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夫去世,折断簪子立誓守节,后来吴淑姬遇到了使得的断掉的簪子复原?

2018-10-12 10:16:42 首页

  中国的封建礼教对女子约束尤甚,要她们出嫁后“从一而终”,甚至未婚夫死后多有守寡终身的。汾阴吴淑姬,坠折玉簪而未婚夫亡,她立誓除非玉簪复合否则永不再嫁。当她读诗而爱上才子杨子冶时,梳妆盒内的断玉簪竟奇迹般地复原了。

image.png

  宋朝时,在山西汾阴,有位妙龄女子吴淑姬,快要出嫁时,未婚夫不幸病故。在此之前,有一天早晨,她起床后梳洗时不慎将玉簪坠地折断,不久她未婚夫就死了。吴父因女儿正是豆蔻年华,,准备给她另择夫婿。淑姬却想固志守节,她悲凉地起誓道:“除非这只断玉簪能完全复原,我才嫁人,否则终生不嫁。”吴淑姬就此在家守了很久的“望门寡”。

image.png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淑姬读到当时有名的士人杨子冶的诗,非常的欣赏,吴淑姬就派她的贴身丫环,想方设法地弄到一卷杨子冶的诗作,拜读之余,春心萌动,顿生爱慕之意。但是想起自己曾经立过誓,便打开梳妆盒一看,那断玉簪不知何时已复原得天衣无缝。

image.png

  这岂不是神助人愿,天作之合吗?吴淑姬就将这复原的断玉簪连同仰慕的词作寄给杨子冶,他俩终于结为夫妇。成婚之后,乡里中人人称道的吴淑姬是贤内助。杨子冶后来当上了兰陵郡太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