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交通不是很发达 那古人是如何领取薪水的

2018-10-09 15:19:12 首页

  虽然现在的交通非常的快捷,就算是远在天边也可以及时的来到亲人身边,如果想念对方了也可以直接视频对话。但在古代一直都会受到通行的困扰,上千里的道路要走上十天半个月。这样问题就来了,那些官员在全国各个地方都会存在,这些人该如何领取薪水?其实在前期最主要的还是实物兑换,通过物物交换的方式,从而实现劳动报酬的平衡,引导大家在官为官的积极性。

blob.png

  在秦朝的时候则是发放着粮食,那个年代里粮食的价值更高,所以官员们只要饮食有保证就行,在其他的需求上并不是很大。到了西晋的时候才有了分田的概念,官员们可以凭着自己的等级获得农田。

  到了唐代的时候,官员享受到的福利就非常高了。如果是一品大官、二品外官的话可以获得12公顷的农田,8品小官、9品外官可以获得2公顷50亩的农田。到了后期官员们还能够获得一笔谷物奖励,如一品可获得700石、9九品可获得50石的谷物。再到贞观年间就可以领取到货币奖励,那时候还的一品大官可获得6800文、9品小官可获得1300文的奖励。到了后来奖励主要还是外官更多一些,这样有利于地方的稳定和官员的积极性,确保他们更卖力的开展地方建设。

blob.png

  当然到了宋代的时候薪水为历朝之最,大家都知道宋代本身的经济实力就非常的强,那时候的GDP可是遥遥领先世界各国,在经济上有着举足轻重的荣耀时刻。那时候的月薪最高已经达到了40万文,已经超越了其他朝代的2-10倍。那时候不仅有薪水供应,同时还会享受着其他的福利,生活上非常的奢侈。

blob.png

  一品大官可获得12万文的薪水,也可以领取150石的谷物,并且还能享受到布、罗、绵等等。9品的小官,可以领取8000文的薪水,以及5石的谷物和12两的绵。当然除了以上这些福利,官员们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可以尽数享受,就连家中佣人的衣食住行都会有国家进行补助。

blob.png

  那时候发放这些俸禄自然是有特定机构的,在各地都会有分支存在,确保粮食等能够一层层的分摊下去,这样就可以定期领取。而官员则可以定期在指点的地点领取这些福利,当然不同的地方名称不同,其实功能上还是和今天的银行相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