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信秀是谁?日本战国时代大将、织田信长之父织田信秀简介

2018-10-10 15:30:45 首页

  家督继承

  织田信秀(1510年-1551年4月8日),是日本战国时期的武将·大名。织田信长之父。

  永正7年(1510年),以尾张西南部的实际支配者,胜幡城主织田信定的长子的身份降生。信定是尾张守护代织田氏的同族,出仕于支配尾张下四郡的织田大和守家,并以重臣之身成为了清洲三奉行之一。

  大永7年(1527年),信定将家督之位传给了信秀。在之后的天文元年(1532年)间,信秀曾一度和主家的织田达胜发生争斗,但后来还是以和解告终。

  扩大版图

  同样在天文元年,织田信秀用奇谋夺取了今川那古野氏的那古野城,城主今川氏丰被迫流亡京都。今川氏丰是个爱好连歌的风雅之人,经常连续数日在城中举办连歌会。那古野城内专门备有客房,供参加连歌的客人们歇宿。织田信秀就以此为契机,积极出席歌会,并且逗留于那古野城中窥探夺城的机会。今川的家臣虽多有警觉,但因为今川氏丰很信任织田信秀,所以谏言都没有被听进去。

  某日信秀逗留在那古野城的时候伪装患病,以此为名从胜幡城召来家臣,伺机在那古野城四处放火造成混乱,漂亮地夺取了那古野城。成功地扩大了版图。(也有说法是夺取那古野是在天文7年(1538年)发生的。)

image.png

  伴随着势力扩大,信秀先后于天文8年(1539年)和天文17年(1548年)建造了古渡城和末森城,并且将自己的居城迁了过去。

  随着信秀突出的表现,他的敌人也逐渐增多起来。为了安定内外,信秀积极上洛向朝廷献金,获得了从五位下备后守的官位。其后又去幕府拜谒了第十三代将军足利义辉。天文10年(1541年),正直伊势神宫迁宫之际,织田信秀借机献上七百贯文,同年9月,再次向朝廷献礼,并最终获得了三河守的官职。

  此后的织田信秀名义上依然继续和主家织田大和守家保持着主从关系,而织田氏也因为信秀的出色表现逐渐盖过了作为尾张守护的斯波氏。信秀将自己的弟弟织田信光和其他的一门众、心腹重臣安排在尾张的各个要隘,构筑起了压倒其他尾张其他势力的地位。实质上已经成为代表尾张的战国大名,并且与斋藤、松平、今川等其他大名纷争不断。信秀表面上保持着主从关系实则已经取代了主家,为将来信长的时代铺好了道路。

  对外作战方面,天文4年(1535年)松平氏的当主松平清康因为森山崩(守山崩)突然死去,信秀利用松平氏陷入混乱之际攻入三河,之后的天文9年(1540年)开始的三次安城合战将西三河划归自己的势力范围,松平氏被迫从属于今川氏。其后开始与以今川义元为当主的今川氏敌对。天文11年(1542年)的第一次小豆坂合战中依靠麾下将士的奋勇作战,织田军击败了今川军,确保了在西三河的利益。

  之后,在美浓发生了国主土岐赖艺遭到家臣斎藤道三放逐的事件,信秀打着保护赖艺的名义与斋藤道三作战,虽然曾一度夺取了大垣城,但在天文13年(1544年)作为斋藤氏援军,越前的朝仓宗滴率部前来后败北。

image.png

  最后生涯

  天文16年(1547年),织田信秀联合朝仓孝景和土崎赖纯,率军攻打美浓。虽然一度前进到斎藤道三的居城·稻叶山城下,但在道三的突袭下遭到大败,信秀之弟织田信康和信长的家老青山信昌等二千余人战死,是为加纳口之战。此战过后的翌年天文17年(1548年),信康之子犬山城主织田信清和乐田城主织田宽贞相继反叛,在遭到镇压后投降。同年,织田大和守家的当主织田达胜的继承者织田信友攻打古渡城,弹正忠家(信秀)和大河守家(信友)的战火再燃,但次年两家即宣告和解。还是在天文17年(1548年),第二次小豆坂合战爆发,织田军迎战松平·今川联军。在今川方名将太原雪斋的出色指挥下,松平·今川联军先败后胜,织田信秀兵败安详城。

  此役和随后发生的第三次安祥城合战再败,使得织田氏进出三河的努力终告失败,同时也让松平氏彻底臣服于今川,尾张三河一带跟随织田方的势力纷纷动摇,以至于在信秀去世后相继反叛。

image.png

  接连败给斋藤和今川让织田氏面临强敌环饲的局面。为了打破现状,天文18年(1549年)织田信秀让其子织田信长和斎藤道三的女儿浓姬结成战略婚姻,从而与斋藤家达成和睦。但是同时,来自今川方的威胁并未缓解。

  天文20年(1551年)3月3日,信秀当时的居城末森城爆发流行病,信秀本人也染病而亡,享年41岁。关于信秀去世的年份还有许多种说法,但一直没有定论。信秀死后,作为嫡子的织田信长继承了家督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