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说出紫禁城里的黑幕,你根本想象不到!

2018-10-15 11:54:28 首页

  明、清两朝以来,北京的紫禁城一直是皇家宫苑。在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之后(1924年)的第二年,这座世界上最华丽的、戒备森严的皇家宫苑终于被展现在世人眼前。近五百多年的尘封,多少历史故事曾在这座幽幽深宫里发生…

image.png

  故宫

  易中天先生曾经在品三国里说过,历史有时候离我们真的很遥远。历史的真相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只能根据仅有的史料,大胆地去推测。比如古代皇帝的画像,就很难说这就是他本人真实的样貌。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皇帝留下了其真实的画像资料,那就是末代皇帝溥仪,因为在他的那个年代,照相机已经被发明出来了。

image.png

  朱元璋画像

  末代皇帝溥仪不仅留下了大量的照片以及影像、包括他本人口述、撰写的书籍等历史资料。相对来说,在有图有真相的前提之下,这些资料更接近真实的历史。在这些历史资料中,溥仪给我们揭秘了不少他知道和经历的关于紫禁城里的秘密。

image.png

  溥仪

  溥仪是在不到三岁的时候奉慈禧懿旨入宫并被立为皇帝的,古代的皇帝在我们每个人的想象中是极尽奢华、锦衣玉食和至高无上的,虽然我们看了不少宫廷剧,大概了解了皇帝日常生活的场景。但是我们看到电视剧里皇帝生活的场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溥仪

  溥仪当上皇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光绪皇帝没有子嗣。光绪是溥仪的大伯,光绪皇帝驾崩之后,溥仪被过继给光绪,从而顺理成章坐上皇帝的位置,同时兼祧同治、光绪皇帝的遗孀。而溥仪的生母,自然是不能相认的。

image.png

  溥仪剧照

  溥仪入宫之后,虽然一下子有了四位“母亲”,但是他是十分孤独的。唯一让他感到母爱的温暖,是随他一同进宫的乳母王焦氏。溥仪九岁才断奶,甚至被赶出故宫之后,还将乳母接到身边。宫里的四位老太妃对溥仪十分冷淡,都是按照日常礼节惯例来“关照”溥仪,溥仪每天到各太妃宫里请安,太妃们端坐在梳妆镜前,背对着跪在地上的溥仪说的都是同样的话:皇帝睡得好么、皇帝书读的怎么样、皇帝进食如何,最后一句皇帝退下吧。

image.png

  溥仪在御花园

  而真正在照顾溥仪起居的是内务府的太监们,溥仪是在太监们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太监除了照顾溥仪吃喝拉撒睡觉之外,随着溥仪逐渐长大,也逐渐成为溥仪的玩伴。溥仪小时候因为十分调皮,到处乱跑乱蹿,太监编造鬼故事吓这位小皇帝,以至于溥仪没到天黑就躲在床上不敢出门,导致溥仪性格胆小孤僻,并十分迷信。

image.png

  溥仪

  太监们对付年少调皮的溥仪还有一个办法,每次溥仪精力旺盛乱跑乱撞的时候,就将溥仪关进小黑屋里,任他在里面哭闹一段时间,出来就消了火气。日常溥仪的膳食,每顿饭有二十多道菜,但是溥仪却经常饿肚子。这些菜很大程度上是摆排场,让皇帝吃的不多,稍微多吃就被制止,日常粥食、烧饼馒头类偏多。以至于有一次溥仪遇上一队给太妃端食的太监,溥仪抢了上去,拿着里面的酱猪肘就啃,不过没吃几口就被太监们夺走了。

image.png

  溥仪

  在溥仪看来,皇帝的很多日常都是摆排场看的。饭菜都是大量的做而不吃,衣服也是大量做不穿。据溥仪列出的内务府开销清单,溥仪每天的菜肉达22斤,一个月计660斤;加上太妃和太后6个人每月肉菜3960斤,其中鸡鸭388只。而这个时候的溥仪才5岁,他一个人每月消耗鸡鸭240只。加上军机大臣、御前侍卫、师傅、内务府等人,每月消耗肉菜14642斤。在溥仪看来这些开销大多是被内务府贪污掉了,贪污之风在紫禁城里各个级别的人之间盛行。

image.png

  此外溥仪还揭秘了紫禁城里的另外一个黑幕,在紫禁城里有一个如意馆,是在康熙年见设立的用于宫廷绘画研究艺术的地方,虽然名字和场地有过几次变动,但是这个机构一致存在。太妃或者皇后想画个画写个字,就先让如意馆的画师描好线,太妃或者皇上再添上几笔,这就成了什么御笔之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