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胜赖:日本战国时代武田氏的家督辅佐人

2018-10-10 14:54:15 首页

  继任家督

  武田胜赖为武田信玄与其侧室诹访赖重的女儿诹访御料人所生,为武田信玄的四子。由于信玄的妹妹武田祢祢与诹访赖重所生的儿子寅王丸夭折,永禄五年(1562),胜赖进入高远城改姓诹访氏继承诹访家,名为诹访四郎胜赖。永禄八年(1565),娶织田信长的养女远山氏(苗木城主远山勘太郎的女儿,信长的侄女)为妻。

  永禄十年(1567)11月,生下嫡子信胜后,远山氏死于难产。永禄十年10月,信玄幽禁中的长子武田义信自杀死于东光寺。因次子海野信亲为盲人,三子早逝,而后面的儿子们又都已过继给他人,所以武田信玄便将四子胜赖重新召回,立为继承人。虽然在甲阳军鉴里面声称所以武田信玄是认孙儿信胜为养子(就是立嫡),在信胜成年之前,以胜赖担任“阵代”。但实际上考证文书,武田胜赖应是正式的家督继承人。元龟元年(1569)3月,胜赖离开高远城回到甲府,复名为武田四郎胜赖,其后追随信玄进攻骏河、相模各地屡立战功,成为军中勇将。

  天正元年(1573),信玄病逝,武田胜赖遂继承当主之位。信玄遗命三年内不发丧,不随意征战。家康、谦信等探知信玄死讯后,做了多方试探。九月,家康夺回长筱城,委任奥平信昌为城主,并将女儿龟姬许配之以示器重。为了报复,胜赖进攻东美浓诸城,并占领远江要冲高天神城。此时的武田家势力一度超过信玄时代,然而胜赖刚愎自用,一味信任近臣迹部胜资和长坂长闲,也因此与信玄时代稳重的宿老不断发生冲突,家内不稳,埋下了失败的种子。在江户时代的通说中,武田胜赖是有蛮勇之人,作战时常常亲陷战阵,让自己的周边不断成为战场,然而胜赖毕竟只是个猛将,而不是像他父亲一样的名将。尽管如此,武田胜赖依然得到了来自织田信长的高度评价:“胜頼、信玄にまして、油断ならず”(胜頼胜于信玄,不可大意)

image.png

  雄心壮志

  武田胜赖也一直有上洛一争天下的野心,首先在天正二年(1574)攻下织田家的明智城,并于天正三年(1575)出兵攻击织田信长的盟友德川家奥平信昌据守的长筱城。

  其实在三方原之战后,武田家即陷入于织田、德川和北条这些强大势力所组成的“武田包围网”之中,处境十分尴尬。而武田家和织田家的实力也在严重分化:织田家的经济基础是商业,而武田家的经济基础是农业和矿业;商业的增长是资金的积累,而农业的增长是要靠领土的增加,加上信玄时代引以为豪的甲州金山的金矿储量不断减少,武田家不对外扩张的话,也就只有等着被织田和德川蚕食。胜赖并不是那种甘愿坐以待毙的君主,唯一的出路就是先吞并当时实力最弱的德川家的三河、远江地区,然后再寻找机会和织田信长一决高下。胜赖特意选择了在梅雨季节出兵,就是为了限制织田家铁炮的使用,但这个决定需要付出代价:武田家的军队主要由农耕兵组成,而当时正处于农繁期,武田家的募兵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只招募到15000人(三方原时信玄共出动45000人);织田家已经实行了兵农分离,军队由农民家中的二子、三子组成的佣兵为主体,并经常进行训练,其动员力和作战力自然不是武田家可比的,加上长岛一向众被镇压后,此时没有后顾之忧的信长要调兵遣将,已不像三方原时的捉襟见肘了。

image.png

  长蓧之战

  5月14日,胜赖领军从甲府出发。5月30日,在医王寺山设立本营,6月15日,在攻打吉田城后向长蓧城进军。6月16日,攻城战开始。6月19日,武田军包围长蓧城,攻打野牛门。6月20日,攻打长蓧城西隅。6月21日,攻落长蓧城城郭,信昌和500士兵坚守不降。6月22日,再次攻打野牛门,至此一切都在胜赖的掌握之中。6月27日,信长亲率与

  德川家康的联合援军35000人在设乐原布阵,胜赖在得到消息后,留下3000人继续攻打长蓧城,自己带领其余军队回王寺山本营。6月28日,胜赖本营移至设乐原的オノ神丘,想在织田、德川联军立足未稳时给予致命打击。与此同时,织田、德川联军迅速在阵的两侧设起防马栅,酒井忠次率4000人奇袭队向鸢巢山砦进发。6月29日5时,武田胜赖鲁莽冲动不听老臣劝告,决定出击进行决战,然而等待他们的是织田家的新武器3000支国友铁炮。武田精锐骑马军团死伤达七千人,几乎全军覆没。胜赖逃回信浓,而武田家老臣名将大部份都抱定了战死的决心,山县昌景、内藤昌丰、马场信房、土屋昌次、真田信纲与真田昌辉等大将战死。11月21日信长夺回美浓岩村城,秋山信友被杀,武田家受到极大的打击。

  长蓧之战后,武田家急速衰弱,此后武田胜赖致力于国力的恢复。天正五年(1577),胜赖娶北条氏政的妹妹为妻,与北条结成同盟。但天正六年(1578),上杉谦信猝死,上杉家发生“御馆之乱”,谦信的外甥上杉景胜和北条家来的养子上杉景虎争夺继承权。氏政请胜赖出兵相救自己的弟弟景虎,而景胜则以黄金一万两、割让一部分土地、娶胜赖的妹妹为妻建立姻亲等条件与胜赖结为同盟,加上德川家康进攻远江的武田家领地,使胜赖决定居中调停景胜跟景虎争端。

image.png

  势力衰落

  然而在武田军撤出越後时,上杉景胜旋即毁约出兵,景虎兵败自杀,景胜获胜,也使甲相同盟解体,武田胜赖遂与上杉景胜维持同盟,和织田、北条家开战。胜赖收纳上杉景虎派在上野的将领北条高广,扩大在上野的影响力,并且在天正七年(1579)七月派武田信丰攻下武藏广木城,跟北条氏政在黄濑川对峙。天正八年(1580),武田胜赖在三月于伊豆冲海战击破北条水军,六月时命令真田昌幸夺下北条家的沼田城并消灭了沼田氏,武田胜赖也拿下了膳城、大胡城、山上城、伊势崎城,还让真田昌幸在几年间攻下中山、尻高、 小川、名胡桃、沼田等城池,在八月时和北条氏政在伊豆对峙,天正九年(1581)十月策反北条家的伊豆户仓城主笠原氏。

  然而武田家对德川、织田家的战事却不甚顺利。天正八年(1580),德川军经过三个月激战,夺回高天神城,守将冈部元信本已取得武田胜赖的首肯而决定暂时投降,不料在织田信长授意下,德川家康故意拒降,使武田胜赖的威信受到重创。

  天正八年(1580),德川军经过三个月激战,夺回高天神城。为防备信长、德川、北条的进攻,武田胜赖令兄弟仁科盛信移居至高远城。天正九年(1580)12月,胜赖移居至新建的新府城,并以建筑新府城为名,向领地内新征赋税,此举导致武田家凝聚力尽失,人心浮动,不少老臣最后也叛离了胜赖。

image.png

  最终灭亡

  天正十年(1582)1月,信长策反了胜赖的妹婿木曾城的大将木曾义昌,打开了信浓甲府的门户,武田胜赖为讨伐木曾义昌而再度举兵;2月1日,胜赖率军2万从甲府出发平;12日,信长集中大军,命长子织田信忠自歧阜城出兵;21日,骏府的穴山梅雪倒戈并投靠德川家,家康向甲斐进发。武田军在鸟居峡被木曾义昌击败,随后松尾城的小笠原信领反叛,饭田城主保科正直放弃了城池逃往高远城,听闻饭田城沦陷的武田信廉战意顿失,亦自大岛城出逃。2月18日,德川家康自滨松城出发进入挂川城,包围了依田信蕃据守的田中城,并遣使劝降,依田信蕃于是开城,三枚桥城、兴国寺城等骏河城池也在武田家灭亡後归于德川家。北条氏政则派遣先锋进入相模和甲斐边境的小佛岭与御坂岭,并在2月下旬进攻骏河东部。2月28日,北条军攻陷了武田在骏河、伊豆边境的户仓城,接著在3月攻陷了位於沼津及吉原的泉头城等地方。上野方面,北条氏邦对厩桥城的北条高广持续施压,并威胁到真田昌幸的领地。胜赖节节败退,回到新府时只剩下千余人。

  29日,在信领引导下,德川信忠军包围了高远城,途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信忠宣布解除与武田松之间的婚约,并要仁科盛信投降,却没得到回应。3月2日,信忠军破城,甲斐国内骚动。武田胜赖拒绝真田氏的邀请,于3月3日放弃新府,投奔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城,织田德川军紧紧追赶。不料最后信茂也反叛胜赖,胜赖一行转往上野,部下相继逃散;11日,众叛亲离的武田胜赖,于天目山田野与妻子及嫡男武田信胜等人一起自杀身亡,享年三十七岁,名族甲斐武田氏嫡系到此灭亡。

  后由信玄次女见性院向德川幕府二代将军秀忠推荐,由信玄次男海野信亲之子武田信道继承武田氏,甲斐武田传承着清和源氏正宗之名再兴于相模伊豆,信道曾孙武田信明后转封大和郡山国。现甲斐武田家主名为武田英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