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军中将宇垣缠的简介:有"黄金假面"的绰号

2018-10-09 12:03:12 首页

  宇垣缠(うがき まとめ,1890-1945),日本海军中将,山本五十六的参谋长和第五航空军司令。对能力低的人物一向看不上眼,有"黄金假面"的绰号。著有日本战时最详细的战时军事的日记《战藻录》。

image.png

  冈山县赤磐郡人,是陆军大将宇垣一成、海军中将宇垣完尔的远亲,海军兵学校第40期出身(毕业时在144名同学中名列第9),和福留繁、山口多闻、大西泷治郎等是同期。海大甲种科第22期。历任军令部参谋、驻德国海军副武官、第5舰队参谋、第2舰队参谋、海大教官、联合舰队参谋、海防舰八云舰长、战舰日向舰长、军令部作战部少将长,鼓动签订法西斯轴心国三国条约。后为山本五十六的参谋长和第五航空军司令。

  由于是舰队派的中坚人物,山本五十六故意冷落他,在珍珠港、中途岛作战几乎不过问他的意见,虽然他和山本的想法基本是一致的。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中途岛作战前的图上演习上擅自变更演习结果,把四艘航母被击沉变成一艘击沉,三艘受伤。中途岛失败以后他的地位稳步上升,当时四艘航母被美军一举击沉,大和号上的联合舰队司令部里唯一镇静的就只有参谋长一个人,这是大家都看在眼里的。关于在瓜岛的失败,宇垣缠参谋长在11月7日的日记里是这样写的:"(一)瓜岛问题的发端是海军的不当心,(二)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或是骗,或是逼着陆军出兵。三次的失败责任当然在陆军,但不能输送补给就是海军的罪了"。11月26日的日记里是这样写的:"要说服陆军放弃瓜岛而确保新几内亚,完成战略大转换可能很不容易,但是不这样做仅仅是在没有胜利希望的地方白白损耗,从而无法完成其他地方的国防……放弃瓜岛只是面子问题,而丢失了新几内亚东部的话,整个菲律宾,马里亚纳群岛都要陷于危险之地了。"瓜岛让日本人知道了一个道理,就是这次战争的形态和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似乎有点不一样了。宇垣缠参谋长1942年12月26日的日记是这样的:"越来越感到他(指美军--笔者注)不要战列舰,也不怕巡洋舰和驱逐舰的损耗,就仅仅想凭借压倒性的航空兵优势来使我们屈服。"日本人感到了恐惧。宇垣缠说到了问题的关键,但是他并没有去"说服"陆军,而是根本就没有开口。

image.png

  把山本五十六鼓捣到拉包儿去视察的也是参谋长宇垣缠。他是有战死的准备的,结果1943年4月18日山本五十六长官乘坐的一号机被击落,包括山本五十六在内的机组11人全部身亡。宇垣缠参谋长乘坐的二号机被击伤后在海面上迫降成功,宇垣缠及三名参谋负伤。日本人把这次事件称作"海军甲事件"。

  在莱特湾海战时是栗田健男麾下的战列舰第1战队司令官、旗舰大和号战列舰,他是准备特攻杀入莱特湾就不回来的。就在当时栗田下令掉头北上的时候,第一战队司令官宇垣缠中将指着前方说了一句:"长官,敌人在那边",而栗田健男的回答则是"行了,北上吧"。

  1945年2月10日任九州岛第5航空舰队司令官。指挥了冲绳海空战。在日本海军连连受挫、丧失了过半舰船、燃料不足的情况下,他指挥部下进行自杀袭击,依然给美军造成重创。素来看不起丰田副武,对其部署也是语多讥讽。宇恒对大和舰有着特殊的感情,1945年4月7日上午特地派出20架零战为大和舰护航约两个小时。

  在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联合舰队第三航空舰队司令长官宇垣缠中将(此时已不是第五航空军司令)和部下一起在九州岛东北部的大分飞行基地的收听了本州岛传来的"玉音放送"。在得知日本已经接受波茨坦宣言,无条件投降后,宇垣缠面无表情,对701航空队第103攻击飞行分队长中津留达雄大尉说:"为我准备三架彗星特别攻击机。"随后回到自己办公室为自己的日记《战藻录》记下最后一次日记,在日记里他写到:"死吧!你们都去死了!我也要随着你们的脚步"。

image.png

  航空舰队参谋长横井俊幸得知司令官的命令后,急忙来到宇垣的办公室,问宇垣打算做什么。宇垣缠微笑着,平静而又沉着地说:"我要去冲绳岛对美军发动特别攻击。"参谋长劝他记住自己作为司令官的使命,但是他拒绝了参谋长的劝阻,说:"人一旦丧失死的时机,就只能羞耻地苟活在世界上。现在是我最后的机会。每次为出征的特攻队员送行的时候,我都在心里说,'我不会只让你们死。总有一天我会踩着你们的足迹奔向同一个战场。'"

  下午4点,宇垣缠准备了简单的酒菜,将下属召集到幕僚室进行告别,然后脱去军服上的金色绶带和肩章,带上好友伊藤整一的的御赐军刀乘汽车与众人一起来到夏草茂密的机场。他要求部下准备的是三架彗星战斗机,但跑道边上准备起飞的是11架,飞行分队队长中津留达雄要率领整个分队随同司令宇垣缠向美军发起最后的攻击。彗星是两人座的舰爆,宇垣爬上中津队长座机的侦查席,却发现里面已经坐了一个人-是该机的侦查员远藤秋章飞曹长,宇垣命令他"下去,换我。"但远藤却一句话也不回应,于是宇垣笑了笑就跟远藤挤在同一个座位上。17点正,飞机相继起飞,飞向南方的冲绳。机场的电信一直与宇垣率领的中队保持着联系。

  19:24分,宇垣从飞机上向联合舰队及军令部发出了最后一份电报:"因本职无能,过去半年中麾下部队英勇奋战但未完成击碎骄敌,护持神州之大任。本职确信皇国与天无穷,航空部队特攻精神昂扬,部队队员如樱花散去向冲绳进攻。发挥皇国武人,突入击沉骄敌美军军舰,麾下各部队体谅本职之意,克服所有困难,再见精强之国军,愿皇国万世无穷,天皇陛下万岁。"

  20:25分,特攻机群上发出长字符突入电报,除了三架引擎出问题途中迫降之外,其余飞机与基地失去联系。但宇垣只是在电报里完成了整个特攻行动,8架彗星三型俯冲轰炸机并没有攻击任何盟军目标。为了不违反天皇停止敌对行动的命令,宇垣所乘的彗星冲向冲绳岛以北的伊平屋岛。当时岛上有7000名美军正灯火通明地庆祝战争结束,目标明显,中津留达雄驾驶的彗星从大肆庆祝的美军头上掠过,坠毁在美军驻地1公里外的沙滩上。其他飞机则飞到盟军大舰队中的英国皇家特遣舰队上空。同样庆祝战争结束的水手们挤满舰只甲板上,看到日本机群飞来,无不大惊失色。高射炮手立刻各就各位,瞄准了目标,但一直没有开火,因为他们在几个小时前接到罗林斯海军上将从国王乔治五世号战舰上打过来的旗语"对日停止敌对行动"。日本最后的神风敢死队在盟军舰队上空盘旋一阵后,纷纷坠入大海,追随他们的司令长官去了。在这次被称作"宇垣缠私兵特攻"的行动中,一共有18名飞行员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