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皇所支配的最后一次十字军:第五次十字军东征

2018-10-11 10:24:18 首页

  第五次十字军东征(1217年-1221年),是受教皇所支配的最后一次十字军。1213年4月19日,教皇英诺森三世要求信徒组建一支新十字军。不过,此教令得不到欧洲的君主们支持。于是,教皇要求教士进行布道宣传,将信徒、社会地位较低的贵族和破落的骑士加入十字军。1215年11月,教皇在拉特兰大堂主持召开了宗教会议,宣布组建一支以攻打埃及为目标的十字军,通过战胜埃及的穆斯林王朝进而重新夺取耶路撒冷。

  1217年,十字军先到地中海东岸的十字军城市阿卡开拔。途中,君士坦丁堡拉丁帝国年迈的皇帝约翰、塞浦路斯的于格一世和安条克公国的王储博希蒙德四世也加入支持。其间,十字军按惯例沿途掳掠。在1218年6月,开始包围达米埃塔。但在几个月的战争中,疾病困扰着十字军。适逢此时,穆斯林苏丹阿迪尔死了。1219年11月,达米埃塔失守。十字军终打开了胜利之门。

  1221年,十字军企图进攻开罗。战役中,穆斯林军队藉尼罗河水截断十字军的路,并包围十字军。9月,穆斯林收复达米埃塔。第五次十字军战争终告失败。

image.png

  战争背景

  在第三次十字军后即位的耶路撒冷国王亨利一世保持着与穆斯林的友好关系。1197年皇帝亨利六世发动的十字军虽然在他死后流产,但其一部仍在1197年夏抵达阿克。亨利国王不想打破王国的和平,所以不欢迎这些德国骑士的到来。然而他们仍然出发,去大肆蹂躏穆斯林的领土。

  萨拉丁的弟弟阿迪勒于公元1200年乘萨拉丁诸子之间争斗之机将阿尤布王朝重新统一在他的旗帜下。阿迪勒在生前就将他的领土分配给诸子,埃及归属卡米勒,大马士革归属穆阿扎姆,美索不达米亚先后归属奥哈德、法伊兹和艾什赖弗。阿尔-卡米勒苏丹联合自己的兄弟反击,骑士们丢下步兵逃走,步兵在亨利国王的支援下顶住了进攻。阿尔-卡米勒转而攻下了雅法城,亨利召集援军准备救助雅法。1197年9月10日,他在阿克不慎坠楼而死。第二次成为寡妇的伊莎贝拉王后悲痛欲绝,骑士们在雅法陷落后决定在此存亡之秋,选举盖伊的弟弟、塞浦路斯的阿马里克为王。阿马里克成功的解救了贝鲁特和西顿,修复与穆斯林的关系。然而他无法控制骄横的德国骑士,他们又去攻打托伦,结果又被阿尔-卡米勒吓了回来,回国了。这些条顿骑士在东方的唯一成果就是组建了日后影响深远的条顿骑士团。

image.png

  第四次十字军的余波也抵达了圣地,但没有起任何有益的作用,很多人被Jabala埃米尔所杀。1204年阿马里克与阿尔-卡米勒重新签订了和平协议。1205年4月1日,他去世,伊贝林(Ibelin)的约翰作为摄政辅佐他的幼女玛丽娅即位。1208年玛丽娅17岁时,约翰向法国国王求助,为她寻找丈夫。但显然大家现在都不愿为圣地分忧了,直到1210年才找到了一个60岁(!)的老头、布里恩的约翰(John of Brienne),他老人家还是看在腓力二世·奥古斯都国王的面子上才答应的。他于9月抵达,10月3日,二人完婚了。1212年,国王约翰延长了与Al-Adil的和约,继续巩固王国,但这一年,玛丽娅难产而死,他的地位动摇,变成了新生的公主尤兰达(Yolanda)的摄政。

image.png

  战斗结局

  这次十字军就这样结束了。耶路撒冷没有得到,即使连真十字架也因为早已丢失而没有归还。这次十字军看起来是功亏一篑,所以约翰国王、佩拉吉乌斯主教、弗里德里希皇帝都遭到了指责。皇帝因为专注于国内事务、没有亲自领导十字军而引起大家的不满。

  第五次十字军也是这个时代最后一次多国发动的十字军,后来的东征都是由法、德等国单独发动的。而由教会鼓动的普遍参加的十字军运动就告一段落了,直到14世纪末抵抗土耳其人的十字军。

  自从圣城陷落以来,已经40年了,经过巨大的努力,西方人仍然没能收复耶路撒冷。十字军的狂热也渐渐消退下去,没有哪个君主有能力继续东征,除了腓特烈二世,这个中世纪最后的伟大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