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胡行】是谁写的?《秋胡行》原文,注释

2018-10-10 10:11:40 首页

  《秋胡行》是由晋末宋初诗人颜延之创作的一首五言诗。

  椅梧倾高凤,寒谷待鸣律。影响岂不怀,自远每相匹。婉彼幽闲女,作嫔君子室。峻节贯秋霜,明艳侔朝日。嘉运既我从,欣愿自此毕(1)。燕居未及欢,良人顾有违。脱巾千里外,结绶登王畿。戒徒在昧旦,左右相来依。驱车出郊郭,行路正威迟。存为久离别,没为长不归(2)。嗟余怨行役,三陟穷晨暮。严驾越风寒,解鞍犯霜露。原隰多悲凉,回飙卷高树。离兽起荒蹊,惊鸟纵横去。悲哉游宦子,劳此山川路(3)。超遥行人远,宛转年运徂。良人为此别,日月方向除。孰知寒暑积,僶俛见荣枯。岁暮临空房,凉风起坐隅。寝兴日已寒,白露生庭芜(4)。勤役从归愿,反路遵山河。昔辞秋未素,今也岁载华。蚕月观时暇,桑野多经过。佳人从所务,窈窕援高柯。倾城谁不顾,弭节停中阿(5)。年往诚思劳,路远阔音形。虽为五载别,相与昧平生。舍车遵往路,凫藻驰目成。南金岂不重,聊自意所轻。义心多苦调,密此金玉声(6)。高节难久淹,朅来空复辞。迟迟前途尽,依依造门基。上堂拜嘉庆,入室问何之。日暮行采归,物色桑榆时。美人望昏至,惭叹前相持(7)。有怀谁能已,聊用申苦难。离居殊年载,一别阻河关。春来无时豫,秋至恒早寒。明发动愁心,闺中夜长叹。惨凄岁方晏,日落游子颜(8)。高张生绝弦,声急由调起。自昔枉光尘,结言固终始。如何久为别,百行愆诸己。君子失明义,谁与偕没齿。愧彼《行露》诗,甘之长川氾(9)。

image.png

  注释

  (1)椅yī梧:椅树和梧桐树。倾:倾下。飞下。高凤:高处的凤鸟。振翅高飞的凤凰。寒谷:阴冷的山谷。山谷名。一名黍谷。在今北京市密云县。汉刘向《七略别录·诸子略》:“邹衍在燕,有谷地美而寒,不生五谷,邹子居之,吹律而温至黍生,至今名黍谷。”后以借喻夫妇之间的依存关系。鸣律:鸣响律管。影响:影子和回声。指凤鸟的影子和律管的音响。怀:怀念。自远:自从远时。自从古时。每:每每。常常;屡次。相匹:相匹配。相当;相敌。婉彼:委婉那。婉,和顺含蓄。幽闲:清静闲适。柔顺闲静。多用以形容女子。作嫔:作为嫔妃。君子:君王。室:家室。峻节:高峻的节操。贯:贯穿。秋霜:秋日的霜。常用以比喻威势盛大、品质高洁、言辞严厉、心志壮烈。明艳:光明艳丽,靓丽。侔móu:相等,齐。嘉运:嘉好的运数。指国运昌盛的际会。既:既然,已经。我从:我跟从。欣愿:欣喜的愿望。美好的愿望。自此:从此。毕:完全。圆满结束。

  (2)燕居:宴居。欢宴及安居。【汉典】退朝而处;闲居。闲居之所。未及欢:还没有到欢喜。良人:夫妻间互称。这里应是指丈夫。南朝梁女子对丈夫的称呼。贤者;善良的人。顾:文言连词,反而、却。但。有违:有违背。有离别也。脱巾:脱下头巾。改戴官帽。指开始入仕。李善注:“巾,处士所服。绶,仕者所佩。”结绶:结系印绶。谓出仕为官。王畿:古指王城周围千里的地域。泛指帝京。戒徒:警戒的兵徒。警卫也。受戒的门徒。昧旦:天将明未明之时;破晓。相来依:争相来依靠。郊郭:郊外和城郭。城外,郊外。威迟:曲折绵延貌。逶迤。威风慢慢行也。存:生存。有说‘生’。为:当作。作为。没mò:同“殁”。死亡。

  (3)嗟余:嗟叹之余。叹我。行役:履行远役。远行服役。三陟zhì:《诗·周南·卷耳》有“陟彼崔嵬,我马虺隤”、“陟彼高冈,我马玄黄”、“陟彼砠矣,我马瘏矣”三句,故后人合称“三陟”,形容旅途辛劳。三次升官。穷:穷尽。晨暮:早晨夜晚。严驾:严格驾驶。严厉地驾车。【汉典】整备车马。解鞍:解下马鞍。犯:触犯。侵犯。原隰:平原和湿地。广平与低湿之地。泛指原野。回飙:回旋的狂风。离兽:离开的野兽。荒蹊:荒野的兽径。蹊,小径。纵横:纵横乱飞。肆意横行,无所顾忌。杂乱貌。悲哉:可悲啊。游宦:外出求官或作官。春秋战国时期士人离开本国至他国谋求官职。子:人。劳此:劳苦这。劳动这。山川路:高山大川之路。山路与水路。

  (4)超遥:超遥远。高远;遥远。行人:行路之人。行役之人。宛转:谓含蓄曲折;委婉。回旋;盘曲;蜿蜒曲折。年运:谓不停地运行的岁月。年岁委婉过去也。徂cú:走。逝去。良人:夫妻间互称。这里应是指丈夫。南朝梁女子对丈夫的称呼。贤者;善良的人。除:除去。没有。诛灭。孰知:谁知。寒暑积:冷暖变化积累。僶俛mǐnmiǎn:须臾,顷刻。勉强。亦作“僶勉”。努力,勤奋。荣枯:荣发和枯败。草木的茂盛与枯萎。一年过去。岁暮:岁末,一年将终时。坐隅:座位的一角。座位旁边。寝兴:睡下和起床。泛指日夜或起居。日已寒:日子已经寒冷。白露:秋天的露水。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在阳历九月八日前后。庭芜:庭院里的蘼芜。庭园中丛生的草。

  (5)勤役:勤劳服役。从归愿:顺从归家的愿望。反路:返回的路途。遵:遵循。沿着。昔辞:昔日辞别。未素:没有降霜。素,借指霜。今也:今已。岁载华:岁月承载春华。春天也。蚕月:蚕忙的月份。时暇:时光闲暇。时时的闲暇。暇时。桑野:植桑的田野。《诗·豳风·东山》:“蜎蜎者蠋,烝在桑野。”多经过:经过的人很多。佳人:美人。应指秋胡妻。从所务:从事所劳务的事情。窈窕:妖冶貌。娴静貌;美好貌。窈,幽远。幽静。窕,细。援:攀援。高柯:高的枝干。柯,粗树枝。倾城:倾倒全城。形容女子极其美丽。全城,满城。顾:顾盼。回顾。回头看。弭节:驻节,停车。节,车行的节度。少停,一会儿。中阿:丘陵之中。亦指山湾里。中等的山阿。

  (6)年往:往年。年岁已过往。诚:诚然。的确。思劳:思念劳烦。思虑劳累。阔:旷阔。阔别,久不相见。音形:声音和形体。音容笑貌。五载别:五年的离别。相与:相见。相处;相交往。共同;一道。昧平生: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不相识,不了解。舍车:舍弃马车。遵:沿着。往路:去往的路。前去的道路。凫藻:谓凫戏于水藻。比喻欢悦调戏。驰目成:眼望着就成功。驰目:犹言放眼远望。南金:南方出产的金子。【汉典】南方出产的铜。后亦借指贵重之物。聊自:聊以自从。权且自当。意所轻:所轻微轻视的一点意思。义心:节义或道义之心。苦调:忧伤悲凉的声调。犹苦言,忠言。金玉声:金玉之声。喻他人声音或诗文优美动人。说好听的话。

  (7)高节:高尚的节操。久淹:永久淹没。长久滞留。朅qiè来:何来。朅,通“曷”。去来。犹言去。犹言来。去去来来。空复辞:空自再说。迟迟:慢慢。渐渐。徐行貌。迟疑。眷念貌;依恋貌。近乡情更怯也。前途:前路。依依:依恋貌。形容思慕怀念的心情。造:造访。到。门基:门庑下的地面。指门前、门口。上堂:去厅堂。嘉庆:问安。外出归家拜见父母。吉祥喜庆。亦指喜庆的事。入室:入内室。何之:怎么走。日暮:天日已晚。傍晚。行采归:出行采桑归来。进行采摘回来。物色:分辨物体的成色。寻找;挑选。看望。桑榆:桑树与榆树。比喻晚年;垂老之年。老人。望昏:望着黄昏。从黄昏。黄昏时分。向晚。惭叹:惭愧叹息。相持:相互争持。

  (8)有怀:犹有感。感怀。已:停止。罢。止。聊用:聊以用来。申:申诉。离居:离开居处。殊:不同。超过。年载:年岁。河关:河流和关隘。时豫:按照时节的欢豫。指帝王适时的出游。恒:总是。永恒。明发:黎明出发,黎明;平明。惨凄:悲惨凄凉。岁:年。方:刚。晏:迟,晚。游子:指离家远游或久居外乡的人。

  (9)高张:高高张挂。谓将弦绷紧。绝弦:断弦。断绝琴弦。调:曲调。自昔:往昔;从前。枉:枉有。光尘:敬词。称言对方的风采。结言:用言辞订约。结下誓言。固终始:永固始终。百行:各种品行。愆qiān:过错。过失。出错。诸:‘之于’的合音。己:自己。君子:指丈夫。有德之人。明义:圣明的道义。偕:偕手。没齿:到老也。愧彼:惭愧那。行露:行路中的露水。《诗·召南》有《行露》篇,叙述女子坚决拒绝逼婚,不为强暴所污。后因以为女子守贞自誓的典实。诗:诗经。甘之:甘愿去。长川:长河。氾:同‘泛’。大水漫流,淹没。漂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