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楚汉战争:刘邦离间计,项羽自刎乌江

2018-10-11 11:58:56 首页

  历史上的楚汉战争是非常精彩的,刘邦用计谋当上了皇帝,建立汉朝

  公元前二O六年初,鸿门宴之后不久,项羽率军进入咸阳,大肆烧杀,把秦王子婴杀掉,还杀了秦朝贵族、文武官员四千多人,又火烧包括阿房宫在内的秦朝宫殿,火光三个月不熄。项羽还掳掠了许多金银财宝和妇女。项羽的这些作为,很不得人心,与刘邦进咸阳后约法三章等做法形成鲜明的对比。

image.png

  这时,名义上的首领还是楚怀王,但实际上能号令天下的是项羽。项羽把一些起义将领、六国旧贵族和秦朝降将封为王,总共封了十八个王。为了把刘邦逐出关中,项羽封他为汉王,管辖偏远的巴蜀(今四川)和汉中。巴蜀交通闭塞,易进不易出,便于封锁。项羽还不放心,又派秦朝降将章邯等镇守关中,防备刘邦。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凌驾于十八个王之上,.把彭城作为都城。有人劝项羽说:“关中四面有险可守,土地肥沃,可以在这里建都,奠定霸业。”项羽心念故乡,他说:“富贵了不风故乡,好象穿了锦绣的衣服走夜路,谁看见!”

image.png

  被封各王有的嫌封地不好,有的嫌封地小,认为封赏不公平,不大服气。特别是汉王刘邦,因为当初怀王有约,谁先入函谷关,谁就可当关中王,但是刘邦先进了关,不仅没有当上.关中王,反而被派到西南角落里去,当然更不服气了。当时,刘邦兵力较弱,无法跟项羽较量。他只好怀着一肚子委屈,率领人马西进巴蜀。路上,刘邦听从张良的建议,公开地烧掉走过的栈道(通往巴蜀的山间架木小道),制造不再回关中的假象,以麻痹项羽,同时又可防止别人攻进来。

  跟从刘邦起义的萧何很有才能,刘邦就封他为丞垂相。在潇何辅助下,刘邦在巴蜀积聚力量,准备和项羽争夺天下。

image.png

  那时候,刘邦部下有些人不愿留在巴蜀,想回东方,因此经常有官兵逃跑。一天,有人报告刘邦,说是萧垂相逃走了。刘邦听了,非常着急。过了两天,萧何回来了,刘邦一见,又惊又喜,责备道:.你怎么也逃跑?”萧何回答说:“我怎么会逃跑呢!我是去迫一个逃跑的人。”刘邦连忙问:“是谁?”萧何回答说:勺弓韩信。”刘邦听了,疑惑不解,问道:“好多人跑掉,你都不去追,偏偏去追这么一个治粟都尉的小官,这是什么道理广萧何把韩信的才干夸奖了一番,并说:“大王如果不准备在汉中呆一辈子,而要跟项羽争天下,那就非重用韩信不可。”

  萧何所以这样重视韩信,是很有道理的。韩信是淮阴人。这个人精通兵法,是个难得的人才。他早先投奔项梁,后来又跟从项羽,都没有得到重用。于是,他又投奔刘邦,仍未被重用,只当上了管理粮草的治粟都尉。他不甘心这样的处境,就逃走了。萧何了解韩信的才能,所以一听到这个消息,立刻骑上快马,把他追了回来。

image.png

  刘邦听了萧何一番话,就说:“那鱿让他做个将军吧!’萧何摇摇头说:“当个将军,这对韩信来说,算不上重用,还是留不住他的。”刘邦知道萧何是有眼力的,就果断地说:“好才就封他为大将。”于是,刘邦举行了一个十分隆重的仪式,拜韩信为大将。这件事,震惊了全军。

  拜将仪式举行以后,刘邦扰向韩信请教和项羽争夺天下的办法。韩信深知项羽的霸点,对刘邦说:“项羽只依靠自己勇猛,对有本领的人不重用,这不过是匹夫之勇。他不重赏有功的人,玩弄小思小惠,这不过是假仁假义。项羽为人残暴,虽然称霸,实际上巳失去了人心。大王只要反其道而行之,那么夺回关中之地不难,进而夺取天下也不难了。”刘邦边听边点头称是。他后悔自己没有及早拜他为大将。

image.png

  公元前二O六年八月,刘邦听从韩信的策划,和韩信率领大军,悄悄地从南郑向关中出发。从南郑到关中的栈道早已烧掉,大军出敌不意走小道攻入关中。不到三个月,关中地区就成了刘邦的地盘。刘邦下令把秦朝皇室的园池苑囿,一律让给农民耕种,又大赦罪犯,这使本来对约法三章有好感的关中地区老百姓更加心向刘邦了。当时,东边的齐国旧贵族叛乱,项羽亲自领兵前往。刘邦就趁机攻入彭城。这样,楚汉战争就正式爆发了。

  项羽看到都城彭城被占,就马上放下齐国那一头,亲串三万精兵回救彭城。双方一打,汉军大败,刘邦率领残兵败将,逃到荣阳、成皋(今河南荣阳)一带,幸好萧何从关中调来一批人马,汉军才重新振作起来。

image.png

  由于楚军老是侵夺汉军的运粮通道,汉军粮食发生恐慌,因此,刘邦就向项羽请求议和。项羽准备答应议和,他的谋士范增说:“如今对付汉军比较容易,如果同意议和,将来就要后悔了。”于是,项羽急忙出兵,围攻荣阳。刘邦没有办法,就用计离间项羽和范增的关系。项羽中计,不再信任范增。范增十分气愤,一怒之下就离开了项羽。从此,楚营里不再有人替项羽出主意了。

  项羽逃到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乌江亭长有条小船停一在岸边,叫项羽渡江。项羽说:“当年我带了八千江东子弟,渡江而西,如今没有一个人回去,即使江东父老同倩我,立我为王,我还有什么面目见他们!”

  接着,项羽就把乌雅马送给乌江亭长,带领部下,同汉军展开步战。项羽又杀死了一些汉军,最后拔剑自杀了。

  项羽一死,刘邦就做了皇帝,建立汉朝。他就是历史上所说的汉高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