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大臣杨津生平简介,杨津为什么不愿当刺史

2018-10-11 10:37:48 首页

  杨津(469~531年),字延祚,北魏大臣。魏孝文帝令改字“罗汉”,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市)人,杨播之弟。由于他家是拓跋氏皇室的外戚,所以,当杨津11岁就被引入后宫,侍奉文明太后,授侍御中散。当时,孝文帝拓跋宏年幼,由文明太后临朝执政。她喜欢杨津相貌端庄,知礼义,就擢升为符玺郎中。

  杨津生性聪明,在宫中言行谨慎,保守机密,很少与亲友接触,且不趋附权贵。司徒冯诞原与杨津相交,这时,他也有意与冯诞疏远。后来以振威将军头衔,领监曹奏事令,再迁太子步兵少尉,成为皇帝的亲随。文明太后死后,北魏孝文帝掌权,为加强对中原地区的统治,接受汉族文化的影响,拉拢汉族地主士大夫,巩固政权,便决定将都城从平城(今山西大同市)南迁洛阳。太和十七年(493),孝文帝假称“南伐”,领兵20万南下,任用杨津为都督征南府长史。大军到达悬瓠(今河南汝南县),加授杨津直阁将军。后迁长水校尉,仍直阁。

image.png

  景明二年(501),杨津随宣武帝元恪游北亡西山,发生了咸阳王元禧谋反事件。杨津与叛乱无牵连,更受宣武帝信任,因此被拜为左中郎将,后迁为骁骑将军。永平年间,杨津奉调出朝,以征虏将军头衔任岐州(治今陕西凤翔县)刺史。他在任善于治理,对部下官吏治理较严。一旦发现属官有贪财行为,便以书信指责劝其认罪,令其改正。他对政务民事,事必亲躬。即使是民间发生的抢劫偷盗事件,他也立即认真处理。后以母丧去职。

  延昌末年(515),复起为右将军,任华州(治今陕西大荔县)刺史。以前,该州征收税绢时,官府使用的尺子超长,不合标准,多收了百姓的税绢。经办的官吏将多收的绢私分,苦害百姓。杨津到任后,下令用标准尺收绢,并对缴纳优质绢的百姓奖励一杯酒,以示表彰。对缴纳的绢质量差不够尺寸的百姓,不给其喝酒,以示告诫。这样以来,百姓争相缴纳好绢。官府收税工作比以前顺利得多。

  孝明帝元诩正光年间,北魏统治者对农民的剥削更加残酷,迫使广大农民背井离乡,北方六个军镇士兵的生活待遇也日趋贫困。而贵族阶级却极端腐化奢逸,贪污成风,终于爆发了北方六镇起义。在这种形势下,杨津被派往接近六镇的定州(今河北定县)防御起义军。孝昌元年(525),杨津以抚军将军任定州刺史,领兵北进。二年,他在定州左人城(今河北唐县)一带与怀朔镇鲜于修礼领导的起义军作战,被朝廷擢兼吏部尚书、北道行台。后与另一支义军杜洛周部在定州作战,又被加封开国县侯,食邑1000户。不久,杨津被杜洛周打败,当了俘虏。后来,杜洛周又被另一支起义军葛荣吞并,杨津又为葛荣俘获。当北魏政府军打败了葛荣起义军后,杨津回到了洛阳。

  孝庄帝永安元年(528),杨津被任命为荆州(治所在今河南鲁山县)刺史。但他害怕起义风暴,不愿去上任。第二年兼任吏部尚书。当年五月,原来流亡于江南的北海王元颢,在梁武帝的支持下领兵北返,攻破洛阳。孝庄帝北逃时杨津未能逃出,在洛阳城中守护皇宫。七月,尔朱荣领兵南下打败了元颢,孝庄帝返回洛阳。杨津向庄帝陈情请罪,孝庄帝不但没有责怪,反而将他擢升为司空,加授侍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