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一世的王后:索菲公主的生平简介

2018-10-15 11:03:55 首页

  普鲁士的索菲公主(全名:索菲·多萝西娅·乌尔丽克·爱丽丝;德语:Sophie Dorothea Ulrike Alice ;1870年6月14日-1932年1月13日 )是1913年至1917年和1920年至1922年期间的希腊人的王后 。

image.png

  1870年6月14日,索菲公主在普鲁士波茨坦的新宫内出生 。当时,她的父亲普鲁士的腓特烈王储(后来的德意志皇帝腓特烈三世)和母亲英国的维多利亚公主(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长女 )已经育有四子二女 。作为这对夫妇的倒数第二个孩子,索菲比她的大哥,未来的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小了11岁 。无论是在感情方面还是在政治层面,腓特烈和维多利亚之间关系都异常亲密 。夫妇两人是坚定的自由主义者 ,他们的居住地远离柏林宫廷并且遭到了来自极度保守的总理奥托·冯·俾斯麦和其他霍亨索伦家族成员的暗算 。

  索菲出生一周后,一件涉及西班牙王位继承权的事件破坏了普鲁士和法国之间的关系 。1870年7月13日,在俾斯麦发送了一份具有羞辱性的电报后,巴黎和柏林之间的关系也进一步恶化 。6天后,拿破仑三世的政府向普鲁士宣战 ,德意志邦联内的国家也对普鲁士表明了支持的态度 ,法国帝国主义的受害者也从而出现 。正是在这种困难的背景下,索菲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接受了洗礼,受到法国向普鲁士宣战的影响,在场的所有男性都穿着军装 。索菲的母亲在给维多利亚女王的信中写道 :"洗礼仪式进行得很顺利,但是氛围悲伤庄重。焦虑的面容和满含泪水的双眼,和一个忧郁并且预示着所有的不幸将要发生的氛围笼罩着整个仪式,而这本应该是一个充满愉悦和感恩的场合 。"

  然而,普法战争只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德国甚至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这也导致索菲的祖父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于1871年1月18日被宣布成为第一位德意志皇帝 。

  童年时期的索菲被家人们称为"索希(Sossy)" 。皇储夫妇根据子女们的年龄将他们分为两组,他们的祖父母更加偏爱威廉、夏洛特和亨利,因此索菲、玛格丽特和维多利亚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忽视 。索菲的两个哥哥,西吉斯蒙德王子和瓦尔德马王子在幼年时便去世了 。这也促使皇储妃和她的三个女儿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皇储妃将她们称为"我的三个甜美的女孩"和"我的三个人" 。

image.png

  皇储妃坚信英国的一切事物都是优越的,她子女们的婴儿室也是以她童年时的婴儿室为蓝本布置的 。索菲受到了要热爱英国及其与它有关的一切事物的亲英教育,她还经常前往英国拜访她所喜爱的外祖母维多利亚女王 。索菲经常长期待在英国,特别是在怀特岛,她喜欢在怀特岛上与哥哥姐姐们一起收集贝壳 。

  由于她经常受到祖父母的忽视,索菲性格的塑造也主要是受到了她的父母和外祖母维多利亚女王的影响 。只是一个小女孩的索菲是如此深深地依恋着年老的英国君主以至于皇储妃毫不犹豫地决定长期离开她的女儿,将索菲留给她的外祖母照顾 。在德国,索菲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与父母一起在柏林的太子宫和波茨坦的新宫内度过 。与她的姐姐维多利亚和玛格丽特一样,她与父母之间的关系特别密切并且在皇储夫妇最喜欢的儿子瓦尔德马于1879年去世后 ,他们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 。

  坠入爱河

  1884年,年满16岁的希腊的康斯坦丁王子(昵称:帝诺 ,后来的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一世)获得了斯巴达公爵的头衔并且成为了希腊的储君 。不久之后,年轻的王储便在德国完成了他的军事训练,他和他的导师吕德斯博士一起在德国度过了整整两年的时光 。他在普鲁士警卫队中服役,在汉诺威学习骑术并且在海德堡大学和莱比锡大学内学习政治学 。

  索菲为了庆祝外祖母维多利亚女王登基五十周年而在英国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庆典结束后,索菲返回了德国,并在1887年的夏天与康斯坦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女王注意到了索菲和康斯坦丁之间日益增长的不同寻常的关系,她写到:"索菲会有机会嫁给帝诺吗?如果可以的话那对她来说就太好了,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

  康斯坦丁在柏林期间代表了他的父亲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出席了德意志皇帝威廉一世于1888年3月举行的葬礼 ,在葬礼上,康斯坦丁再次见到了索菲 。很快,两人便坠入了爱河并且于1888年9月3日正式订婚 。然而,他们之间的关系却遭到了她的哥哥,现任皇帝威廉二世及其妻子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公主的质疑 。这场婚约也没有得到希腊王室成员的完全支持 ,奥尔加·康斯坦丁诺芙娜王后勉为其难地同意了两人的婚约,因为她更希望王位继承人能够与一位东正教徒结婚 ,而索菲却是信义宗教友 。但是,尽管困难重重,索菲和康斯坦丁的婚礼依旧定于1889年10月在雅典举行 。

image.png

  1889年10月27日,索菲与康斯坦丁在希腊的雅典结婚 。婚礼使用两个不同的宗教仪式分别举行了两次 ,包括一个公开举行的东正教仪式和一个私下举行的新教仪式 。索菲和康斯坦丁都是俄罗斯沙皇保罗一世和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的后裔 。婚礼上,索菲的见证人是她的哥哥海因里希王子 、表哥阿尔伯特·维克多王子和表哥威尔士的乔治王子(后来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 ,康斯坦丁的见证人则是他的弟弟希腊和丹麦的乔治王子和尼古拉斯王子 ,以及他的表哥俄罗斯的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皇储(后来的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 。

  两人的婚礼是在雅典举行的首次重大国际活动,受到了希腊民众的强烈欢迎 。这对夫妇的名字让人们联想到了一个古老的传说 :当一位名为康斯坦丁的国王和一位名为索菲的王后登上了希腊王位后,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就会落入希腊人的手中 。因此,在希腊王储结婚后,希腊民众便有了渴望恢复拜占庭荣光的伟大理想 。但国外的民众却对索菲和康斯坦丁的婚礼并不在意 。在法国,有人担心一位来自普鲁士的公主进入希腊王室会使希腊王国转变立场,站在三国同盟一方 。在柏林,两人的结合也没有得到欢迎 ,德国在奥斯曼帝国的利益非常重要,皇帝也不打算仅仅因为希腊王储是他的新妹夫便帮助希腊 。

  尽管如此,在雅典,两人的婚礼则被隆重地庆祝,阿克罗波利斯和战神广场还为此举行了盛大的烟火秀 。人们还特意在宪法广场上修建了观礼台,以便于公众可以更好的欣赏在王宫和大都市教堂之间的游行队伍 。由于这对新婚夫妇与大多数的欧洲王朝都有各种各样的关系,因此欧洲大陆上所有的皇室家族都派代表参加了两人的婚礼庆典 ,其中包括: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九世(新郎的祖父) 、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新娘的哥哥) 、威尔士亲王(后来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新郎的姑父和新娘的舅舅) 和俄罗斯皇储(后来的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新郎的表哥) 。自然而然,索菲的母亲和姐妹们也参加了她的婚礼 。

image.png

  事实上,当众多的客人及其随行人员涌入希腊的小首都雅典时,希腊国王乔治一世甚至不能在他的宫殿中接待所有的客人 。他不得不请求一些希腊上流社会的成员在他们的豪华宅第中接待一部分的宾客 。同样,为了在婚礼期间接送所有的宾客,国王也不得不向他的臣民借用马匹和马车 。除此之外,国王还被迫仓促地为服务宾客的男仆们买了许多额外的制服 。

  1913年,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结束 ,希腊、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黑山联合击败了奥斯曼帝国 。但不久之后,盟军内部就因对塞萨洛尼基及其地区的占有权产生了分歧 。

  为了表明希腊人对马其顿主要城市的控制权 ,1912年12月8日,在王储征服该城市不久后 ,乔治一世国王便率先进入了该城 。国王在城市内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每天都像在雅典一样,在没有护卫陪同的情况下出门散步 。1913年3月18日,当国王在塞萨洛尼基的白塔附近散步时 ,一个名为亚历山德罗斯·斯基纳斯的希腊无政府主义者在国王身后两步远的地方朝他开枪 。

image.png

  当索菲得知国王遭到谋杀这一消息时她正身处雅典 。索菲和康斯坦丁将乔治一世遭到刺杀的消息告诉了她的婆婆奥尔加 (然而,雨果·维克斯在他所著的《巴腾堡的爱丽丝公主》一书写道 ,是安德烈亚斯王子夫妇和乔治王子将父亲遇刺的消息告诉了母亲奥尔加 )。她和她的长女海伦一起安慰着尽力克制悲伤情绪的王太后 。第二天,身处雅典的王室成员前往塞萨洛尼基 ,他们来到了凶案现场并且将乔治一世的遗体护送回雅典并安葬在塔托伊宫内 。

image.png

  乔治一世的逝世使希腊获得了塞萨洛尼基 。不过,由于巴尔干同盟内部领土瓜分不匀 ,第二次巴尔干战争也于1913年6月爆发 。第二次巴尔干战争结束后,希腊再次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其领土也获得了大大地扩张 。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一世和索菲王后的威望也随即提高 。

  康斯坦丁和索菲在即位后依旧过着简单的生活 。他们将大多数的闲暇时光都花在他们都酷爱的植物学研究上 ,并且按照英式庭园的样式改造了新王宫的花园 。

  这对夫妇与其他王室成员之间的关系都十分密切,特别是康斯坦丁的弟弟尼古拉斯王子 。每周二,国王与王后都会设宴款待尼古拉斯和他的妻子埃琳娜·弗拉基米洛芙娜女大公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