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兰战役:有去无回的德军

2018-10-10 11:15:20 首页

  回首二战的所有战争,让人难忘的战史很多,历史一般是由胜利者来书写的,是非也多是由胜利者来定义的,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在史学上这方面还是不如其他学科,有更超然公正的定义。

  撇开历史功过是非的争论,愈是深入历史真实,愈会发现正义和邪恶的区别愈是含糊,那分界线是那么的不清晰,甚至不存在。

  但是,有一点历史真实是不能否定的:历史总是偏袒胜利者,不论古代史或近代史。研究历史的人,甚至闻名的历史学者所发展出的史观,都很难被这习惯性的思维方式所影响,并且由于人类的天性,他们喜欢跟胜利者站在一起,并在心理上取得对胜利者的认同。

  这些说得有些远了,战争永远能牵动人的心弦,除开最后的成败,在战争中,不论那一方,那些战士所面对的死亡和痛苦绝望折磨所表现的坚贞和忍耐,那些牺牲和勇敢,却在胜败以外让人难忘。

  如同前面所说,胜利者享受全部光荣成果,包括未来的历史歌颂,失败者一无所有,将来在历史上也只能是失败者而被遗忘。这在我们看来是公平的。

  但是,如果在战争前你已经被告知将失败,不论你在战争里存活或阵亡,你不但不能回到自己的国家,而且会被历史抛弃遗忘。这样,你还会义无返顾的去战斗吗?

image.png

  我问的有些坦白,但是在1944年的秋天,一切现象就完全显示了事实对德国军队的残酷性,纳粹德国已经胜利无望,苏联的军队如潮水般拥来,装甲部队如同钢铁洪流般涌向德国,一切的抵抗都告无效,德国在东西两面被全面夹击,逐渐走向崩溃,曝露在苏联军队前面的是350万撤退中的德国军队,几十万的伤员,还有250万的德国侨民,如果他们被苏联捕获,将永远消失在苏联广大的土地和战俘营里面。

  必须有人留下,牺牲自己,换取军队和侨民撤退的时间,把生存的希望留给别人。

  这就是留在库尔兰地区的德军,根据上级的命令,他们留下坚持作战,与苏联的大军正面碰撞,紧紧咬住了苏联的军队,在极度艰苦绝望的条件下,不接受苏联方面多次劝降,拖住了大批敌军,顶住了苏联军队排山倒海的连续猛烈攻势。

  就在库尔兰地区战争不断升级,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苏联的领导人却不断的对外宣称:“库尔兰地区的战斗已经无关轻重”,事实如何呢?苏联在库尔兰战役中投入了五个集团军,仅仅是为了一个“无关重要”的半岛?事实证明:苏联的攻击无法战胜库尔兰地区的德军,虽然苏联的进攻军力是德国军队的10倍,但德国军队像铁钉般的钉住了库尔兰。

  库尔兰地区是属于苏联的国家领土,消灭库尔兰地区的德军,事情关系到苏联的国家荣誉,也直接影响到苏联的领导者在同盟国家前面的面子问题,所以,在战争结束前拿下库尔兰,是苏联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完成的。

image.png

  在整个库尔兰战役期间,苏联发动精锐部队,对库尔兰德军前后发动六次大型攻势,每一次都是集结重兵,依靠着绝对的数量优势,打算“淹没”掉德国的部队。我们都知道,在战争后期的苏联军队,不论素质装备,顽强勇敢的程度,完全是世界一流劲旅,并且怀抱着优越的信心,攻势一次比一次猛烈凶狠而残酷,却始终无法攻破“库尔兰堡垒”,一直到战争结束,德国投降,库尔兰守军才最后放下武器。

  这战役是二战里的奇迹,虽然库尔兰战役生存下来的守军,大部分死于苏联的战俘营,但他们始终没有被打败,是一支苏联无法战胜的军队。

  很遗憾的,库尔兰战役一直鲜为人知,由于刻意的隐瞒,苏联方面档案透露的极少,德军于最后时刻将档案全部焚毁,由于深陷敌后,于投降后基本全体被俘,而大部分死于战俘营里艰苦的劳作,只有极少数将士多年后回到德国,凭记忆口述当时的历史。

  但是,在这不为人知的角落,我们看到了一支善战的军队,更看到了一支高贵而骄傲的军队。

  如何说“高贵”呢?做为军人,他们完美的体现了“军人”的骄傲。他们没有漂亮的台词,没有激动人心的宣传,这些对他们是多余的,他们已经用行动完美的证明了自己:从一开始,他们就知道自己的命运,上级没有欺骗他们,就是要他们死守到底,“你可以死,但你保护的同胞必须活着”,这跟日本人的自杀式效忠不同,他们希望生存,希望能回家,但他们把这些希望留给战友和同胞,这就是他们牺牲奋战的目标,去完成这些目标,对他们来说是理所当然的,这就是我们看来高贵非凡之处。

image.png

  整个战役期间,苏联多次用各种方法向这支军队劝降,他们的数量也从60多万打到后来的20万,但投降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最后的20万还大多是少年或老年的国民兵,但他们的精神状态一如之前的精锐部队。我相信,这里面虽然老兵老将已经多数战死或被消灭,但“军魂”不泯,而责任和誓言,是他们不会改变的信念。

  我无法历数在整个战役期间那无数次的战役,环境的艰苦,疾病伤害与寒冷的无尽折磨,装备补给的短缺,前途的黯淡,都不能屈服这些条顿武士顽强高傲的斗志,他们总是能够用残破微薄的兵力绝地反攻,一次次的重创对手,让俄国人的战争机器巨人一次次损失惨重的的停摆,更难能可贵的是,德国军队一直保持高度的纪律和秩序,整个军队和后勤就像部机器般有条不紊的运转,保持着活力和战力,和钢铁一般的纪律,这也许也是他们能够屡屡力挫强敌的原因之一。

  就像斯巴达三百勇士一般,他们不再回去了,也没打算回去,他们是不再回来的军队。

  历史基本已经将他们遗忘,在胜利者夸耀的庆祝与闪耀勋章前,在每年全世界庆祝胜利的活动里,他们只是战争的衬底和灰烬,被彻底消灭,不再存在,沉入历史的长河,虽然他们那么勇敢,那么坚贞的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创造了那么多光荣的战斗和战果,但历史终是由胜利者书写的。

image.png

  在战争投降结束后,有个细节,让我们感觉难以理解:那就是有德国的运输船,趁着停火的机会,过来接运最后的撤退者,可以返回德国本土,这可说是最后生存和回家的机会。德国人依然以着完整的纪律等候上船,在宣布满载后,其他多数在港口的德军只能留下,等候命运的摆布,但是没有发生任何骚动和拥挤,甚至已经上船的德军许多都自动下船来,将位置让给伤员,“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这是他们直到最后都不曾忘却的信念。

  什么叫做傲气?什么叫做高贵?透过历史的黑暗迷雾,我们在这些普通无名的士兵中,看到一种难以言说的可敬可畏的特质。这是军人武德的典范,值得后世任何军队的尊敬。

  附带补充一点:在德国投降后,库尔兰地区德军也被通知投降,但有一部分党卫军拒绝投降,留在库尔兰地区继续作战,一直到十四年后最后一个党卫军被打死,才被彻底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