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2600多万年就出现一次打灭绝 这种生物灭顶之灾的原因是什么

2018-10-12 17:21:01 首页

  地球上大约每隔2600多万年,将会出现一次有周期性的大灭绝。那时,地球上大多数生物会遭到毁灭性的灾难,长期以来,人类一直在苦苦寻求这种生物灭顶之灾的原因。

blob.png

  在不断的探索中,人类发现大多数的恒星都是由双星组成,双星的两颗恒星都称为双星的子星,其中较亮的一颗称为主星;较暗的一颗,称为伴星。这是个伟大的发现,那么太阳是否还有个伴星呢?生命的大灭绝是否是因为这颗伴星的周期性来访有关呢?

blob.png

  1984年芝加哥大学的天文学家劳普和塞浦科斯基提出存在一个2600万年的地球灭亡周期。他们认为太阳有一颗被称为“复仇女神”的伴星,位于奥尔特云中距离太阳13万亿千米(88 000天文单位)。

blob.png

  而奥尔特云中存在无数的星体碎片,太阳的伴星经过这里时,由于引力的缘故,使得这些碎片偏离轨道,跟着伴星方向运动,当这些碎片靠近地球时,数以百万计的陨石组成的强大阵容经过数年连续轰击地球,给地球带来巨大的灾难。

blob.png

  也就是说,大约每2600万年就会给地球带来一场彗星暴。为避免被观测到,这个天体必须是一颗褐矮星,或者是一颗停止活动的中子星。它不可能是一颗正常恒星。其后大量的计算机模拟显示在这一距离上的一颗伴星是不稳定的,而且很容易被经过的恒星除去。

blob.png

  2000年,路易斯安那大学的天文学家马特塞(John Matese)称对长周期彗星轨道的统计研究显示其存在一个不寻常的聚集现象,重新点燃了众人对这一研究的兴趣。他认为这是彗星轨道受到某个东西扰动的证据。其估计是一颗质量为3个木星质量的褐矮星,轨道半径为3.7万亿千米(25 000天文单位)。

  然而,这一切还处于天文学家的假想,还有待于人类的不断探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