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皇威廉二世的第一任妻子及表姐: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公主

2018-10-15 10:50:55 首页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公主(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弗雷德里克·路易丝·费奥多拉·珍妮;德语:Auguste Viktoria Friederike Luise Feodora Jenny; 1858年10月22日-1921年4月11日) 是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的第一任妻子及表姐 ,最后一位德意志皇后和普鲁士王后。

image.png

  婚姻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公主是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公爵弗雷德里克八世和霍恩洛厄-兰根堡的阿德尔海公主的长女。 1881年2月27日,奥古斯塔·维多利亚与她的第二代表弟,普鲁士的威廉王子(后来的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结婚。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公主的外祖母莱宁根的费奥多拉公主是威廉二世的外祖母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同母异父的姐姐。

  威廉早年时曾向母亲维多利亚公主的亲妹妹爱丽丝公主的女儿, 她的表妹,黑森和莱茵河畔的伊丽莎白公主(后来的俄罗斯大公夫人伊丽莎白·费奥多罗芙娜)求婚, 但是遭到了伊丽莎白的拒绝。 然而,威廉并没有将此事挂在心上,只是坚信自己很快便会和另一位公主结婚。

  最初,威廉的家人十分反对威廉与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公主的结合, 因为公主的父亲在公国内甚至没有独立的统治权。 然而,奥托·冯·俾斯麦总理却强烈支持两人的婚姻, 因为他相信,威廉与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结合能够化解普鲁士与公主父亲之间的政治纠纷。 尽管遭到了家人们的反对,但威廉却不愿妥协。 在俾斯麦的支持下,威廉迫使皇室成员勉为其难地同意了两人结婚。

image.png

  家庭生活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常常被家人们称作"唐娜(Dona)"。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婆婆维多利亚公主希望唐娜能够帮助她修复与儿子威廉之间的间隙, 但奥古斯塔·维多利亚与婆婆之间的关系有些冷淡, 这也使得此事难以进行。 维多利亚也对没有任何护理经验和慈善经历的儿媳获得了德国红十字协会主席的称号心怀不满。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还会时常羞辱婆婆。 例如,她会告知维多利亚自己将不会穿她所推荐的衣裙, 不会在生下威廉王子等好几个孩子后通过骑马锻炼恢复身材 ,她还会告诉维多利亚自己的女儿维多利亚·路易丝公主并不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尽管维多利亚·路易丝曾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 她的名字是以她的祖母维多利亚公主和外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命名的)。

  但是,当威廉二世登基为帝后,奥古斯塔·维多利亚与婆婆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亲密。 每当威廉二世因军事演习而离开皇后身边时,奥古斯塔·维多利亚总是倍感孤独。 但她也会为了避免孩子们受到维多利亚自由主义思想的影响,而从不让孩子们单独与维多利亚相处。 尽管如此,两人还是会经常同乘一辆马车。 1901年,当维多利亚因癌症逝世时,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也待在她的床边。

image.png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也与威廉二世的一些妹妹们存在矛盾,特别是索菲公主。 1890年,索菲公主宣布她打算放弃福音派信徒的身份转而皈依希腊东正教。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听闻这个消息后便立即传召索菲, 并且告诉索菲,如果她继续一意孤行,不仅会使威廉二世无法接受, 而且也会被禁止进入德国,而在她去世后,她的灵魂也会下地狱。 然而索菲却回答道,无论自己作何选择,这都是我自己的事。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情绪因此几近失控,她的第六个孩子约阿希姆王子也因此早产。 毫无疑问,威廉也对此怒不可遏,他在给他母亲写的信中说道,如果这个婴儿去世了,那便是索菲谋杀了他。

  逝世

  1920年,在遭受到皇帝退位被迫流亡和约阿希姆王子婚姻破裂并且随后自杀的多重打击后, 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身体状况急剧下降。 1921年,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在荷兰多伦的多伦庄园内逝世。 同样遭受到多重打击的威廉也因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逝世伤心欲绝。 魏玛共和国许将她的遗体运回德国, 但她的遗体并没有停放在波茨坦的新宫中, 而是被安放在距新宫不远处的古庙中。 由于威廉二世被禁止进入德国,所以他只将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棺木护送到了德国的边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