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币制改革的基本内容是什么?三官五钱与上林三官五钱

2018-10-10 11:11:29 首页

  汉武帝币制改革的基本内容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因为汉武帝币制改革在历史上一件非常有名的大事情,因为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为汉朝的盛世奠定了基础,下面我们来看看。

image.png

  汉武帝币制改革的基本内容中,行三铢钱是最早的一项内容。半两是从秦朝沿袭下来的钱币,到汉武帝的时候还在使用,但是它的名义价值与法定重量是不一致的。汉武帝行三铢钱就是将它的名义价值与法定重量恢复一致。

  皮币的推行也是汉武帝币制改革的内容。汉武帝推行皮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上林苑中有很多鹿,鹿皮可以制作皮币。另一个原因是方便公侯家族上交税款。皮币的推行使得中央的财政得到补充。

  银锡造币也是汉武帝币制改革的基本内容。但是的少府中有很多银锡,汉武帝就下令将这些银锡造成钱币,称为白金。银锡本来不是钱币,而中央政府将积存的银锡造成钱币,使得中央政府的财政有大幅度增长。

  造五铢钱也是汉武帝币制改革的基本内容。汉武帝在看到三铢钱的一些弊端后,下令中央政府和各郡国都制造五铢钱。五铢钱制度在实行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各郡国制造的五铢钱参差不齐,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三官五钱与上林三官五钱是汉武帝币制改革中最后定型的钱币。汉武帝在公元前113年颁布法令,收回了郡国的铢币权,改由中央政府铸造统一的货币。中央政府铸造的就是三官五钱和上林三官五钱,这种钱币工艺精良,铸造成本高,民间很少有私铸与盗铸的情况发生。这种钱币也为以后的朝代所借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