐的发现,攻打集庆路,也就是今天的南京,便是除掉郭天叙的最佳时机。

image.png

  具体过程是这样的:

  至正十五年六月,郭天叙和朱元璋率军渡江,攻打集庆路,红巾军先攻占采石矶,又拿下大平府俘虏陈埜先,后被朱元璋策反,但由于集庆路地形险要,元军在此部下重兵,第一次攻打集庆路失利。

  八月,义军采取了步步为营的策略,将集庆周边的重镇依次攻克。

  “你行你上啊!”没错,作为元帅和副元帅的郭天叙和张天佑为了表示自己很行,冲在了最前面,离集庆只有四十五里的方山,他们也想以此立威,彻底压制朱元璋。

  而朱元璋则以左副元帅的身份留守后方太平府。

  被俘虏的陈埜先率旧部驻扎在郭天叙部不远处的板桥。

  陈埜先还想元朝走到黑,准备反叛义军,但被人告发,朱元璋假装不知道,还把他召回太平。

  陈埜先诓骗朱元璋,说自己已经将集庆守军将领引诱到自己的军营,请求朱元璋前去捉拿。

  朱元璋知道他已经叛变,当然找了个理由没去,更重要的是,他没有将陈埜先要叛变的消息告诉郭天叙。

  陈埜先看朱元璋不来,就换了个目标,他告诉了郭天叙和张天佑以相同的话,这二位智商明显余额不足,去了陈埜先军营就被杀了。

  这是史书中的记载,朱元璋借刀杀人除掉郭天叙和张天佑的经过,真实性不得而知,但无论怎么样,朱元璋就这样获得了滁阳义军的最高领导权,最终建立了大明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