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克里木战役的评价如何?对战局有什么影响

2018-10-11 09:55:24 首页

  此战,德军第17集团军被彻底击溃,仅在陆上就损失10万人,其中被俘61587人,德军技术兵器几乎全部被苏军缴获。此外,黑海舰队航空兵和舰艇击沉了大量载有德军和军用物资的船只。据第17集团军司令部的不完全统计,仅从5月3—13日,即有4.2万名官兵在海中溺毙。德军在1941—1942年用250天才攻占了苏军奋勇守卫的塞瓦斯托波尔,而到1944年,苏军仅在5天内就解放了该城,总共不过35天就摧毁了德军在克里木的坚固工事,粉碎了近20万人的德军集团。苏军解放克里木后,使这一重要经济区重回祖国怀抱。黑海舰队收复了自己的主要基地塞瓦斯托波尔。进攻巴尔干和解放东南欧人民的条件变得更加有利了。克里木战役的特点是,陆军、舰队和大量航空兵之间有组织良好的协同动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德军集团被彻底击溃的结局。苏军空军出动飞机3.6万余架次,其中60%是支援军队作战。苏军许多部队和兵团被授予“叶夫帕托里亚”、“刻赤”、“彼列科普”、“塞瓦斯托波尔”、“锡瓦什”、“辛菲罗波尔”、“费奥多西亚”、“雅尔塔”等荣誉称号。126名指战员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数千名战斗参加者被授予勋章和奖章。

image.png

  费多尔·伊万诺维奇·托尔布欣(ФедорИвановичТолбухин)1894年6月16日--1949年10月17日苏联元帅(1944年)193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18年参加苏军。毕业于参谋学校(1919)、高级指挥人员进修班(1927,1930)和伏龙芝军事学院(1934)。1914年被征入伍。1915年准尉学校毕业后,在西北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内参加作战,任连长、营长,当时为上尉。1917年二月革命后,先后被选为团委员会秘书、主席。

  曾作为苏联代表团成员出席了1946年12月召开的斯拉夫国际会议。1945年7月—1947年1月任南部军队集群总司令。后任外高加索军区司令。苏联第二届最高苏维埃代表。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莫斯科共有36次鸣放礼炮为托尔布欣的部队庆功。1949年10月19日响起了殡葬礼炮,祖国为自己光荣的儿子至哀。1960年莫斯科树立了这位统帅的纪念碑,在1965年,他被追授光荣的苏联英雄称号。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英雄(1979,追授)。获列宁勋章2枚,红旗勋章3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2枚,一级库图佐夫勋章和红星勋章各1枚,奖章及外国勋章、奖章多枚,“胜利”最高军功勋章1枚。莫斯科树有其纪念碑。苏军一步兵师和自行炮兵高级军官学校,以其名字命名。保加利亚的多布里奇市改名托尔布欣市。苏联雅罗斯拉夫尔州的达维德科沃镇改名托尔布欣诺镇。伏龙芝军事学院和外高加索军区司令部大楼,为其设置有纪念牌。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

image.png

  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叶廖缅科,〔1892.10.2(14),马尔科夫卡镇,今属伏罗希洛夫格勒州—1970.11.19,莫斯科〕苏联统帅,苏联元帅(1955),苏联英雄(1944.7.29)。卫国战争结束后,1945一1958年历任喀尔巴阡军区司令、西西伯利亚军区司令和北高加索军区司令。1958年起任苏联国防部总监组总监。1956年起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苏联第二—八届最高苏维埃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英雄(1970)。获列宁勋章5枚,十月革命勋章1枚,红旗勋章4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3枚,一级库图佐夫勋章1枚,奖章及外国勋章多枚,荣誉武器1件。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 著作:《骑兵第1集团军作战札记》,罗斯托夫1957年版;《在西方向上》,莫斯科1959年版;《驳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伪造者》,莫斯科1960年第2版;《斯大林格勒》,莫斯科1961年版;《战争初期》,莫斯科1965年版;《惩罚的年代(1943—1945)》,莫斯科1969年版;《莫忘这场战争》,顿涅茨克1971年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