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关岛战役的起因是什么?是在背景下发生的

2018-10-10 10:13:17 首页

  简介

  1944年6月美国将其在太平洋战场上“逐岛进攻”的战略改为“蛙跳战术”,即越过日军防守的一些次要的岛屿夺取太平洋上最关键最重要的据点,切断日本的海空交通线建立美国的海空军战略基地。因此美军决定绕过加罗林群岛直取马里亚纳群岛,其目的是要攻克塞班岛、提尼安岛,夺回关岛,突破日本的内防御圈。

  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上将为这次战役取名为“奇袭行动”并亲自指挥。为此出动了包括美国第5舰队和第58航母特混舰队640余艘军舰1000余架舰载机620架陆基飞机,登陆兵力为3个陆战师2个步兵师1个陆战旅共12.8万人。1944年6月11日米切尔将军指挥的美国第58特混舰队起飞225架舰载机对塞班岛上的机场实施突袭。

image.png

  至1944年8月3日提尼安岛近万日军大部被歼,第一航空战队司令长官角田觉治中将在天宁岛战败自杀。1944年8月11日关岛日本守军最高指挥官第31军司令小畑英良中将自杀,岛上的18000多名日军多数战死。“奇袭行动”取得全胜,美军占领马里亚纳群岛突破了日本的内防御圈。对此日本统治集团一片惊慌内部矛盾加剧,东条英机被迫辞去首相职务改由原朝鲜总督号称“高丽之虎”的陆军大将小矶国昭担任首相。

  背景

  关岛是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大的岛屿,30 英里(48 公里)长及9 英里(14 公里)宽, 它自从1898年被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占以来直至1941年12月11日珍珠港事件后被日本人攻占为止一直被美国统治着,这不是如其它一些在马里亚纳群岛中高度设防的岛屿如塞班岛一样,因为塞班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便被日本统治,而在1944年更驻有大量守军。

image.png

  同盟国有关入侵马里亚纳群岛的计划要求猛烈的轰炸,首先是来自航空母舰及东面马绍尔群岛的岸基飞机,当获得制空权后,再由战列舰进行近岸炮轰,关岛被选为目标因为其庞大面积可作为盟军的后勤基地以支援下一步对菲律宾群岛、台湾及琉球群岛的军事行动;在阿普拉深水港适合大型船只停泊;岛上的两个机场亦可供B-29超级堡垒轰炸机升降。

  入侵塞班岛的军事行动被安排在1944年6月15日进行, 而在关岛的登陆行动被暂订于6月18日实施,原本的时间表非常适中,但在塞班岛出现估不到的大批守军进行了非常顽强的抵抗及日军航空母舰的大型进攻令入侵关岛的行动被推迟了一个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