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琬为什么跟陆游分开?原因是什么?

2018-10-12 10:51:59 首页

  事实上,唐婉既不是陆游的表妹,也不是陆游的表姐,她嫁给陆游之前,跟陆游没有亲戚关系。

  陆游的母亲确实姓唐,但是唐婉跟陆母的娘家并没有血缘关系。

  陆游的母亲是唐介的孙女,唐介是北宋大臣,官至参知政事,相当于国务院副总理,籍贯在湖北江陵。

image.png

  唐婉则是唐闳的女儿,这个唐闳决非陆游的舅舅,他是浙江绍兴人,是陆游的同乡,是北宋末年一个小京官的儿子,跟唐介家族八竿子打不着。

  所以说,唐婉不是陆游的表妹,陆游也不是唐婉的表哥。

  唐婉嫁给陆游时,陆游的父亲陆宰虽然闲居在家,职位丢了,却仍然拥有京西路转运副使(近似于河南省副省长)的光辉履历,以及堂堂的从五品官衔(宋朝官员品级最高为二品,五品官已经是高官了)。而唐婉的父亲唐闳则是一个小小的通判,刚刚从县令任上提拔上来。按照当时的门第观念,唐婉嫁给陆游,有点儿高攀的味道。

image.png

  陆游爱唐婉吗?当然爱,不然不会填出那首著名的《钗头凤》。

  唐婉爱陆游吗?当然也爱,不然不会再改嫁以后仍然与陆游相会。

  既然两人相爱,干嘛要离婚呢?因为陆游的母亲唐氏从中作梗,硬让陆游休了唐婉。

  唐氏干嘛让儿子休妻呢?传统解释有这么两条:

  一、唐氏变态,看不惯儿子和儿媳卿卿我我,吃醋了。

  二、唐氏希望儿子建功立业,不让他沉迷于儿女私情。

  这两条解释靠谱吗?也许靠谱,但我觉得还有更合理的解释——唐婉不会生育。

image.png

  为什么说唐婉不会生育呢?因为唐婉被休以后,改嫁赵士程。赵士程是皇族子弟,是宋太宗的第六代孙,也是宋仁宗的第十个女儿秦国公主的侄孙,同时又是陆游的远门表兄弟——陆游的姨妈嫁给了秦国公主的儿子。

  赵士程娶唐婉后,生子赵不柠,但这个儿子并非嫡出,而是赵士程的小妾所生。

  唐婉嫁给陆游,没有生养儿女。再嫁赵士程,仍然没有生养儿女。由此可见,她很可能不会生育。

image.png

  再看陆游,与唐婉离异后,续娶王氏,后来又娶妾杨氏,四十岁之后又分别在杭州和四川纳妾。这些妻妾为陆游生了七个儿子,以及至少一个女儿。

  陆游的七个儿子分别叫陆子虡、陆子龙、陆子惔、陆子坦、陆子约、陆子布、陆子遹。女儿是小妾杨氏所生,乳名陆女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