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尤布王朝什么时候建立的?阿尤布王朝的发展史

2018-10-10 10:12:51 首页

  阿尤布王朝为12世纪-13世纪统治埃及、叙利亚、也门的伊斯兰教王国。该王朝由库尔德人建立,全盛时期的版图延伸至圣城麦加与北伊拉克。由阿尤布、谢尔库赫兄弟带领的阿尤布家族原先是赞吉王朝的士兵,后来在阿尤布之子、埃及民族英雄萨拉丁带领下获得了独立地位。

  萨拉丁于1169年成为埃及总督。1171年,萨拉丁在阿拉伯帝国法蒂玛王朝末代哈里发死后解散法蒂玛王朝,建立了阿尤布王朝。萨拉丁花费了接下来的十余年去东征西讨,到了1183年,王朝占有埃及、叙利亚、北部美索不达米亚、汉志、也门及西至突尼斯的北非沿岸。在1187年的哈丁战役中,又取得对耶路撒冷王国的胜利,但是不久以后十字军又重新控制了巴勒斯坦的海岸线。

  萨拉丁逝世后,他的儿子们争夺对王朝的控制权,最终由萨拉丁之弟阿迪勒一世(下文:阿齐兹·伊本·马德丁)于1200年登上苏丹的宝座。但自从1250年代起,尤其是蒙古人在1260年取得对阿尤布王朝的控制之后,王朝愈加衰微。蒙古人离开以后,马木留克(马穆鲁克)人在哈马推翻了阿尤布王朝最后一任统治者。

  尽管时间短暂,但是阿尤布王朝开创了一个经济繁荣的时期,并且使得伊斯兰世界的文明再一次兴盛。

image.png

  埃及和叙利亚地区库尔德人建立的伊斯兰教王朝。王朝的创建者为库尔德人萨拉丁·优素福·本·阿尤布(1138~1193)。萨拉丁原在赞吉王朝任军事将领并在其叔父希尔库麾下供职。1164和1168年两次应埃及法蒂玛王朝哈里发请援,奉努尔丁之命,随希尔库率军迎战十字军,荣立战功。1169年任法蒂玛王朝首相,执掌埃及军政大权。1171年,在法蒂玛王朝哈里发阿迪德病危之机,萨拉丁宣布废除什叶派的哈里发,自立为苏丹,在埃及建立阿尤布王朝。

  不久他即命令开罗及大马士革各清真寺主麻聚礼的呼图白中恢复对阿拔斯王朝哈里发的祝福,后在钱币上再次铸上哈里发的称号,从此埃及重归伊斯兰教逊尼派的统治。但仍臣属于努尔丁。1174年,趁赞吉王朝苏丹努尔丁暴卒统兵北上,宣布阿尤布王朝独立。1175年,萨拉丁重申效忠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哈里发穆斯坦绥尔册封萨拉丁为"埃及、叙利亚、马格里布、希贾兹及也门苏丹"称号。迁都大马士革。

  1183年攻占阿勒颇,灭赞吉王朝。

image.png

  1185年攻克摩苏尔,实现了埃及、叙利亚、苏丹、伊拉克北部、巴勒斯坦、希贾兹和也门的政治统一,形成了对十字军各公国的包围,成为竭力抵抗十字军入侵的唯一穆斯林王朝。

  1187年,萨拉丁率阿拉伯联军6万人向耶路撒冷王国发起"圣战",在哈丁战役大败十字军,俘虏耶路撒冷国王,乘胜进占地中海东部沿海要塞及内陆诸城镇,最后收复圣城耶路撒冷。后又多次打败十字军的侵略,迫其签订和约。他完善行政和司法制度,重建军队和防御工程,发展经济和教育文化,是王朝强盛时期。萨拉丁生前将领土分封给他的3个儿子及其弟统辖。其长子马利克·艾夫达勒以大马士革为中心,领有叙利亚南部地区;次子阿齐兹以开罗为中心,领有埃及;三子扎希尔以阿勒颇为中心,领有叙利亚北部地区;萨拉丁之弟阿迪莱·萨夫丁领有卡拉克和邵伯克。1193年萨拉丁去世后,诸子争位,互相倾轧,阿尤布王朝陷于分裂。

  1196~1199年间,阿迪莱利用这种混乱局面,夺取了埃及、叙利亚大部和美索不达米亚的统治权,自立为苏丹。1218年阿迪莱去世后,王朝进一步瓦解,阿迪莱的后裔卡米勒等分别统治埃及、大马士革和美索不达米亚;萨拉丁的后裔支系则控制霍姆斯、也门和哈马。法兰克人利用王朝的分裂和内乱,重又夺回贝鲁特、萨菲德、太巴列、阿什克伦等城市。此时,十字军在埃及本土登陆。

  1229年,埃及阿尤布王朝统治者卡米勒(1218~1238在位)与十字军缔结和约,将耶路撒冷及阿卡走廊割让给十字军。

  1244年,卡米勒的第二继任者萨利赫·纳吉姆丁(1242~1249在位)借助中亚花剌子模突厥人的力量,收复了耶路撒冷。

  1249年11月,萨利赫逝世,其宠妾沙贾尔·杜尔秘不发丧。3个月后,萨利赫前妻之子穆阿扎姆·图兰沙从美索不达米亚率军返回开罗后继其父位。图兰沙的军队俘虏法王路易九世,将十字军赶出埃及。

  1250年,王朝的马穆鲁克卫队首领艾伊贝克与沙贾尔·杜尔合谋,将图兰沙杀害,马穆鲁克首领掌握军政大权,从此阿尤布王朝名存实亡,后被马穆鲁克王朝所取代。

  1248年,一支由1800艘船艇组成的十字军舰队抵达塞浦路斯,意图发动第七次十字军东征及占领埃及。这支军队的指挥者法王路易九世试图联合蒙古人侵略埃及,当此事未能实现后,十字军改为驶往埃及的达米埃塔登陆。正在叙利亚的阿尤布闻讯后,立即赶返埃及。他在曼苏拉组织了一支军队,又组建了一支突击队缠扰十字军。

  阿尤布不久病逝,其妻沙贾尔·杜尔与巴赫里马木鲁克将领们,包括拜巴尔及艾伯克,成功抵挡十字军的攻势,又切断十字军从达米埃塔的补给线,最终迫使十字军投降,路易九世被俘。

image.png

  新任苏丹穆阿扎姆·图兰沙在战争胜利后就疏远马木鲁克,结果于1250年4月被叛变的巴赫里马木鲁克人杀害。艾伯克与沙贾尔·杜尔结婚后,接收了埃及的政权。

  在叙利亚的纳斯尔·优素福(Nasir Yusuf)是萨拉丁的曾孙,有意恢复阿尤布家族萨拉丁一脉的最高地位,成功取得所有以叙利亚为根据地的阿尤布王族的支持,与埃及的新统治者对立。优素福的统治范围从美索不达米亚的哈布尔河延伸至西奈半岛。他于1250年12月进攻埃及,虽然在兵力及装备上占优,却被艾伯克打得大败。优素福返回叙利亚后,慢慢失去对叙利亚的控制。

  1253年4月,双方签订条约,马木鲁克可保有埃及和巴勒斯坦直至纳布卢斯(但不包括该地)的土地,而纳斯尔·优素福则被确认为穆斯林叙利亚的统治者。其后冲突再起,新的条约达成,这次优素福取得原先由马木留克占有的巴勒斯坦土地,不过他把耶路撒冷交给一个叫Kutuk的马木鲁克人,又把纳布卢斯和杰宁交给拜巴尔。

  1257年初,艾伯克被杀,由他的15岁儿子曼苏尔·阿里继位。在叙利亚的巴赫里·马木鲁克向纳斯尔·优素福施压,要求他侵入埃及进行干涉。优素福担心巴赫里如果取得埃及就会篡夺他的王位,所以没有行动。

  1259年,伊儿汗国旭烈兀对叙利亚发起攻击,并于次年1月24日占领了阿勒颇。纳斯尔得知阿勒颇的失陷后,从首都大马士革外逃至埃及,3月,怯的不花攻占大马士革。阿尤布王朝至此名存实亡,仅统治着哈马一隅。

  随着蒙哥的过世,伊儿汗回军参与到蒙古帝国汗位继承争端之中,怯的不花继续进攻巴勒斯坦,直至为马木鲁克击败而死。

  阿尤布王朝的Hisn Kayfa公国仍统治着东南部安纳托利亚,1334年,阿尔图格王朝作为伊儿汗国的附庸对Hisn Kayfa进行了一场不甚成功的战争,但最终迫使阿尤布王朝割让了底格里斯河左岸。

  14世纪,阿尤布王朝重建了Hisn Kayfa城作为据点,16世纪早期被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吞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