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公主是谁?逼迫王献之休妻变残废,一生不得原谅

2018-10-15 11:04:29 首页

  新安公主何许人也?她名司马道福,是东晋简文帝司马昱的第三女,母亲贵人徐氏。

image.png

  她一生有两次婚姻,第一次嫁给了权臣桓温的次子桓济。后来桓济想要夺取兵权,被流放。新安公主也就顺势和他离婚了。

  得到自由后的新安公主,有了追求爱的机会。她在未嫁之前,就已经爱慕王献之了。所以恢复自由之身的她,苦苦哀求皇太后下旨赐婚。最终皇太后同意了,就做主让孝武帝下旨诏命王献之为驸马。

image.png

  本来是一段好姻缘,奈何当时王献之是有妻子的人。所以要想他娶公主,必要的条件就是让王献之休了妻子。

  显然,新安公主低估了王献之对妻子的情义。王献之竟用艾草烧伤了双脚,落下终身残疾。以“残疾不配公主”名义想退却这桩婚事。

  可惜他也低估了新安公主对他的爱,新安公主完全不在乎他的缺陷。最终在皇权面前,一切的反抗都是无用的,为了保全身后的家族。王献之无奈只好休妻,娶了新安公主。

image.png

  新安公主虽然得到了王献之的身,却得不到他的心。费尽周折抢到手的婚姻,其实并不幸福。王献之对她没有丝毫的情义,表面上的恭敬客套透出丝丝寒意。

  自己酿的苦酒,得自己喝下。新安公主没有说一句埋怨的话,更没有回到娘家告状诉苦。她一直用自己的力量维护着夫君,让王献之婚后青云直上,官至中书令。新安公主希望终有一天能感化丈夫,真正得到他的心。

image.png

  可惜,这只是她的奢望。到王献之死前,他都没能原谅新安公主当初的行为。

  王献之死后,新安公主才恍然:她用了一生,来爱他,终究得不到他一丝情义。早知道何必,去经营一场必输的婚姻呢?只是她明白地太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