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利益发动的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为何演变成了基督教内部的混战?

2018-10-11 10:11:47 首页

  说起十字军东征,很多人很感觉比较陌生。说白了,这就是欧洲各个基督教国家为了夺回他们的圣地耶路撒冷所发动的战争。开始的东征确实是为了宗教理想,可是越向后就越世俗,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简直就是为了利益的发动的。这次战争不但没有夺回所谓的圣地,反而引发了基督教内部的混战。

image.png

  一、准备进攻埃及,然后再进攻耶路撒冷

  说十字军东征之前,需要先说基督教的派系,基督教主要分为天主教和东正教。罗马帝国分裂以后,西罗马帝国信奉天主教,教皇的权力相当大。而东罗马帝国信奉东正教,皇帝的权力最大。本来就是这样的局势,可是西罗马帝国被北方的游牧民族打垮,随后就土崩瓦解了。东罗马帝国就这样一直存在着,东罗马帝国也被成为拜占庭帝国,这一点中学的历史书讲过。进入中世纪以后,罗马教皇一直想收复自己的宗教圣地耶路撒冷。可是当时耶路撒冷被穆斯林占据着,为此教皇就组织了十字军东征,试图夺回自己的圣地。由于各种的原因,前三次东征都以失败而告终。公元1202年,教皇英诺森三世再次组织东征,这回一共集结了2万多军队。

  这次东征吸取了前三次的经验,他们准备先横渡地中海,在埃及站稳脚跟。然后再进军耶路撒冷,这样是最有把握的。可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来了,那就是怎么横渡地中海,这些部队都没有船只。这回只能求助于威尼斯,威尼斯总统丹多洛接下了这笔生意,愿意为这些军队制造船只。但是开价是8.5万金马克,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当时英国和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加在一起,也达不到这个数。这群军队凑了半天,也只拿出了1.5万金马克,还差的太远。此时丹多洛出了一个办法,如果这些军队愿意进攻威尼斯的敌人扎拉城,那可以减免一部分钱款。而且打下扎拉城以后,里边的金钱都归军队。在各种利诱之下,统军将领心动了,他真的率领军队去进攻扎拉城。

image.png

  二、在利益面前,什么都不重要了

  要知道扎拉城也是信奉天主教的,这等于自相残杀。教皇得知以后勃然大怒,但事已至此,也只能处理几个人了事。随后,这些军队积极准备,他们即将横渡地中海。就在此时,拜占庭帝国皇帝的儿子小阿列克修斯逃到了威尼斯。原来拜占庭帝国发生了政变,这位王子是来搬兵的。这位拜占庭王子的开价很高,让人想不心动都难,如果帮助自己,那打下君士坦丁堡,将支付20万金马克的资金。这可是一笔巨款,让那些统军贵族都很心动。对于教皇英诺森三世来说,钱当然打动不了他,但是名望可以。这个王子表示“如果帮助自己,那拜占庭将信奉天主教,教皇将一统基督教世界。”这个诱惑太大,教皇最后也心动了。接下来的事情很明显,十字军掉头进攻拜占庭帝国。

image.png

  这些军队还是很能打的,真的打下了君士坦丁堡。老皇帝伊萨克二世复位,其实拜占庭帝国也拿不出20万金马克。为了支付这笔巨款,他开始疯狂的搜刮百姓,以至于爆发了起义。起义军杀死了伊萨克二世,这却激怒了十字军,毕竟钱还没给呢。十字军再次占领君士坦丁堡,就全城进行了抢掠。随后,他们还扶植了三个傀儡政权来统治拜占庭帝国。这个傀儡政权存在了半个世纪,最终拜占庭帝国复国。这就是十字军第四次东征的荒唐事,本来是为了宗教理想,到头来还是为了利益。马克思曾经说过:“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